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父母务必看护好 确保孩子假日安全

A-A+2015年2月11日10:12泰州新闻网评论

  每到节假日,消防队员们的神经总是绷得很紧,因为孩子放假,又到火灾高发期。高港区消防大队指导员张波说,自打2月初,各个学校陆续放寒假以来,每天都能接到因小孩顽皮导致的火灾报警,多时一天接到4起。“前两天,也是一个小男孩玩火,结果引燃草堆,酿成火灾。”而到春节期间,每天接警的数量还将会翻一番。 

  张波提醒,节假日期间,家长务必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尤其不能让他玩火,因为火灾是所有灾害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一旦被火烧伤,很难痊愈。“特别是小孩子,他们年幼无知,对火充满了好奇,不了解火的危险性,往往是众多火灾的觊觎者和直接受害者,所以儿童玩火造成伤害事件时有发生。要引起重视。” 

  那么,家长平时应该怎样有效避免孩子玩火?张波为大家详细梳理了一些注意点。 

  首先,小孩玩火引起的火灾,绝大多数发生在下列时间:麦收、秋收季节;寒假、暑假期间;春节、元宵节期间;干燥的寒冬季节。“尤其是春节期间,按照传统风俗习惯,家家户户都要燃放烟火、爆竹,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而小孩恰恰喜欢燃放爆竹,可又缺乏安全知识,极易诱发火灾。同时,春节又值干燥的寒冷时节,小孩子喜欢烧枯草,一旦发生火灾,大火会很快蔓延,很难控制。”张波说。 

  如何让孩子在假期远离火灾?张波说,家长应对小孩加强管理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小孩看不见、拿不到的安全可靠的地方,不要让小孩模仿大人吸烟玩火,更不要让小孩在柴堆旁或野外玩火;家长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气开关关闭;要制止小孩在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等易引起火灾的场所燃放烟花、爆竹。家长外出要将小孩托人看管,不让小孩单独留在家中,更不要把小孩锁在家中,因为家用电器也是火灾杀手,要让孩子正确认识电源插座,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汽车,家长要注意,特别不能让孩子在汽车附近玩火,尤其是汽车尾部,那里是油箱的位置,遇火会高温变形,发生爆炸,十分危险。”张波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