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藏族志愿者冰天雪地送冬衣

A-A+2015年1月12日09:40泰州新闻网评论

  10日一大早,四川甘孜自治州藏族志愿者明措等冒着零下23℃的低温,推着冰冻的摩托车和冻坏了的汽车来到了“益起过冬”公益活动的第20站—— 甘孜州色达县康勒乡汪扎村,为最后一批40多名藏族贫困学生送上了冬衣、文具等用品。至此,历时3个多月、横跨五省市的援助藏族孩子越冬活动圆满结束,藏族志愿者传来的照片感动姜堰众网友。

  姜堰志愿者忙了一个多月

  募集6000多件冬衣寄藏区   

  去年9月下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康勒乡大学生村官明措发了“今年冬天,为让山区藏族娃不再冷”的微信。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负责人马晓兵是明措公益微信圈的好友,当天就转发了这条微信,并发上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QQ群,倡议大家开展“先锋公益·温暖冬日”捐赠衣物活动,给四川山区贫困藏族学生送去冬天的温暖 。   

  这条微信转发后,很快在姜堰掀起一股暖流,不仅骑友们踊跃捐赠,还带动了姜堰实验初中、姜堰第四中学、姜堰实验小学康华校区的几千名学生争相捐赠。 

  马晓兵说,10月下旬,他们将收到的6000余件衣物和学习用品,消毒打包,分成220大箱寄出。16岁的志愿者朱汶军上初三,有空就到现场帮忙。志愿者殷苏婷丢下家中的活计,来到打包现场忙了两天,手上磨出了血泡也不肯休息。殷苏婷说,早点寄出冬衣,藏族孩子就会早点享受温暖。 

  姜堰实验初中政教处主任陈东进也是先锋单车俱乐部一名骑友,收到这项公益活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学校领导汇报,校方很快向七、八年级的学生发出倡议,200多名学生积极响应,争相为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藏族学生捐赠千余套衣物。双休日,陈东进还带着10多名学生当起志愿者,帮助整理衣物,打包发送。陈东进说,让学生参与这项活动,不仅培养了爱心,还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艰难“送衣”路

  冰天雪地志愿者照片让捐衣者感动 

  10日下午,四川甘孜自治州色达县藏族志愿者明措给姜堰先锋俱乐部负责人马晓兵发来一组照片,附上简短的留言:“到今天为止,我们已送完最后一批200多件和冬衣及40多套学习用品,两地志愿者联手举办的‘益起过冬’给藏族孩子送温暖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马晓兵说,去年11月上旬,藏族志愿者收到姜堰志愿者寄出的6000多件冬衣、学习用品。从此,100多名藏族志愿者开始了漫长艰辛的“送衣”征程。明措偶尔通过微信传几张照片过来,大多是藏族孩子穿上冬衣后的笑脸。10日下午,马晓兵再次收到明措传来的一组照片,与以往不同的是,照片大多显现了志愿者的身影。手机拍摄效果虽然不理想,但同样震撼人心。 

  冰天雪地里,装载冬衣的红色面包车和摩托车坏了,藏族志愿者艰难推行;孩子们穿上冬衣笑了,藏族志愿者笑得更灿烂……马晓兵将照片发到姜堰风情网和姜堰先锋单车QQ群,感动了众多网友和骑友。 

  50岁的网友法拉利说,他含着眼泪看了这几张照片。姜堰志愿者给藏族贫困孩子捐赠冬衣、打包寄送固然可敬,但藏族志愿者踏着雪地送冬衣艰难征程更加令人钦佩!如果以后还有类似活动,他一定参与其中,享受这种快乐。   

  62岁的网友韩志荣也是一名骑友,他跟帖说,他是一位不轻易流泪的人,但这几张来自四川甘孜自治州的照片让他感动得流泪了。可以想像,装载冬衣的红色面包车雪地里每走一步,藏族志愿者要花费多大的力气,也可以想像,这段路程要摔倒多少次。

  姜堰志愿者马海波说,捐衣容易送衣难,藏族志愿者爱心更感人。明年,他建议姜堰的志愿者参与到送冬衣的活动中,自己愿意报名。

  踩着雪地走了1000多公里

  再苦再难也要送到“温暖” 

  据明措介绍,去年11月上旬,姜堰志愿者寄出的6000多件冬衣、学习用品抵达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邮局。她和同龄志愿者普巴多吉赶到邮局,联系车子,分批运往康勒乡。   

  明措说,色达县城距康勒乡62公里。她发动了10多名志愿帮助搬运,当地民警听说这是江苏好人给藏族贫困学生捐赠的冬衣,深受感动,也找来车子帮助运输。如果没有运输车子,她和10多名志愿者就骑着摩托车,一箱一箱运到康勒乡中心学校、康勒乡藏文学校和邻近的壳果乡学校。   

  两个多月来,100多名藏族志愿者参与送冬衣活动。山路弯曲,雪地路滑,汽车不好走,大家就推摩托车前行。10日一大早,刘麦桑格、扎西格勒、拉初志玛等8名志愿者开着红色面包车和摩托车,前往康勒乡汪扎一村、二村、三村,为最后一批40多名藏族贫困学生送冬衣、学习用品。零下23℃的低温,面包车和摩托车途中冻坏了,无法发动,大家就推车艰难跋涉。25岁的刘麦桑格身上多处跌伤,仍坚持推车。刘麦桑格说,既然从姜堰志愿者手中接过“温暖”,就要转送到藏族贫困孩子的手中,这是爱的责任,再苦再难也要完成。   

  27岁的女藏族志愿者拉初志玛身体虚弱,走不动,就跪在雪地上用肩扛车。20多公里的山路,大家走了四五个小时,吃尽千辛万苦。康勒乡汪扎三村贫困户扎巴格吉家,有5个小孩,都穿着破旧的衣服。当志愿者送了10多件衣服上门时,扎巴格吉夫妇长跪不起。拉初志玛说,当她给孩子穿上迟来的冬衣时,那一刻,孩子笑了,她也感到特别开心,所有的苦和累都化作了幸福。   

  明措说,经初步统计,两个多月来,100多名藏族志愿者共走了1000多公里雪地山路,给1538名藏族孩子送上温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