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90后姑娘养了千只孔雀

A-A+2014年12月18日11:07泰州新闻网评论

  周边的一些酒店、农家乐争相抢购,还与靖江三阳肉脯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孔雀肉脯    孔雀,因一身艳丽的翎羽而成为美丽的化身。在泰兴市广陵镇,爱美的“90”后姑娘李纯翠办起了孔雀养殖基地。千只可爱的孔雀不仅装点了她的生活,还成就了一份“美丽经济”。  

  外表优雅 骨子狂野   

  李纯翠的孔雀养殖基地位于广陵镇新圩村。 

  走进基地,感觉像走进一座多姿多彩的孔雀公园。长着各色羽毛的孔雀,保持着优雅的姿态,或抬起“高贵”的头颅环视四周,或悠然自得地闲庭信步。 

  孔雀有绿、蓝之分。绿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严禁捕杀;蓝孔雀是珍稀半草食性非保护动物,可以人工饲养。“我养的都是蓝孔雀,可以买卖和食用。”活泼的李纯翠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养殖经历。 

  2010年,一档养孔雀致富的电视节目,引起了李纯翠的兴趣。“我从小就喜欢孔雀,电视上说养孔雀比养鸡还容易,而且前景广阔,我就想试试。”当时才20岁的李纯翠毅然放弃了原来经营的服装生意,到南京一家孔雀养殖基地当起了小学徒。 

  经过半年学习,2010年底,李纯翠回到广陵开始创业。经过4年的努力,目前该孔雀饲养基地初具规模,成功繁育出1000多只孔雀。   

  “雄孔雀比较美丽,雌孔雀却有些其貌不扬。”李纯翠向记者介绍,尾部羽毛长而华美、能够自然开屏的,只能是雄孔雀。   

  每年的5月至11月是孔雀的求偶期,这期间,每个窝舍里的雄孔雀都会竞相张开大大的尾屏,进行“求偶表演”。“可惜现在已经过了求偶期,雄孔雀的尾屏羽毛都掉了,看不到孔雀开屏那种绝美的景象了。”李纯翠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养殖场发现,一些孔雀的头顶光秃秃的,美丽的羽冠不见踪影,有的就连身上的羽毛也残缺不全。李纯翠告诉记者,外表优雅的孔雀其实“骨子里很狂野”,很爱打架。它们打斗时往往扑扇着翅膀,飞到半空中,用尖利的喙和爪子去啄、挠对方的羽毛,赢的一方还会将对方的羽毛吃进肚子里,因为羽毛中含有羽毛素,可以让自己的羽毛变得更加美丽。“最近听一位同行介绍,每天给孔雀们听听抒情的钢琴曲,可以让它们变得真正优雅起来,我打算也试试这法子。”她笑着说。 

  食性较杂 比鸡好养 

  孔雀食性比较杂、不挑食,每天主要吃一些鸡饲料,偶尔搭配一些青菜、大白菜。 

  “孔雀比鸡还好养,这么大的基地,2个饲养员就够了。”李纯翠告诉记者,由于人工驯养晚,长期在野外生存的经历让孔雀练就了一副强健的身子骨,抵抗力是鸡的18倍,一旦生病不会像鸡那样几天就病死,一般可以坚持15天至20天。基地里的孔雀,死亡率仅有千分之几。 

  蓝孔雀虽原产湿热地区,但也能经受寒冷的气候,因此基地里不需要采取特别的过冬措施,非常省心。

  孔雀属于鸟类,虽然飞起来有些笨拙,但扑棱起翅膀也能飞十几米高。为防止孔雀“逃跑”,李纯翠在养殖场里盖起了几十个半露天式孔雀窝,每个窝按照一雄三雌的比例进行配置,并在露天处拉起了网。即便这样,也很难抑制它们向往自由的天性。 

  一天,养殖场的饲养员喂完一窝孔雀后,离开时忘了关窝门,窝里的孔雀们立刻瞅准时机,集体“越狱”。“逃跑时,一只年长的雄孔雀首先腾空而起,接着别的孔雀紧随其后,那场面真美。”李纯翠说。   

  要想捉住这些会飞的“逃跑者”,要费一番工夫。“孔雀会飞,白天你根本逮不到它们,但是到了晚上,它们跟鸡一样视力不好,呵呵,我们那次就趁着夜色,几个人用渔网把它们逮住的。”李纯翠有些得意地说。   

  全身是宝 利润很高   

  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孔雀辟恶,能解百毒,孔雀肉、血有解毒的功效。 

  孔雀全身都是宝,肉可以食用,胆可以治病,羽可以制作标本。“孔雀肉是一种高级食材,口感细嫩,蛋白质含量高达23.2%,含有20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但脂肪含量仅为0.8%。”李纯翠说,基地里养的孔雀,被周边的一些酒店、农家乐争相抢购,销路根本不愁。 

  饲养孔雀的利润相当可观。李纯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孔雀平均每天需要2两饲料,跟鸡的饲料成本差不多。同样养半年,出栏的鸡最多只能卖几十元,而孔雀则可以卖到300元以上。 

  孔雀从2岁起就进入性成熟期,可以活到20多岁,成年孔雀体重在六公斤左右。“同样体重的,年龄较大的更为值钱。”李纯翠说,一只1岁的孔雀,市场售价在700元左右,2岁的在1600元左右,3岁的则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而每年的饲养成本只有300多元。 

  蓝孔雀每年可产蛋30多枚,每只蛋的市场价格为50元。不过李纯翠舍不得卖孔雀蛋,而是通过不断孵化扩大养殖规模。 

  前不久,李纯翠还与靖江三阳肉脯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发孔雀肉脯,进一步拓宽市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