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助人为乐在环卫站蔚然成风

A-A+2014年6月27日12:30泰州晚报评论

  晚报19日报道了环卫工人杨爱琴,帮助素不相识的老人擦身洗衣的事迹,感动了不少市民。城西环卫所西仓中转站队长叶巧云对晚报的报道“有点意外”,因为“单位像杨爱琴这样的爱心环卫工太多了”。

  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杨爱琴帮助老人的事,挺正常的。”叶巧云说,看到晚报大篇幅的报道,“挺意外的。别的不谈,我们西仓中转站是环卫部门最小的单位,环卫工做的好事就没法统计了。许多环卫工做好事不留名,一直‘捂’着,不愿张扬。”

  中转站工人吕红珍,是位老环卫工,下个月就该退休了。多年来,她负责厕所保洁,跟社区居民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社区平房多,老居民也多,新华巷公厕附近有一对八旬老夫妇,老奶奶中风卧床,行走不便,吕红珍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义务帮老人洗被子、倒痰盂、搀扶老人上厕所。

  有一次,叶巧云到社区走访,老夫妇拉住她,夸赞吕红珍比亲人还要亲,她才知道吕红珍多年来助人为乐的事。

  记者请叶巧云转达采访意愿,吕红珍羞红了脸,“我马上要退休的人,这点事拿去宣传,不怕人家笑话吗?”

  杨爱琴助人为乐的事经媒体报道后,也影响着其他同事。前两天,跟杨爱琴在同一路段保洁的环卫工雷成芬悄悄找到叶巧云,涨红了脸说,她也要做好人好事,打算定期帮社区孤老打扫卫生。

  “利用工余时间帮助孤老,助人为乐,我们当然支持。”叶巧云很支持。

  拾金不昧成常态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西仓中转站有很多,收到的感谢信每年都有好几封。

  2012年11月7日,环卫工人陆强在大浦中心小学西侧路南的一辆轿车旁,发现了一沓人民币,钱上还留着银行的封条,整整一万元。

  “一捡起钱,我先赶紧问身边的人是不是谁丢了钱。”陆强说,当时没人答他的话,他就请人拨打了110,并立即向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

  “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替失主着急。”陆强说。

  在警方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失主陈国桃是扬州的一位商人,来泰州做生意,丢的钱是他当天从银行取出准备进货用的。

  “别人的钱我不拿。”陆强说。

  环卫工人孙凤女曾从垃圾筒里掏出一只装有1900元的钱包,第一时间上交中转站,根据钱包里的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很快物归原主;一位老人上厕所时,不小心将钱包遗忘在厕所里,包里有1800元现金,厕所保洁工曹天凤捡到后及时上交,所里根据身份证联系老人取回了钱包;前几年,常州一位市民来泰办事,100多万元的现金支票不慎遗失,急得团团转,保洁工曹银扣捡到后,两个小时就找到了失主……

  “这样的事几乎月月有。”叶巧云说,环卫工人收入不高,家庭条件好的不多,虽然挺差钱,但面对捡到的失物,大家都选择第一时间上交,“我们环卫工每天在路面低头工作,别人掉的东西自然发现得多,拾金不昧是我们应该做的。”

  相关新闻

  家乐福慰问环卫三姐妹

  近日,家乐福超市泰州万达店准备了一批物资,上门慰问杨爱琴三姐妹和其他环卫工人。

  家乐福超市泰州万达店公共事务部经理朱进说,环卫工作十分辛苦,每天凌晨4点钟,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人已经走上街头清扫马路。严寒酷暑,从不间断,令人尊敬。“杨爱琴三姐妹都是环卫工人,她们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不愧为‘城市美容师’。”

  日前, 家乐福超市泰州万达店派专人专车赶往市环卫处,将慰问物资送到杨爱琴三姐妹和其他环卫工代表手中。

  这批慰问物资包括大米、玉米油、牛奶、绿茶、沐浴露、洗发水、八宝粥、香皂等,价值4500元。“东西虽然不算多,但这是我们全体员工的心意。”朱进说。

  家乐福超市落户泰州后,曾多次组织慰问环卫工人、社会福利中心孤儿等公益活动,今后,该店将定期组织类似公益活动,将温暖送给更多需要的人。

  杨爱琴获奖励60元

  西仓中转站维修工李国华说,那天被帮助的邵老太夫妇开着电动车来当面感谢杨爱琴,邵老太的丈夫一度哭出声来,邵老太也流下了眼泪。

  “不曾遇到过这样的好人!”邵老太的丈夫说。他再三要求站领导好好表扬杨爱琴。

  隔了一天,两位老人再次赶到西仓中转站,这次带来了一封感谢信,写满一张大红纸。“开始杨爱琴并不想声张,可老人送来感谢信后,这事便传开了。”李国华说。

  为此,中转站专门开会,通报表扬杨爱琴的事迹,并给予她60元的奖励。“钱不多,主要是对她的肯定。”叶巧云说。

  丈夫工余时间做兼职

  不久前的一天中午,杨爱琴忙完了保洁任务,开着电动车匆匆赶往税务社区一条小巷,她的丈夫王鹏正在这里清运垃圾。

  作为垃圾清运工,王鹏每天要清运两趟垃圾,一趟从清晨4点到上午7点,一趟从上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负责洧水、税务社区等地的20个垃圾筒、垃圾箱、垃圾屋。

  “垃圾清运是力气活,劳动量大。”杨爱琴说,没有特殊情况,她总要过来帮忙。

  两人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为了贴补家用,王鹏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做兼职。“不能让他太累。”杨爱琴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