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看茅山如何传承“非遗”

A-A+2014年11月18日10:19泰州日报评论

  11月初,上海恒远顶管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该项目是从上海嘉定整体搬迁而来。“选择到茅山来,是被这里的茅山号子、茅山会船吸引的,会船大赛上那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的气势,催着我呢。”谈及投资茅山,恒远公司董事长陈志显得幽默诙谐。  

茅山会船。 忠明 摄茅山会船。 忠明 摄

  “茅山号子”和“茅山会船”,是兴化市茅山镇的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分别于2010年、2014年列入国家“非遗”名录。一个乡镇拥有两项国家级“非遗”,这在全国都不多见。

  “这主要得益于古镇文化积淀深厚、百姓积极参与。由此,也为全镇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效应。”茅山镇党委书记金国明说。

  孕育“非遗”      

  深厚文化积淀诞生“茅山三绝”

  茅山号子、茅山会船、茅山庙会,被誉为“茅山三绝”。目前,茅山号子、茅山会船被列为国家级“非遗”,茅山庙会是泰州市“非遗”项目。

  对特色文化颇有研究的兴化市退休干部后兆朋介绍,早在42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茅山地区生产、生活。由于劳动生产的需要,他们用“哼号”一打一答的方法来顺气合力,逐步形成了茅山号子。三国、东晋及明代初年,北方士民、中原大族、江南百姓先后大量迁入茅山地区,随之带来的北方文化、中原文化、吴文化在此相互交融、渗透。因此,茅山号子逐步演变形成目前“刚柔相济”的艺术特色。

  茅山号子分为车水号子、栽秧号子、薅草号子、挑担号子、碾场号子、掼把号子、耕田牛号子。各种号子自成一调,人们边劳动,边吆喝,以消除疲劳,愉悦身心,提振精神。

  茅山会船历史也很悠久,内容丰富,传说众多。一说是为纪念随岳飞抗金牺牲的将士;二说是为祭奠兴化渔民张荣、贾虎为首的一支农民武装与金兵大战缩头湖后伤亡的将士;还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士诚。总之,清明时节,会船祭奠的民俗一代代传承,已延续数百年。

  茅山庙会始于明朝初年,每年农历三月十七、十八隆重举行,是茅山的三大民俗活动之一。庙会日举行行香、出驾、迎会活动,极为隆重热闹。成千人的迎会队伍,上万人夹道欢迎,家家户户秉烛焚香,燃放烟花鞭炮,好不热闹。期间,各地商贩还利用集会开展物资交流活动。

  传承“非遗”     

  村村都有“茅山号子”演唱队

  “茅山号子在苏中里下河,甚至全国久负盛名,能够入选国家级非遗,这与广大群众的参与是分不开的。”分管文化的茅山镇副镇长梅兴说。

  早在1956年,该镇民歌手朱香琳随省歌舞团赴京参加全国第一届音乐周,并到中南海演唱,后在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银质奖,灌成唱片发行,受到毛泽东主席等中央领导人接见。1986年,民歌手时彬一曲茅山号子荣获省青年农民“田野之春”歌手比赛一等奖。2002年,兴化籍独立制片人仲华到茅山镇拍摄电影《号子茅山》,在2008年第14届马赛国际电影节获得大奖。2003年,中央“心连心”艺术团到兴化慰问演出,茅山号子代表本土特色节目参加演出。2007年,在中央电视台“欢乐中国行魅力泰州”的舞台上,陆爱琴等三位茅山民歌手,亮开嗓门打起茅山号子,与台湾著名歌星周杰伦、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同台演出。

  陆爱琴是茅山爱琴蛋糕房的老板,但她更为人所熟悉的身份是茅山号子非遗项目传承人。许多对茅山号子有兴趣的年轻人在她的带动下纷纷学唱,使得这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得以不断延续。如今,茅山镇村村都有“茅山号子”演唱队。

  茅山镇历届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非遗资源的普查和开发工作。据介绍,早在1998年,该镇就开展了“茅山号子进校园”活动。同时,在全社会举办“唱响茅山号子”系列活动。1998年10月,该镇举办“茅山号子”大奖赛,恢复了茅山号子大赛的传统。镇政府成立了弘扬“茅山号子”领导小组,“茅山号子”保护所需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镇里每年举办“茅山号子”歌手培训,推荐号子歌手参加全国各地的文艺演出。

  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也让茅山会船不断散发独特的魅力。茅山男子视茅山会船为展现力量、技巧和文化的平台,女人们也对它青睐有加。会船活动时,100多条木船中有10多条娘子船。茅山西村的金根林、金厚勤、金荣斌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自对茅山会船的钟爱,他们自费十多万元,特意从竹泓镇订购龙舟、花船,每年参加会船活动。

  茅山镇还成立了茅山会船保护领导小组,镇村联动每年投入资金不少于100万元。完善“茅山会船”资料,筹建茅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新砌了会船看台,疏浚了会船河道,美化了周边环境。目前,又增添了贡船、划船、龙舟和八仙过海表演船。从2012年起,该镇每年举办的特色文化艺术节,都纳入兴化市千垛菜花旅游节活动。

  弘扬“非遗”     

  催生工业经济“葡萄串”效应

  近日,落户茅山镇台商工业园的福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该公司主要利用豆粕等农副产品生产植物蛋白,企业建成10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12亿元,利税1.2亿元。

  “这是台商工业园的第三家台资企业。说实话,没有茅山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就不可能有台商纷纷投资,也就不会有工业经济‘葡萄串’效应。”镇党委委员、招商办主任沈红林说,茅山工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弘扬“茅山三绝”文化。

  “听了茅山人唱的茅山号子,看了茅山会船和茅山庙会,我就与茅山结了缘。”台商何炎昌说,他投资的亚德胶粘制品有限公司是第一个落户茅山的台企,项目2008年5月落户,共建设了8条胶粘剂生产线,固定投资1600万美元。

  何炎昌说,茅山号子折射出茅山人的勤苦朴素,茅山会船和茅山庙会,既彰显茅山人的宽厚善良,又展现出茅山人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精神,“在这样一个地方投资,企业必将得到丰厚的润泽。”

  事实恰恰如此,胶粘剂项目属于化工项目,办理手续相当繁琐。茅山镇落实专人专车,为项目跑手续。镇政府工作人员历时2年多,往返南京、泰州、兴化等地,跑了23家部门和单位,办齐了全部手续。光汽车轮胎,就跑坏了4只。

  现在,何炎昌俨然成了茅山招商引资的“代言人”。在他的带动下,与胶粘剂产品配套,台商杨世安投资800万美元兴办的东锵塑膜科技有限公司也落户台商工业园。不久该公司又投资400万美元新上电子离型膜项目。目前,还有3个台资项目正在洽谈中。

  近年来,除了台资项目,该镇还招引落户工业项目19个、固定总投资7亿多元。今年以来,该镇新招引项目5个,投资总额2.2亿元,占市交年度目标任务的140%。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