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乘坐飞机哪些物品可以携带?对此,民航局2月2日发布提示称,按照相关要求,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普通防护服等可以携带上飞机。酒精类消毒剂中,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

  问题一:个人防护物品是否都可以携带?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个人防护用品的种类比较多,主要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剂等,部分旅客可能还会携带体温计和药品。对于一些不会造成安全隐患的物品,携带乘机是没有限制的,比如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普通防护服等。

  问题二:消毒剂是否能够携带乘机?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消毒剂产品众多,需要分类细说。

  就酒精类消毒剂而言,目前多数免洗洗手液均含有高浓度酒精(无水乙醇),浓度在60%-80%之间。其中,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 mL,允许托运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

  市面上还有一些产品标识不含酒精,但有可能含有异丙醇。异丙醇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

  此外,双氧水消毒液、过氧乙酸消毒液、84消毒液、漂白粉、高锰酸钾消毒片,以及含氯消毒片、消毒泡腾片,市场上销售的产品都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

  问题三:不在上述危险品范围内的,是否可以携带乘机?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还需要看物品的具体成分,如果没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等危险性,那是可以携带的。如果有其中一种危险性,那就不可以。这也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所有旅客的安全。

  问题四:乘机时对携带体温计有什么要求?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体温计的种类不同,携带乘机的要求也不同。水银体温计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只能办理托运,且必须将水银体温计放置在保护盒里。

  如果想携带体温计乘机出行,建议大家携带电子体温计,但要注意如果电子体温计含有锂电池,锂电池额定能量不超过100 Wh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措施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乘机。

  目前的情况是从旅客进入机场便开始测量体温,其实已经没有携带体温计的必要。此外,发热旅客也不建议继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问题五:疫情期间就餐不是十分方便,是否可以携带自热食品乘机?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自热食品含有加热包或自热包,内含遇水释放易燃气体的镁粉、铁粉,自燃固体炭或腐蚀性的氧化钙等危险品,所以加热包或自热包是禁止旅客携带的。如果把加热包或自热包扔掉,剩下的食物可以携带,但是如果是包装在一起的自热食品,旅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