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疾病死亡谱:南京排出十大"杀手"

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2011年南京居民病、伤、死亡原因调查数据,以及前十位死因和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循环系统疾病、肿瘤、消化系统疾病依旧占据死亡原因的前3位……>>详细

 

南京居民2011年前十位死因

  • 南京居民2011年前十位死因:1. 循环系统疾病 2. 肿瘤 3. 呼吸系统疾病 4. 损伤和中毒 5. 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的其他疾病 6. 消化系统疾病 7.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8. 神经系统疾病 9. 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10. 精神障碍疾病

    南京居民2011年单病种前十位死因:1. 脑血管病 2. 肺癌 3. 胃癌 4. 其他冠心病 5.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6. 急性心肌梗死 7. 肝癌 8. 食管癌 9. 其他心脏病 10. 肺原性心脏病

对比数据新变化

变化1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9.31岁
变化1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到79.31岁

南京市2011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9.31岁,男性为77.19岁,女性为81.58岁。分别比前年上升了2.47岁,2.73岁和2.26岁。所谓预期寿命,是指在现阶段每个人如果没有意外,应该活到这个年龄。它是根据婴儿和各年龄段人口死亡的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指的是现在出生的一群孩子,他将来预期能活多少岁,也就是指0岁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详细

变化2 心脑血管病和肿瘤死亡率有所下降
变化2 心脑血管病和肿瘤死亡率有所下降

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的统计,2011年,占首位死因的仍然是循环系统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为233.69/10万,比前年下降了6.97%,占全部死亡的42.16%。和过去几年一样,脑血管疾病依旧是单病种死因中排名第一,死亡率为129.76/10万,占全部死亡的23.41%。也就是说,南京每死亡10个人中,超过两个人都是患脑血管疾病。【详细

变化3 传染病重新进入“十大”死因
变化3 传染病重新进入“十大”死因

导致死亡的传染性疾病主要还是慢性乙肝,慢性乙肝会引发肝硬化和肝癌。中国是乙肝大国,目前有1亿多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已经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至2010年,中国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详细

变化4 1月份死亡人数最多
变化4 1月份死亡人数最多

在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1年南京居民死因分析中,首次公布了死亡的季节性调查结果。监测数据显示,春冬季节的死亡数要明显高于夏秋季节。其中1月份死亡人数最多,占全年死亡构成的11.42%。随后死亡数逐月呈下降趋势,6月份死亡人数最少,仅占全年总死亡数的6.98%。随后各月死亡数缓慢上升。【详细

从各年龄组看死因

儿童 中毒是第一杀手 6成是医用药物中毒

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2011年。幼儿组(5岁以下)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起源于围生期的疾病、先天畸形-变性和染色体异常、损伤与中毒,前三位死因顺位与前年相同。儿童组(5-14岁)前三位死因依次为损伤与中毒、肿瘤、先天畸形-变性和染色体异常,前三位死因顺位与前年相同。

青壮年 肿瘤排第一死因 7成乳腺癌患者不到40岁

青壮年组(15-59岁)是社会中最有活力的群体,此次疾控统计,这一年龄组其前三位死因依次为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损伤与中毒,前三位死因顺位与前年相比无变化。恶性肿瘤死亡居前三位的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

根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数据显示,去年南京市育龄妇女(15-49岁)疾病死亡676例,疾病中恶性肿瘤占首位,因恶性肿瘤死亡的有353例。

老年 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排死因前三位

老年组(60岁以上)老年组前三位死因依次为循环系统疾病(即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前三位死因顺位与前年相同。老年组死亡率与前年相比,下降较多,也是由于年龄构成的原因造成的。

和青壮年组不同的是,老年人死亡原因中,呼吸系统疾病进入前三。根据南京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死亡率为29.43/10万,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54.59%。

结 语

如果能够一生远离疾病,真是一种幸福!如果你能够得到健康,你就有机会获得这种幸福。健康的获得,并不是神的恩赐,疾病降临,也并非运气不好!从疾病的痛苦中解脫,重新恢复健康,不仅仅来自医疗技术的支持,还来自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南京公布2011居民死亡谱 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9岁】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2011年南京居民病伤死亡原因调查数据以及前十位死因和单病种前十位死因。循环系统疾病肿瘤消化系统疾病占据死亡原因前3位。每10个死亡人中就有超过2个是脑血管意外。专家分析说疾病的发生和天气变化关系密切。 http://t.cn/zOprArK

网友评论

东方卫报
东方卫报:昨天,市疾控中心公布的“2011年南京人的死亡谱”显示,南京人的首位死因是包括心脑血管病在内的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率为233.69/1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42.16%,遥遥领先于其他疾病。其中,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为129.76/10万,占全部死亡的23.41%。
菲力斯健身俱乐部
菲力斯健身俱乐部:肥胖是全球第一大疾病,是容易致病死亡最多的因素 是癌症、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主要因素,缩短寿命的定时炸弹 烟酒过多,熬夜,工作、学习压力大的18-- 55岁的肥胖者因肥胖疾病死亡率占 65%以上 赶快加入运动健身活动中来吧,从此开启你的健康人生!
我是大翔头子
我是大翔头子:面对痛苦疾病死亡,有的人选择了逃避,而我则勇往直前毫不避缩。比如有的人以后就戒烟戒酒各种戒了,而我――该吃吃该喝喝,去他妈的爱谁谁。
中科康馨
中科康馨:我国心脏病高发已成趋势,每年新发50万人,现患200万人,而每年接受“搭桥和介入”等心脏病治疗的患者连12万人都不到,治疗明显落后。更令人不安的是,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将可能达到400万,其中80%由冠心病及其并发症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