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3日是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上班第一天。面对疫情,在人员较为聚集的场所,例如食堂、业务大厅等地,各机关单位防护措施做得怎样?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中山北路的江苏省民政厅。在测量体温,和对接人下楼确认后,才得以走进大门。省民政厅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陶告诉记者,民政厅物业管理部门,每小时都会对电梯进行消毒,员工餐厅门口张贴了消毒、防护提醒,就餐时须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刘陶说:“中午就餐分两批,11:30和12点,由各个处室自行安排,进入餐厅的时候要戴口罩,就餐时一人一桌。我们还编了一个口诀:分批就餐,餐前洗手,佩戴口罩,依次取餐,一人一桌,尽快就餐,请勿聊天,餐后离开。通过这种口诀的方式,让大家易于记忆。”

  上班之后,不少业务办理大厅同步对市民朋友们开放。不少单位在公共区域准备了酒精等消毒用品。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嵇光前:“准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医用手套等防控应急物资,做好人员排查、办公区域消毒、体温检测等工作。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司法局官方微信、微博等方式,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

  中午,在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记者没有看到一名市民前来办税,这个办税服务厅从3号开始对外提供服务的。不过,玄武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锋还是建议,非常时期,市民最好通过网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刘锋:“以网上办税、电话咨询、丁税宝互动,减少现场办税频次;二是设立应急服务窗口,对于特殊业务确实需要现场办理的,提供预约服务。可以在工作时间通过12366电话提前预约,在约好的时间段到办税服务厅指定的窗口办理。”

  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市级政务服务中心,虽然现在大厅里有些冷清,但网上的业务办理却十分繁忙。淮安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处窗口工作人员薛寅冬:“早上过来一打开电脑网上就已经预约了50多个,淮阴区中医院急需办理人员医师的注册,还有新申报的二级医疗机构的许可。之前都是窗口跑的比较满,网上约的比较少,现在基本上都是从网上走,我们也是在网上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