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疫区后刻意隐瞒,还多次前往公共场所乱逛。日前,江苏徐州的张某,被当地警方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察,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月2日晚上,徐州警方微信公号对外发布警方通报,披露了上述消息。目前,张某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已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

  徐州市公安局向澎湃新闻证实,这是徐州警方从严处置的首起刻意隐瞒、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确诊病例。

  根据徐州警方的通报,1月14日,张某(男,43岁,江苏徐州人)从武汉返回徐州后出现发热症状,前往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

  1月24日,徐州市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根据通告要求,1月10日至1月23日,从武汉来徐州、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来徐州的所有人员,应当主动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进行登记,并自回徐之日起实施自我居家观察两周。

  但是,张某未执行卫生防疫机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隐瞒到过疫区并有发热的情况,仍前往徐州市多处公共场所,并与不特定人群有接触。

  鉴于此,警方认为,张某的行为已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已被医疗机构隔离收治。

  为此,警方呼吁,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公民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齐心协力抗击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