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刚目前已将孵化器的电闸关闭。受访者供图张振刚目前已将孵化器的电闸关闭。受访者供图

  在肺炎疫情防控之下,不少养殖户因饲料采购、养殖成品运送等问题遭受损失。在位于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袁庄村附近的养殖场,负责人张振刚近日都在进行鸡苗的坑杀处理。每批3万多只尚未完全孵化的鸡苗被放入挖好的坑中,再用消毒水和填土的方式进行处理。据他介绍,目前已处理掉了4批鸡苗,总计约14万只,每处理一批鸡苗,就面临10多万元的损失。由于采购方所在的地区禁止外地车辆进入,虽然送得出去,但送不进目的地,客户因此被迫“退货”。

  养鸡20年第一次坑杀鸡苗

  “1月28日第一次处理,到31日已经处理掉了4批”。说起已经被坑杀处理掉的鸡苗,来自河南漯河市的养殖场负责人张振刚有些心疼却又无奈。客户年前下了订单,如今因为肺炎防疫工作而无法完成运送,对于马上要孵化的鸡苗,张振刚也不得不处理。每批大约35000只鸡苗,损失超过10万元。

  张振刚的养殖场位于漯河市舞阳县吴城镇的袁庄村附近,孵化场距离养殖场约4公里。张振刚告诉记者,坑杀的位置选在了孵化场附近的空地,“挖土机挖出一个坑,里面洒上消毒液,把鸡苗放进去再用土盖上”。虽然从事养殖工作已经20年,但坑杀鸡苗,张振刚还是第一次。

坑杀处理鸡苗。受访者供图坑杀处理鸡苗。受访者供图

  由于养殖场多选在农村,长途运输中往往需要经过高速、城市路以及村路。而在目前的防疫工作中,许多地方都采取了封路、封村等方式限制外来车辆,张振刚的鸡苗面临着送不到目的地的情况。据他介绍,此次被迫取消订单的客户来自四川、贵州、湖北等多个地区。

  “鸡进不去、饲料进不去,最后协商取消了订单,而且鸡苗量实在太大,我这边也没有地方进行养殖,所以只能进行无害化处理。当时小鸡还没有完全孵化出来,我就把孵化机的电闸关了,这样小鸡出不来,处理时相对也没那么残忍。”

  而除了已处理掉的4批鸡苗,张振刚的孵化场内还有正在孵化的6批鸡苗。他表示,如果到时交通情况依然没有变化的话,这6批也会进行坑杀处理。

  本想将大鸡全部卖出

  大鸡孵蛋、孵化鸡苗,再将刚刚孵出的小鸡卖给其他养殖场,其间整个的孵化时间一般为21天,整个过程中的资金流动也几乎是环环紧扣。卖出小鸡换了钱,再投入更多的饲料喂养大鸡,不断循环。

  张振刚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想过在过年之前将养殖的大鸡全部售出以保证一定的收入。若按当时一只大鸡70元左右的价格,自己养殖场中70000万多只大鸡总共能收回近500万元。但由于河南省春节前下发通知,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自己的鸡也没有销路,只能继续养殖。

  在今年春节前,张振刚已提前采购了足量饲料用于大鸡喂养,预计可以喂到正月十五左右。而若根据往年的安排,自己一般会在正月初十前后便开始进行饲料补充。但在今年,这个工作时间有了些变化。

  “已经给鸡进行了断粮,这样就不会继续产蛋。正常情况下,断粮半个月之内,鸡都可以活,这样的话饲料可以用到正月结束,之后再贷款买饲料”。

  恢复饲料供应后,鸡会在两个月后开始下蛋,张振刚也将开始进入新一轮孵化工作。若那时,交通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活禽依然无法流通,他也将面临破产。

  在他看来,交通管理是必须的,但管理形式应该考虑村民的出行、当地的工作需要。比起断路、车堵等“硬核”封路形式,他觉得留出通道、加强人员管理更为合理一些。不过说到底,他现在最希望看到的还是此次肺炎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