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课本作业“藏”进PAD 孩子上学不用背沉重书包

A-A+2014年12月18日10:52泰州新闻网评论

  姜堰四中试点“电子书包”和“翻转课堂”

  孩子上学不用背沉重的书包 课本作业全都“藏”在PAD里

  “同学们这道题的正确率达到96%,真棒!我们来看看做错的同学选的什么答案,帮他们解答一下正确答案……”日前,姜堰第四中学七年级数学课的一堂“翻转课堂”吸引了不少人观摩。课堂上,学生的课桌上看不到厚重的书本,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个PAD。这是姜堰学习的革命“泰微课”推介活动引进的新教学方式。

  PAD替代了沉重的书包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姜堰第四中学七年级(10)班,看到教室前黑板的位置上,挂着一个电子显示屏。 

  数学老师朱涛拿着类似鼠标的电子教杆,轻轻点击着显示屏,讲授的内容一一呈现。学生端坐桌前,面前摆放着PAD。 

  “这节课的内容是一元一次方程。”朱老师说着,教杆轻点显示屏,一元一次方程的概念很快出现在屏上,也出现在每位学生的PAD屏上。 

  朱老师又轻点显示屏,现出几个公式,叫学生辨识并选出正确答案。学生拿着电子笔,轻轻触屏。黑板前的大显示屏,不停地跳动着学生的名字和做好习题的人数。   

  朱老师说,哪个学生第几个提交了答案,哪个学生做错了,哪个学生做了多长时间,正确率多少,显示屏上一目了然。学生易错的题目,可以相互讨论,课堂轻松活泼。学生的错误作业可被电子教学系统自动收集,自动录入学生错题库。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老师轻点一下“发布”,就可以将练习题发送到每个学生的PAD上,学生在完成题目后只需点击“完成”。电子书包将自动批阅每个学生的答案,老师的电子书包上马上就有了每个学生的答案,全班的正确率一目了然。

  电子书包催生“翻转课堂” 

  朱涛说,每堂课所教的内容,学生已提前打开PAD预习,遇到不懂的只要打开知识点视频。如果还看不懂,就带着难点到课堂。“学生们有针对性地学习自己难掌握的知识点,就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过去是“边教边学”,电子书包要求“先学后教”。朱老师说,通俗地讲,课堂教学翻转过来了。现在是学生为主体,老师仅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学生高友年说,从幼儿园到小学,他都背着书包上学,书包里放着厚厚的书本。每天放学回家,他总是做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要么去老师家中请教,要么带到学校问老师,十分不便。今年秋学期开学,他升入姜堰四中学习,学校每人发放了一个PAD,彻底告别了沉重的书包。“上学放学,书包里只要放好PAD就行了。”PAD里面存储了好多知识,只要输入相应的学科和老师姓名,就能找到需要的知识点。经过老师的简单辅导,每位学生回家,都可打开PAD预习,每个知识点都有五六分钟的微视频,看了一目了然,“就等于老师在家里。”当然,也有看不懂的知识点,学生可在线提问,也可带到学校,等待老师第二天讲授。“同学们跟过去不一样的是,带着问题进课堂。” 

  姜堰四中数学老师丁文忠说,老师在家里,还可以通过电脑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遇到的问题,还可通过软件,了解每位学生的预习情况。“哪个知识点,预习了多长时间都清清楚楚。”   

  姜堰第四中学校长柳永高说,姜堰四中是省数字化学习试点校。今年秋季,该校在市、区教育局的指导帮助下,在七年级两个班试行“数字化课堂”教学。经过三个多月的试运行,老师、学生和家长反响都较好。

  姜堰已有16所学校试点   

  6日,姜堰区教育局举办了教育服务校校行品牌展示暨学习的革命“泰微课”推介活动。 

  据姜堰区教育局局长武晓明介绍,根据市教育局“泰微课”试点推广要求,今年暑假,姜堰所有老师参加了培训,制作了7000多个微视频,师生注册人数超过5万人。目前,姜堰已有16所学校试点,每所学校平均两个班。 

  武晓明说,目前,姜堰区教育局已在16所试点学校启动了以“泰微课”为基础的“翻转课堂”实验,学生“走进E学习”,登录“泰微课”,课后辅导的难题从此“一键消除”。学生用电脑、平板或手机,直接打开http://learn.tzn.cn,轻松注册,微课世界触手可及,这里云集了1500多名泰州市名特优教师,会聚了5万个微视频(每个微视频碎片化设计,仅用三五分钟,直击教材重点、难点、疑点和易错点)、12万条微测试,覆盖小学、初中、高中17个学科,学生随时随地把名师从云端请回家,学习问题“一网打尽”。“泰微课”完全免费使用,纯公益服务。下一步,姜堰将逐步向所有学校推广。 

  链接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或“Inverted Classroom”,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不再占用课堂的时间来讲授信息,这些信息需要学生在课后完成自主学习,他们可以看视频讲座、听播客、阅读功能增强的电子书,还能在网络上与别的同学讨论,能在任何时候查阅需要的材料。教师也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每个人交流。 

  课后,学生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节奏、风格和呈现知识的方式,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 

  翻转课堂模式是大教育运动的一部分,它与混合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其他教学方法和工具在含义上有所重叠,都是为了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强。 

  互联网时代,学生通过互联网学习丰富的在线课程,不必一定要到学校接受教师讲授。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催生“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

  使用PAD要注意保护视力 

  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洪流说,学习使用PAD,要注意使用方法,一是要让眼睛与PAD保持约30厘米的距离;二是使用PAD每隔一小时,要向远处眺望三五分钟。这两方面不注意,前者容易引发干眼症,后者眼睛疲劳会导致视力下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