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如今她是留守儿童的“守护神”

A-A+2015年3月3日10:57泰州新闻网评论

  因为自己曾是一名留守儿童,任冬琴成为大学生村官后,开始关注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她走进学校,给留守儿童们上课,带他们外出参加才艺比赛和夏令营,发起“心灵花园”公益组织,呼吁更多人关心留守儿童。

  今年正月初四,任冬琴和当地一家网站联手,举行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晚会,为孩子们筹集到了6000多元爱心款。 

  一场特殊的“春晚”   

  “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现在依旧留守,只是不再是儿童了。我的父亲仍然奔波在外,为了全家的生计辛苦劳累。小时候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努力考到第一名,然后一直兴奋地捧着成绩单,在村口等待既熟悉又陌生的爸爸。” 

  台上女孩的这席话,让正月初四下午参加黄桥《春暖2015》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晚会的所有人都感动不已。女孩名叫任冬琴,今年25岁,是泰兴市分界镇赵庄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任冬琴说,去年放寒假后,她走访时得知当地有十几名留守儿童,父母工作忙春节不能回来团聚,于是萌生了陪他们一起过新年的想法。   

  为了给孩子们准备新年礼物,任冬琴抽空找当地的企业老板求助。“可能是自己年轻,又不善于表达。”任冬琴说,刚开始她连连碰壁,一连跑了8家企业无一成功。 

  为了寻求帮助,任冬琴在黄桥某论坛里发帖。该论坛每年都有新春聚会,站长袁春伟得知后决定,把今年的聚会,扮成一个孩子们难忘的“春晚”。 

  “有网站的帮助就顺利多了。”任冬琴说,当地一家房产公司愿意资助3000元,另一家服装厂则捐出了20套羽绒服。 

  在公益晚会现场,还有爱心人士给孩子们送来新衣和红包。最令人感动的环节是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活动。书法爱好者成济生老人当场挥毫,作品很快就被人买走。 

  任冬琴拿出两样宝贝参加义卖:心爱的布娃娃和大学老师送给她的一把宜兴紫砂壶。担心布娃娃没人买,任冬琴拜托一个朋友举了牌,没想到立即有人跟着加价。最后,这个布娃娃卖得了300元。 

  义卖活动筹得现金3660元,加上企业资助,最终筹得6660元。任冬琴将其中4000元发放给了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还有2660元存入“心灵花园”基金,为下一次的爱心夏令营做准备。 

  她曾是留守儿童 

  任冬琴家住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从小跟奶奶一起生活。后来奶奶年纪大了,妈妈回来务农,但爸爸依然外出,挣钱养活全家人。   

  大学毕业之后,任冬琴在南京有几个不错的就业选择。然而爸爸打来一通电话,让她改变了初衷。“爸爸要我回家乡工作。我从小和爸爸相处的时间不多,想着他年纪大了,肯定也希望一家人能常常团聚。”任冬琴说,自己很快答应了爸爸的要求。

  2013年,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聘新一届大学生村官,任冬琴报名参加了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入选。按照就近分配的原则,当年7月,任冬琴在离家不远的赵庄村当了一名村官。   

  成了孩子们的大姐 

  每位新大学生村官都要写一份调查报告,一是熟悉所在村的情况,二是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任冬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关爱留守儿童这个选题,走村入户,调查留守儿童的现状。 

  “由于自己曾经的经历,因此特别能够理解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的那种无奈和无助。”做完留守儿童的调查报告后任冬琴感触颇深,她走访了分界小学,请赵亚玲老师帮忙找急需帮助的留守儿童。 

  “我第一次走进学校,就发现留守儿童和普通的孩子有明显的区别。”任冬琴说,他们或是躲在一个角落里,或是低头坐在教室里。无论自己说什么,他们都不会搭理,也不会抬头进行眼神交流,似乎对陌生人充满了恐惧。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任冬琴决定,从2013年9月起,给留守儿童上课,让他们树立自信,鼓起勇气,学会感恩。因为自己刚出校门,任冬琴担心hold不住太多孩子,因此第一节课只邀请了20个留守儿童参加。   

  这堂课的主题是自信,目的是让孩子们勇敢地展示自我,可任冬琴走进教室后鸦雀无声。为了缓解紧张气氛,任冬琴自我介绍说,她不是老师,是一起玩游戏的大姐姐。   

  慢慢的,孩子们变得活泼起来。任冬琴用自己买的儿童读物作为“诱饵”,愿意介绍自己的孩子越来越多。下课后,一个孩子在日记中写道:“我很喜欢任姐姐,希望她以后经常来给我们上课”。   

  “小任是个了不起的大姐姐。”和任冬琴相处久了,赵亚玲老师深有感触。赵老师说,任冬琴不但坚持来上课,还送来书籍和小礼物,她和孩子们相处得很融洽,谁有悄悄话都愿意告诉她。   

  带着孩子们看世界   

  任冬琴介绍,她每隔一两周就去分界小学上一节课,服务该校60名留守儿童。“孩子们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任冬琴说,王思甜是最害羞的一名学生,因此自己一直用眼神和她交流,示意她勇敢地举手。 

  一次王思甜犹豫地举起了手,任冬琴立刻喊了她的名字,并让其他孩子一起鼓掌。最后小思甜勇敢地站起来回答了问题,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任冬琴仍对她进行了勉励。“真的好欣慰。”任冬琴说,现在小思甜比以前大方多了,见人主动打招呼,前天还留自己在她家吃饭。 

  2014年2月,任冬琴得知省里将举办少儿才艺大赛。因为曾在省电视台实习过,所以她找到主办方,为留守儿童报了名。 

  任冬琴说,虽然孩子们之前没有参加过比赛,但都很有天赋,有5名孩子通过了选拔,很快就学会了唱歌和跳舞。从此以后,任冬琴经常带着他们出去参赛,结束后立刻把他们送回家。“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我都在奔波中。”任冬琴说,这次参赛,光坐车和食宿,就花掉了自己两个月的工资。 

  由于不能耽误本职工作,任冬琴只好两头兼顾。因为忙,她曾经一连4天每天只喝一碗粥,导致第5天虽然感觉饿,但胃却胀得吃不下东西。任冬琴无奈只好打电话给爸爸,爸爸立刻赶回来,把她送进了医院。 

  任冬琴和孩子们的故事,引来了南京的媒体记者,也感动了当地一个企业老板。企业老板找到任冬琴,邀请她夏天带孩子们到南京参加夏令营。任冬琴挑选了11名孩子,赵亚玲老师和同事常莉担心她忙不过来,主动陪他们一起去南京。   

  第一次带这么多孩子出去,任冬琴心里有点没底。2014年7月11日上午,她在车站等候时发现,孩子们非常懂事,不但保管好自己的行李,还且很听从自己的指挥,“确实减轻了我的责任”。 

  孩子们在南京一共玩了8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坐地铁、吃肯德基、参观博物馆、观看4D电影……在临别的联欢会上,孩子们表演了拉丁舞、小合唱和诗朗诵。一个孩子在日记中写道,爸妈从没带自己出远门,这次经历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因为一个人在做,很多次想过放弃。”任冬琴说,这次公益晚会的成功举办,众多爱心人士的参与,让她有信心坚持下去。    

  对话 

  为留守儿童建“心灵花园” 

  问:你回乡担任大学生村官后,为什么要关注村里的留守儿童?   

  答:首先,我和他们有类似的遭遇。其次,村里的留守儿童无论是外表还是性格,都明显与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需要外界的关爱。 

  问:为什么要带留守儿童出去参加各种活动? 

  答:和城市宝贝相比,农村留守儿童不但缺少父母的关爱,还缺少外出观察和体验的机会。所以我一是争取机会二是创造机会,想方设法带他们出去看看。    问:刚开始做活动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有没有想过放弃?

  答:最大的困难是势单力孤。除了孩子们以外,就只有自己一个人,因此感觉特别辛苦。最困难的时候想过放弃,但看到孩子们明显的变化后,觉得吃多少苦都值得,放弃的念头就打消了。   

  问:经历了这么多,有没有让你最感动的事?   

  答:这次和黄桥在线论坛联手举行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晚会获得了成功,论坛管理层和很多网友不但热情参与,还表示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这让我非常感动,自己再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问:你今年的打算是什么?有没有想到离开农村和留守儿童? 

  答:成立心灵花园爱心志愿者协会,继续帮助身边的留守儿童。也许有一天我不再担任村里的大学生村官,但我永远是这群孩子心灵花园的园长,说得最多的仍然是那句“孩子,你有什么话可以和我说”。

  链接   

  “心灵花园”是由任冬琴发起的,泰兴市分界镇人民政府建立的帮助留守儿童心智教育的纯公益组织。整合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和老干部等优质社会资源,到“心灵花园”参与志愿服务,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为抓手,对本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心智教育,提供思想道德教育、法律维权知识、心智开发和艺术培养等多种需求。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