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古田社区有七栋“民星”楼

A-A+2014年10月24日09:28泰州晚报评论

  古田社区有七栋“民星”楼

  一幢楼就是一个榜样 成为居民学习的典型  

  姜堰古田社区是一个有着100余栋居民楼的大社区。每年,经过全体居民民主评议,社区里有7栋楼被评为“民星楼”,分别授予“孝星楼”、“爱心楼”、“园丁楼”、“创业楼”、“廉洁楼”、“公仆楼”、“自强楼”等称号, “我们通过评选‘星楼’,让更多居民来学习身边的典型,营造一个和谐安康的社区氛围。”居委会主任李亚光说。

  孝心催生“孝星楼” 

  在4号楼的墙壁上,挂着一块红底金字的“奖牌”,“孝星楼”三个字分外醒目。 

  “这栋楼里共有20余户居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李亚光说,“这里的孝道故事层出不穷,因此被称为‘孝星楼’,这也是我们社区产生的第一栋‘民星楼’。” 

  居民钱普华对所在的4号楼获得这个荣誉功不可没。6年前,他的父亲钱德宏中风,卧床不起。作为家中独子,他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父亲卧病在床六年,钱普华两口子每隔一小时就拉老人翻身。一天十几次,时间一长,钱普华的手以及腰都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在他们的照料下,94岁的老人全身清清爽爽,房子里一点杂味都没有。 

  “钱普华的孝心感动了大家,”李亚光说,4号楼里还涌现出了居民王子龄等其他孝敬老人的典型。

  典型带动“星”效应   

  受4号楼的启发,居委会决定在全社区开展“民星楼”的评比。   

  37岁的夏佰军住在6号楼,退伍后当过厨师,做过海员,开过工程车,后来又自主创业搞起龙虾养殖。创业之初,他走过了一段弯路,亏损六十多万元。 

  夏佰军没有放弃,他主动向同一栋楼里创业成功的居民寻求经验,改良了养殖的品种,终于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现在,夏佰军的源泰农庄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水面养殖面积扩大到520亩。   

  “6号楼里创业成功的居民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百折不挠。”李亚光说,因此,居民们建议这栋楼命名为“创业楼”。   

  12号楼里共住了三十户居民,大多是银行工作人员。从1997年入住来,这栋楼里的住户没有发生过一起财经类违纪现象。“我们的居民曾悄悄观察,发现12号楼居民没有开公车办私事等不良现象,够得上廉洁标准,这栋楼被评为‘廉洁楼’当之无愧。”李亚光说。 

  按照这个思路,大家又评出了“爱心楼”、“园丁楼”、“公仆楼”、“自强楼”等“民星楼”,并制作了统一格式的“招牌”,写上简洁的事迹介绍。这些招牌已经成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比学赶帮”成热潮   

  在古田社区,“民星楼”招牌就是一面面流动红旗,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选,哪一栋要丢掉荣誉,哪一栋继续荣任。 

  被评为“民星楼”里的住户们都很珍惜这些称号。曾有某栋楼的弟兄俩因为照料老人发生过一次推诿扯皮现象。年初评比“孝星楼”时,一些楼栋的“竞争对手”指出了这个问题。尽管该楼栋的其他住户在尊老爱幼方面做得非常好,但就因为这个小问题,让该栋楼与荣誉失之交臂。 

  之后,弟兄俩再见到本楼居民都有些不好意思,感到很羞愧,两人争着赡养老人。一年过去了,“孝星楼”的荣誉又挂在了该楼栋的墙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