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周顺英:因为有爱 所以坚持

A-A+2015年3月3日11:02泰州新闻网评论

  创建期间 周顺英带着脑瘫女儿奋战在一线

  同事们说 她打扫的路段是“免检牌”

  开栏的话   

  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泰州三年创建、一朝梦圆,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回首创建历程,全市上下充分发扬跳跃拼抢、实效评判、克难担当、奉献为乐精神,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书写了精彩动人的创建故事。

  今年元旦前后,一则 “寒风中,环卫女工带着脑瘫女儿上班”的微信被大量转发,引发我市媒体广泛关注。微信中所说的环卫女工名叫周顺英,今年53岁,供职于市环卫处城南环卫所。   

  只要她在路保洁 路段总是清洁的 

  周顺英的女儿今年21岁,刚满月即被诊断为脑瘫。无数个日夜,周顺英把女儿抱在怀里,为她按摩全身、端屎倒尿。“喂孩子吃饭,只有我能照顾。”周顺英说,女儿不愿躺着吃饭,这么大的人,喂的时候要抱在怀里,而且吃得很慢,一顿饭有时要个把小时,常常是一勺饭送到女儿嘴里,女儿张开嘴吞一口,吐半口在胸前毛巾上,平均每天,要换6条毛巾。 

  周顺英姊妹9人,21年来,她几乎没有走过亲戚,即使外出也是很短的时间。回家后不管多累,她第一时间就是为女儿换尿布,洗身子,然后为女儿喂饭。只有在把女儿安排好后才想到自己。 

  周顺英丈夫是木工,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丈夫每天加班加点,一人干两人的活,身体严重透支。2004年,患上严重的胰腺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没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生活成了问题。倔强的周顺英开始到处打零工,2008年3月,经人介绍加入环卫队伍,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青年路是市区的繁华路段,人流量大,春秋季节落叶多,只要周顺英在路保洁,她负责的路段总是清洁的。 

  “在同事眼中,她属免检牌的,工作没得话说,大家对她特别放心。”青年路垃圾转运站班长周阿兰对周顺英的印象是,工作从不讲条件,无论所里安排什么工作,她都保质保量完成。   

  寒风中 母女俩一起上班 

  创建迎检期间,周顺英的上班时间从中午12点半提前到早上6点半,晚上8点才下班。女儿吃饭成了难题。大冷天的,她想把女儿留在家里,可女儿不答应,家里只有87岁的老父亲,想想也不放心,周顺英决定将女儿带在身边,一同上班。   

  电动三轮车的狭小车厢内,身高1.6米的女儿佳欣只能蜷缩在里面。佳欣没有穿鞋,每只脚上套了7只袜子,周顺英是担心女儿动个不停,一蹬就会蹬掉鞋子,光脚会着凉。周顺英在车上垫了一层又一层棉花胎,又加上两个热水袋,盖上被子后,车上再覆盖一层塑料布。一路上,周顺英骑得很慢,怕颠到女儿,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增加到1个半小时。 

  到了工作地点,周顺英将三轮车停在路边,开始清扫大街。市环卫处收费科工作人员任彬巡查时看到了这一幕,在微信朋友圈感慨:“这几天,我看到一位环卫女工每天带着21岁的脑瘫女儿到电视塔附近的铁塔游园上班,一打听,这位环卫女工每天早晨5点就骑三轮车带着女儿出发,一直到晚上8点下班。这让我们感受到母亲的伟大,以及她对工作的负责。求扩散。”一时间,这则微信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被大量转发。 

  听说周顺英有个脑瘫女儿,城南环卫所青年路中转站队长裴红敏专门安排她负责铁塔游园的保洁,这样可以减少活动范围,方便照顾孩子。“之前我们不太清楚周顺英家里的情况,得知她家居然有个21岁的脑瘫女儿,我们都感到震惊。”裴红敏说,现在想想,周顺英真是太难了。 

  清扫完第一块地大概7点,周顺英来给女儿换尿不湿。平均一天要为女儿换七块尿不湿。 

  有人问周顺英为什么不请假?她说:“创建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忙不能影响工作。”   

  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   

  周顺英家住姜堰区华港镇,离工作地点有近30里路,开电动三轮车要个把小时。   

  迎检期间,周顺英把家里闹钟的闹铃设在凌晨两点半,起床烧早饭喂女儿等一堆事做完后,赶在6点半之前到达工作岗位。晚上8点下班,往家赶,喂好女儿、料理完家务,往往已是子夜,睡上两个半小时,又重新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裴红敏说,迎检期间,周顺英从来没有迟到过,也从没有讲过一声困难,提过任何要求。   

  “我问她怎么不跟单位说,她说增加单位负担干什么呢?她觉得不好意思,怕麻烦。”裴红敏说。

  在“铁塔游园”锻炼的老人们很快发现了躺在三轮车里的佳欣,得知是周顺英的孩子,大家很惊讶。老人们说,周顺英在附近扫了7年的地,彼此很熟悉,但从没听她说过这事。感动之余,老人们有空了,都过来帮着照料佳欣。虽然佳欣不会说话,但她听得懂大家的话,有人来陪她,她很开心。   

  南园小区84岁的梅奶奶专门来到铁塔游园看望母女俩。“真不简单啊。当妈的为了照顾这孩子,不知道吃了多少苦。”   

  73岁的王正忠每天都来,没事对着佳欣拍拍手,佳欣也跟着乐呵乐呵地笑。 

  “在铁塔游园的这段日子,好多人来看望我们,真的很感谢。”周顺英说,大家陪女儿说说话,女儿比在家里还开心。 

  周顺英的事迹让网友们感动不已,任彬说,他发微信的目的是拜托大家理解环卫工人,尊重他们的劳动。

  访 谈  

  对好心人说声“谢谢”

  记:21年来,你吃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有没有想过放弃?是什么在支撑着你?   

  周:不管多苦多难,我都没有想过放弃我的女儿。她是我生的,是我的心头肉。不管别人怎么看她,但在我心里,她永远是我的女儿。看到女儿难受,我比她还难受。回家看到女儿笑了,我比什么都开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把她照顾好。 

  记:你有实际困难,怎么没给单位上讲一下,请他们给予照顾? 

  周:女儿是自己生的,照顾女儿不需要任何理由。环卫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么多同事,每个人家里都有自己的事。如果每个人一有困难就请假,那道路由谁清扫,垃圾由谁清运?我女儿的病不是一天两天,我尽量不给单位添麻烦。 

  记:媒体报道后,你成了热点人物,今后打算怎么做?

  周:说实在话,我带女儿去上班,是因为不得已。我原本只想默默做好工作,顺带照顾女儿,并不想惊动其他人。没想到我的举动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不少好心人向我伸出援手,这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我想对所有关心我们母女的好心人说声“谢谢”。 

  媒体报道这事后,我一开始担心会给单位带来压力,没想到单位领导为我安排了相对轻松的岗位,同事得知我的情况后对我很关照,社会各界也为我们献了不少爱心。我将把大家的关心化作动力,把道路打扫得更干净。   

  奉献为乐 让城市更美好   

  21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7年多肩挑家庭和工作两头重担。在周顺英身上,体现着泰州人的奉献和爱心。对家庭,她不离不弃,倾注着全部的爱;对工作,她尽心尽力高度负责;对我们这座城市,她讲良心守道德,播洒着人间真爱。 

  我们身边,有着许多周顺英式的创建者。报酬不高,工作苦脏累,但平日里,他们像钉子一样默默扎根基层,尽心尽力将工作做成“免检”;关键时刻不讲条件,克服个人困难,舍小家,为大家。 

  因为有爱,所以坚持。周顺英们是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奉献的却是不同寻常的爱。他们爱着这座城市,让城市变得更加清洁美好是他们的共同心愿。他们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美化着城市,也为我们的心田保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