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健康>正文

只穿打底裤易患皮肤病 不如穿秋裤

A-A+2014年12月18日11:11金陵晚报评论

  这两天气温突然降低,但再冷的天气也拦不住妹子们追求漂亮的心。这不,“打底裤+长靴”这种冬季“闺蜜档”又开始大行其道了。不过,昨天央视新闻在微博上提醒,冬季只穿打底裤易患皮肤病!消息一出,关注度很高,但还是有很多人不信邪。有人说,姐就好一个短裙大长腿,大不了,咱们换个厚点儿的打底裤,成不?您别说,这还真不成。

  腿上的冻疮越来越多

  这些年空调普及了,室内、车上都有暖气,人们的冬季穿着也就越来越轻便。“不穿秋裤”已经不只是时尚界人士的标杆,而成了广大市民特别是年轻女性的衣着习惯。即便是在寒冬,女士们脱去大外套,里面也是短裙、长靴、打底裤。

  不过,在皮肤科医生接诊的冻疮患者中,出现了一个新现象:腿上的冻疮越来越多。

  “冻疮是冬季常见病,一般都是在足部、手部,面部,腿部的冻疮以前可不多见。”南京鼓楼医院皮肤科专家包军告诉记者,很多人以为只有气温很低了才会有冻疮,其实,只要你长时间处于10℃以下的环境中,就可能生冻疮。

  冻疮发生是由于皮肤受到寒冷刺激后,局部细小动脉血管强烈收缩,引起皮肤缺血缺氧、细胞损伤,久而久之形成水肿及组织坏死所致。在潮湿环境中,体表散热加速,冻疮发生率更高。此外,手足多汗、局部血循环障碍,均可诱发或加重冻疮。手指、手背、足趾、足背、足跟、面颊、耳廓等位置之所以好发冻疮,是因为这里一般都暴露在外,缺乏衣着保护,容易被冻伤。此外,许多都是四肢末端部位,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更增加了患冻疮的风险。

  可近年来,许多女性为了个人形象,在冬季也选择短裙长靴,腿部保暖出现了一个“中空”区域,保暖不足,冻疮自然就往上跑,纷纷“上腿”了。

  厚打底裤不能抵御冻伤

  当然,也有女性会注意在冬季选择厚一些的打底裤,觉得这样就不怕冷了。但这在皮肤科医生眼中依旧不是很靠得住。

  “首先,打底裤再厚也有限度,御寒效果肯定不能和穿秋裤及外裤相媲美。更重要的是,打底裤本来就是为了‘美’,所以大多修身,将腿部包裹得很紧。但这种包裹可能无形中增加了冻疮发生的风险。”包军说。

  原来,在冻疮的行程中,“冻”是一个方面,血液循环不畅是另一个重要方面。一般冻疮好发于儿童、年轻女性,就是因为这些人的末梢循环不怎么样。儿童本身血液循环系统发育不完善,自我保护能力弱;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一般运动很少,血液循环相对也较差,很多女性天稍微一冷就手足冰凉,就是这个缘故。打底裤虽然包裹住双腿,增加了一层防护,但如果包裹太紧,就会影响到局部的血液循环;再加上长靴的包裹,血液循环障碍可能进一步加重,而长靴和打底裤的保暖效果却比较有限,结果两边一抵消,御寒效果就实在不怎么样了。

  “对于容易患冻疮的人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改善血液循环,同时注意保暖。”包军说,有网友称“不是要提倡秋冻,做一些耐寒训练吗?”对于易患冻疮的人来说,一些适当的训练确实有益,例如每天用冷水洗手、洗脚,每天数次搓手和伸屈手关节至局部皮肤发热为止等。但在温度零下的天气还穿得过少,就不属于耐寒训练。另外,在这种寒冷天气,还应该注意吃些祛寒食品如羊肉、狗肉、辣椒等,手套、鞋袜也不宜过紧。如已患冻疮但未破溃者,可外用维生素E软膏、10%樟脑软膏或辣椒酊;有溃疡者可外用百多邦软膏、红霉素软膏、猪油蜂蜜软膏等,严重者需至医院就诊。

  这个天气还得防

  “火激红斑”

  虽然说这种寒冷天气,冻出来的皮肤病更多见,但包军提醒市民,现在取暖手段多了,也得小心取暖不当、“热”出来的皮肤病。“现在很多人都会准备各式各样的小烤炉、暖脚器,所以每年都能遇见一些患者,因为取暖不当,结果得了火激红斑。”包军说。

  火激红斑其实是一种“热”出来的皮肤病,由于皮肤长期遭受高温而引起损伤,皮肤表面会出现蛛网状的局部红斑,并带来疼痛感。在停止取暖后,大部分患者的红斑会逐渐消失,但有些患者的皮肤会发生色素沉积,红斑形成褐色,终生都无法褪去。

  所以在取暖时,除了不要将温度调得过高之外,也不要让皮肤某一部位长时间接触高温器件。如果习惯使用电热毯,应该先加热,然后在睡前关掉电源,以免带来损伤。(通讯员 王娟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