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靖江女子捐资助学20年 带动11人献爱心

A-A+2014年6月30日10:48人民网评论

  20年前,靖江的黄小敏每月从360元工资中拿出60元助学。随着手头的宽裕,她助学的名单在拉长。其表妹徐静偶然发现其善举后,也加入爱心接力,去西部支教一年,并带回急需资助的11人名单。一周后,11位好心人通过网络主动和黄小敏联系,决定资助这些孩子。

  日前,徐静再度去了宁夏,这次她带去的还有“西部助学团”的11份爱心。

  20年助学路

  “从小学3年级到他初中毕业,我一直当他是远方的弟弟。”昨天,黄小敏回忆起第一次捐助贫困学生的经历。那年,她只有17岁,在靖江马桥镇上班,月工资360元。业余,她喜欢翻看《读者文摘》。当时杂志正举办“1+1希望工程”爱心活动,由此,她知道在中西部有些地方,每个月60元就能资助一个孩子上小学。黄小敏把工资分成两份,300元回家给妈妈,60元寄到河北省怀安县头百户镇10岁的王瑞奇。

  这样的资助,一直持续到王瑞奇初中毕业。6年里,黄小敏的工资涨到了500多元,寄给小王的包裹里,渐渐多了衣服、肉脯等物品。后来,王瑞奇写信来说,毕业后不想继续读书了,打算赚钱养家。为感谢黄姐姐,他特意寄来了一大袋葵花子,是他父亲在自家种的向日葵中,一粒粒挑出来的。

  黄小敏说,她有些遗憾,小王外出打工后渐渐失了联络。

  黄小敏后来在城区虹桥头西侧开了一家羊绒编织店。一次进货途经河北,本想去怀安县看看,终因路程太远未能成行。沿途道路坑洼、土地贫瘠的情景,让她想到还有人需要帮助。通过网络,她与一个西部基金会组织取得联系,她又有了新的资助对象,一位甘肃省天水市的社办教师杨桂春,一名同是天水的初中女孩路正敏。那时候的杨老师,每周要上22节课,每个月只能拿到200多元工资。他却舍不得离开学生。黄小敏每月给他捐助200元。路正敏,300元。

  表妹爱心接力

  2年前,路正敏考取浙江湖州师范学院。入学前,黄小敏给孩子买了笔记本、手机、照相机,“这三样是现在大学生的标配。”此外,每月的助学费,她也加到了500元。当年的“十一”假期,路正敏鼓足勇气,向“神秘妈妈”申请,能否到靖江见上一面。

  黄小敏思量再三答应了,只不过,她特别谨慎,“担心靖江富足的生活,让孩子心里落差更大,也害怕一不小心,让孩子敏感的心受到伤害。”

  黄小敏喊来表妹徐静。徐静就读南京大学,能言善语,且和路正敏年龄相近,应该会有不少共同语言。

  路正敏愉快而来,感激而去。也正是这次“团聚”,徐静看到了表姐的“另一个世界”,充满善意和爱心。她对黄小敏说,她也要加入助学行列,去西部亲眼看看那里的孩子!

  此后的一年,徐静报名参加了南大西部支教行动,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大战场中学,当一年的英语教师。那里的孩子一个星期只有一盆水用,每天骑车一个小时赶往学校。

  临行时,徐静不想让早已无话不谈的孩子们难过,收拾行李想“溜走”,却被从家里赤脚赶来的孩子们拦住,参加了一场“蓄谋已久”的“MISS XU欢送会”。那一刻,她强忍眼泪。

  11人“西部助学团”

  回来后,徐静依然放心不下那里的孩子。黄小敏让徐静整理了一份最需要资助的孩子名单。很快,11个优秀孩子的资料梳理出来。“想在西部资助孩子读书的亲朋好友们,欢迎随时联系。您只需要知道这个等式,300元/学期=一个孩子的美好未来。”徐静在网上发出“征集令”。

  经过扩散,这个消息被越来越多的朋友知道。靖城中学的教师范新华夫妇、一家面馆的经营者戴新、自家的老顾客顾女士……一周内,11个好心人主动和黄小敏联系,其中有个新顾客,听说后当场拍板要资助一个孩子。

  每个孩子每学期500元,这是11人“西部助学团”共同的心意。“其实500元对我们来说,多了少了不会有太大改变,但对这些孩子们来说,真的是关乎未来的事情。”如今37岁的黄小敏,最大的愿望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西部助学团”中来,帮助更多的孩子。(红雨 金玲 朱彦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