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诗坛泰斗洛夫入驻秋雪湖写作中心

A-A+2014年11月18日09:16泰州新闻网评论

  诗坛泰斗洛夫入驻秋雪湖写作中心

  《叶橹文集》首发式昨在泰举行

  11月17日,泰州市文联在南师大泰州学院举办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有着“诗魔”之称的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先生,正式入驻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洛夫也成为首位正式入驻写作中心的著名作家。欢迎仪式上,洛夫和夫人陈琼芳,以及扬州大学教授、著名诗歌评论家叶橹先生到场。

洛夫(中)为南师大泰州学院签字“大爱无疆”。

  去年曾来泰考察   

  泰州市文联主席刘仁前说,去年金秋,洛夫先生和夫人曾在叶橹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对中心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充分赞许。但由于行期匆匆,未能正式入驻写作,因此,泰州一直期待着洛夫先生能在今秋再次访问。经过叶橹教授多次沟通,并由市文联诚挚邀请,终于促成了洛夫先生此行,并正式入驻中心写作。

  据了解,洛夫入驻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的时间从11月15日持续至12月5日,共计20天。其间,他将和叶橹教授一起,举行创作、专题讲座、诗歌朗诵会以及媒体专访等活动。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曹茂良说,洛夫正式入驻国际写作中心,对于加强海峡两岸文学界的沟通与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泰州文学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得到提升,激励广大文学爱好者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同时也期望通过文学艺术的媒介,让美丽的秋雪湖国际写作中心成为更多华人作家以及国际作家、诗人的创作基地,成为文学交流的平台,成为传递友谊的桥梁。

  长达2小时的讲座 

  昨天的欢迎仪式上,已是86岁高龄的洛夫和79岁的叶橹还分别就诗歌创作、诗歌自我解读、诗歌欣赏及评论等方面,做了长达2小时的讲座。   

  洛夫在题为《感受诗歌之美》的讲座中说,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曾这么问自己:“在这贫乏的时代,诗人能做什么?”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回答说:“诗人可以使我们诗意地栖息在这个世界上。” 

  “这句话在今天听起来似乎有点奢侈,‘诗意地活着’不但是一个诗人生命与美学的实践,同时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境界与精神内涵的表现。”洛夫认为,“诗意地活着”就是活得有品位,有境界,有尊严,是求得心灵的净化。“有人说,当下不是诗的时代,我却认为,现在正是一个需要诗的时代,因为这个世界太缺乏价值感、美感,太物质。”

  洛夫说,诗人以优雅而真诚的语言忠实地呈现出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最高的使命是四点希望:“给这个麻痹的没有感觉的消费社会写出感觉;给缺乏温情的冷酷写出温暖;给缺乏价值意识的荒凉人生写出价值;给低俗丑陋的世界写出真实的美来。” 

  “写诗不只是一般的写作行为,而更是一种价值的创造。”在洛夫的笔下,他执意做语言的魔术师,“诗歌是生命内涵的创造,艺术境界的创造,意象语言的创造,诗可以使语言增值,使一个民族的语言更加新鲜、丰富而精致。” 

  叶橹教授一直研究洛夫的诗歌,他认为,洛夫的诗歌冲破了语言的囚笼,“一般人认为,洛夫先生的很多诗歌读不懂,但一首诗若只能让人读出一层意思来,那不算好诗。阅读时,应尽量排除一些大众化的诗歌,丰富自己。” 

  怎么欣赏和理解诗歌?叶橹认为,旧体诗往往有注解,比较好懂,而现代诗就有些难度,“要想弄懂,必须多读,增加自身修养,深入思考。”   

  链接

  《叶橹文集》昨首发 

  昨天的欢迎仪式上,还举行了新书《叶橹文集》的首发、签售仪式。 

  该书共分三册,分别是诗论卷、诗评卷、随笔卷,共收录了叶橹毕生创作一半的文字。   

  叶橹本名莫绍裘,是著名诗歌评论家,在中国现代主义诗歌评论界享有权威地位。他对诗歌文本及重要诗人的出现,有着卓越的洞察力。洛夫的《漂木》在国内便是他最早评论的。曾担任过第二、第三届中国诗集奖以及紫金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的评委。 

  该书现已在我市各新华书店上架,全册售价90元,感兴趣的读者可前往购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