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老城建设每年力争“增绿”百万平米

A-A+2014年12月19日10:04泰州新闻网评论

  住建部门是城建新提升的主力军。近日,泰州市住建局局长陈松林围绕老城新城、路网改造、城市细节、房屋征收、生态建设、住房保障等热点话题畅谈城市建设。老城不再“见缝插房” 对于新城老城的建设,陈松林认为,老城和新城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融合发展的,新城之中应该体现文化传统、泰州特色,老城区也应有适应现代人居的基础设施。 

  陈松林说,在新城的建设中,重点是体现现代气息、气派,使新城更加繁华繁荣,同时,新城也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周山河新城,应做足“水”文章,彰显泰州传统“水城”特色。 

  在老城的建设中,重点是历史风貌的保护,在城市功能不降低的基础上,不再“见缝插房”,而应以人为本,让百姓更宜居。路网注重“微循环”陈松林说,泰州的主城区最初仅有20多平方公里,后来扩大到四五十平方公里,到现在已有八九十平方公里。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形成了不少“断头路”和“梗阻路”。去年,市区实施了包括“九路一桥”在内的多项道路改造,今年又实施了10条断头路接通工程。今后的路网改造将更注重“微循环”,让居民出行更畅通,生活更方便。 

  最近刚刚实施的凤凰路“白改黑”工程,在网上引起不少网友的质疑。部分网友认为,凤凰路好端端的,根本没必要修。对此,陈松林解释说,凤凰路“白改黑”基于三点:首先,从科学上来说,城市有热岛效应,水泥路面反射强烈,沥青路面相对来说,吸光吸热;其次,经检查,由于部分地下管网的渗漏,凤凰路下面部分已形成“空鼓”,维修改造势在必行,如等水泥路面完全破损之后维修,成本会更大;此外,凤凰路在政府门前,进行改造也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

  城建会更注重细节   

  陈松林说,关注细节,就是关注城市的品质。黑格尔曾说过,“上帝惊叹细节”,一个个“小败笔”,累积起来就是“大问题”。比如说居民小区出口面对主干道,口子该开在哪里,是有讲究的,你要让人进出舒适、安全,不能逼着人绕道逆行。又比如,我们每天看到的路牙,如果工人没有“匠人气质”,铺的路牙肯定凹凸不平,要么缺个角,要么豁个口。一名建筑师说过:一名平庸的医生,可以让病人常眠于地下;一个蹩脚的建筑师,却可以让遗憾长留人间。住建人不能把工程当做建筑物,要当成作品来看待,这样才能做出精品。在细节上下功夫,就必须要在设计、施工、维护和管理等各个方面下功夫。要多留赞叹,少留遗憾。

  房屋征收要公平公正 

  房屋征收,是城市建设绕不开的话题。对此,陈松林说,他首先要感谢房屋被征收人对城市建设作出的贡献。其次,目前,泰州的拆迁成本相对于周边城市来说偏高。征收成本太高,会导致城市建设难以为继。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阳光征收,做到公平公正,将被征收房屋面积、评估金额、奖励标准、补偿结果全部公之于众,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执行到底,还要变事后审计为同步跟踪审计。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房屋征收新政策,一方面是确保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让拆迁价格回归理性。

  每年新增百万平米绿化 

  在网上,部分网友提出质疑,目前部分道路改造之后,道路是宽了,但绿化没有了。对此,陈松林说,在道路改造过程中,特别是道路渠化改造,交叉口需要拓宽,或多或少会迁移部分绿化,对于这部分绿化,他们都会在附近的道路上补起来。   

  陈松林说,泰州虽是国家园林城市,但欠账太多。一般城市周边都有大片的森林,而泰州没有;一般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要达到14平方米,而泰州只有9.28平方米。今年,市区实施了“空转绿”工程,增加绿化面积70多万平方米。今后,市区还将进一步见缝插绿,争取每年新增百万平米绿化。

  10万平米小区须配建公共租赁房 

  谈到住房保障,陈松林说,泰州的住房保障工作在全省连续六年名列前茅。其中,产权共有、租售并举以及阳光担保等制度在全国都是创新。从明年1月1日起,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将并轨运行,将解决保障方式转换难、房源调剂难和退出难等问题,同时,保障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陈松林说,以前,保障房以集中建设为主,今后,在布局上将实行大分散、小集中,即保障房将在商品房中配建。根据政策,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普通商品住宅项目中必须按不低于3%的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开发企业应与当地住建部门签订配建协议,建成后,无偿移交给当地政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