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成功识别一例老年人购买保健品骗局,为客户挽回近37万元损失,也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与赞扬。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84岁的唐阿婆急冲冲地来到南京分行营业部柜台办理取款业务,要求马上支取37万元人民币现金用于看病。受理业务后,细心的柜员唐小丹立即觉得此事蹊跷:当天天气较为恶劣,正赶上下雷阵雨,天色也有些晚了;唐阿婆独自一人前来办理业务,从身体外观上未见明显异常,对其支取大额现金的理由又含糊其辞;当柜员表示大额取现需提前预约时,情绪较为激动。考虑到当今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唐小丹借着业务向唐阿婆自然地询问起就医情况,并向老人建议,医院看病不一定需现金交易,可以用银行卡支付等。老人这才道出实情:她并不是在医院看的病。

  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唐小丹安抚了唐阿婆后,立即报告了当班主管。营业室副经理黄雯倩和理财经理刘妍天将唐阿婆请进贵宾室,对老人进行耐心的沟通与劝说。但老人态度坚决,声称自己百病缠身,需立即服药,之前曾试用过相关药品,对自己的病痛有奇效,表示今天一定要取得37万元的现金。经验丰富的黄雯倩警觉地意识到这应该是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骗局,并试图从客户口中得知其子女的联系方式。老人随即情绪激动起来,表示此事千万不能让其女儿知道,这更加让黄雯倩坚定了内心的推测。后在110民警的协助下取得了其女儿的电话,20分钟后,女儿赶到现场与营业部工作人员一同对老人进行开导,向她详细分析事情经过,劝说应该去正规医院或药店购买保健品,告知这是近期典型的诈骗事件。最终唐阿婆恍然大悟,发现这是一次骗局,回想起来感觉非常后怕,并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在此次堵截“保健品”诈骗事件中,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员工专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客户的赞扬,也再次检验了日常防范各种诈骗教育培训的成果。

  近年来,金融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面对错综复杂的骗局,恒丰银行南京分行积极组织辖内网点开展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建立金融消费者金融教育专区,不断筑牢网点宣传阵地,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后该行将继续加强防诈骗等宣传教育培训,练就员工“火眼金睛”,提高识别和防范能力,同时,增强员工“以客户为中心”的主动服务意识,将维护客户资金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细心观察客户的言行举止,在办理汇款、转账等业务时主动询问转账用途等信息,充分发挥银行最后防线作用,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通讯员: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 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