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伤不起的打的费

在国际油价震荡上行的背景下,各大城市出租车运价正迎来新一轮上涨,起步价、单价、燃油附加费等或“单项发力”,或“集体上调”,南京也不例外……>>详细

 

各地出租车纷纷涨价

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上调至10元
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上调至10元

南京出租车计费方式调整听证会将于4月27日举行,方案明确提出早晚高峰期间实施“双计费”,即期间出租车时速低于12公里时,按车公里价/每5分钟计时收费。针对运价结构,2元燃油附加费中的1元并入起步价,至于另外1元钱,则有并入车公里价和保留燃油附加费这两种方案。【详细

咸阳出租车拟涨价
咸阳出租车拟涨价

4月8日,咸阳市区出租车运价拟调整,其中排气量为1.8L及以下车型:将原来的起步价4公里4.8元,调整为起步价为3公里6元,取消原有的1元燃油附加费;同时上调每公里运价,将原来日间1.2元/公里调整为1.5元/公里,夜间运价计费时间从23时至次日6时,起步价加收1元为7元,同时每公里加价0.3元。【详细

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突涨至4元
深圳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突涨至4元

3月21日晚,深圳下发通知称,自次日零时起,深圳市境内运营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元,即原特区内的红色出租车为4元,特区外绿色出租车为2元。

4元的燃油附加费,让深圳成为目前全国出租车行业收取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详细

坐出租车贵过搭飞机?

  • “坐出租车比搭飞机还要贵!”广州客管处副处长黄迎进在第四届公共交通乘客代表委员会座谈会称。

    从广州飞往北京,里程为1023海里,经济舱全价是1700元,再加上14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50元的机场建设费,总共是1890元,相当于每公里1元;广州飞往海口,平均每公里为1.39元。相比目前广州出租车每公里2.6元,出租车的确要比飞机贵一倍左右。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市民表示现在出租车费用“涨得有点吃不消”,将减少打车频率。而为了应对涨价的出租车,网友们想出了许多省钱招数,如拼车、上车不打表、中途换乘等……

涨价司机不领情乘客多抱怨

“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调整将油价补贴的财政负担转嫁给终端市场,这势必将使得顾客出行成本提升而减少乘坐次数。”大众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出租车行业将经历一定时间的阵痛期。”

“坦白说,涨价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不见得能获益,涨价之后可能会直接影响业务量。”王师傅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更希望政府不要取消油价补贴,同时,公司能适当地减少一些‘份子钱’。”

而《出租车调价后对你的出行影响大吗?》的调查显示:近70%的受访者认为“涨价涨得太高了,不能接受”;15%的受访者认为“有点高了,勉强接受,以后考虑乘公共交通出行”。【详细

谁的荷包鼓了?

有学者指出,出租车公司购买一辆车大概10万元,5年报废,如果按照每辆车每个月1万元的承包费(“份子钱”)来算,5年内该车贡献的承包费60万元,扣除购车成本,结余50万元。“也就是平均每年每车的收入约10万元,扣除每月运营的成本,出租车公司利润很高。”

“运价上调,承包费不变,表面受益的是的士司机,但由于有‘吓客’的风险,所以最终受益的还是出租车公司,并造成‘富了公司,亏了国家,苦了司机,坑了百姓’的局面。”

它山之石

多法国定期议价 降税补贴司机

在法国,确定出租车运营价格的主要依据是物价指数、燃油价格和乘客数量。每年调整运营价格,政府都要召集出租车司机工会和运营商协会的代表进行协商。而运营费既可能上调也可能下调。每一次调价都是三方相互妥协的结果。一般法国出租车运营价格每年只微调一次,但去年10月因为国际油价暴涨,调价幅度达到了历史上少有的3.5%。此外,法国政府还对出租车行业实行了税收优惠,比如现在出租车司机加油就不用再交19.6%的增值税。

美国纽约力推混合动力出租车

为应对油价攀升的压力,纽约市政府鼓励出租车行业使用混合动力车辆。2005年纽约市出租车行业首批引进了福特公司的Escape三排座混合动力轿车。在走走停停的市区道路上,它的燃油经济性比传统动力车要胜出80%,优势明显。采用混合动力车,纽约出租车司机的运营成本下降了,而打车的人也不用多掏钱,同时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改善。有人说,今后5年纽约的全部出租车都会被换成混合动力车。

结 语

多年来,出租车管理体制以及出租车运营公司的不透明一直饱受诟病:出租车公司心安理得的坐庄收钱,的士司机怨声载道的跑份子钱,消费者被听证后“乖乖”掏钱埋单。这一奇特现象引发了诸多的不满,不仅仅是消费者,出租车司机更是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

为何出租车公司运营成本能够不透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行业垄断。出租车公司凭借经营证占有垄断利润,一些出租车公司在资本和管理上投入不多,仍可以拿到司机挣的大部分利润。

出租车企业对油价成本分担小,而提升运价带来的不确定性损益或客流变化风险,全部由司机承担。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消费者不应该成为油价上涨的主要承担者;出租车司机并不是独立经营法人,也不应该成为油价上涨的买单人;出租车公司由于拥有垄断资源,应当成为油价上涨的主要承担者。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上调到10元 两种方案备选】南京市物价局昨在其官网(www.njprice.com)上发布公告,将于4月27日下午正式召开听证会,对南京出租车运价调整及油运价联运机制包括“双计费”方案进行“过堂”。江苏身边事微博邀请您来参与互动,有意见或建议可以艾特我们!http://t.cn/zONjrs1

网友评论

苗庆凯
苗庆凯:南京实行双计费是让市民由"打车难"变成由于打车费太贵而不选择打车.分享一组数据: 晚高峰段从虹桥饭店打车去新街口,在山西路到中山路之间堵半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如果实行早晚高峰双计费,按堵了20分钟算的话,单价2.4元就得多掏9.6元,单价2.75元就要多掏11元!@直播江苏官方微博
强妮
强妮:我能骂脏话么?怎么什么都涨价啊?今天看到3个涨价的新闻,分别是违停、出租车和娃哈哈矿泉水!
云中杉
云中杉:哎!出租车开始涨价,神马方案一方案二的,还增加了堵车费,早晚高峰提高计费增加,这路是又炸又挖的,现在哪边不堵呢?怎么涨,该打车还是得打,老百姓就是被鱼肉的命![怒]
我家狗狗叫梁少少
我家狗狗叫梁少少:一切皆因垄断 出租车公司收份子钱卖指标 有牌照才能合法开出租车 没牌照就是黑车 只有权利没有义务 必然导致这种后果
小清新粉碎机
小清新粉碎机:南京出租车起步价又要涨了,理由是油价涨了。我想知道是南京有多少是用天然气的车,这个官方应该给个数据出来,我看最少一大半现在都在用着气。用油的涨就涨吧,可用气的车不受涨价因素影响,却又要消费者去平衡这部分出租车收益,这是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