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花海酿出的黑蜂蜂蜜、万亩薰衣草提炼的芳香精油、高山草原喂养的牛羊肉……以往这些来自万里之外的新疆伊犁特色农产品,南京市民只能通过代购或者网购才能买上,而在10月的这个周末,南京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南京近距离挑选这些正宗的伊犁“好货”。

  10月23日,由新疆伊犁州党委、伊犁州人民政府、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的“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总工会和南京市政府有关领导应邀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销会以“消费扶贫 苏伊同行”为主题,为期3天,发挥江苏市场优势,大力宣传展示伊犁特色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品牌,助力伊犁脱贫攻坚;同时落实旅游兴州战略,多方位宣传推介伊犁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展销会精选伊犁州具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80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品涵盖名优土特产品、乳制品、休闲食品、饮料及酒水、纺织品、工艺品、牛羊肉、生鲜果品、干果等9个大类,超过1000种商品,让广大南京市民全方位、零距离体验伊犁州特色产品。

  开幕当天,琳琅满目的伊犁特色农产品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选购,现场不仅可以分享伊犁当地特色美食,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还可以参与“馕饼制作”的体验活动。另外,三天的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专场推介、购销洽谈、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是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江苏对口支援新疆的重要内容。伊犁是中亚腹地一座温馨的绿岛,全年光照充足、雨水充沛,牛羊肉、黑蜂蜂蜜、特色瓜果、薰衣草产品闻名遐迩;旅游资源富集,素有“中亚湿岛”和为“塞外江南”的美誉,是著名的“天马之乡”,是东西方文化交汇地。为助力伊犁农副产品“走出去”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组织实施“伊犁农产品江苏消费专项行动”,推动伊犁特色农产品进超市、进市场,设立专卖店、销售专柜等30多家,让更多的“伊犁味道”进入了江苏市场,既鼓了伊犁贫困户的“钱袋子”,也丰富了江苏消费者的“菜篮子”。大力开展旅游援疆,实施“江苏人游伊犁”活动,在旅游宣传推介、规划编制、游客送疆、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助推伊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