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小梅花”京昆组群星闪耀

A-A+2014年8月11日09:12泰州晚报评论

  “小梅花”京昆组群星闪耀

  有梅葆玖大师的小徒弟 也有我市梅派传人李萍的得意门生

  《霸王别姬》、《麻姑献寿》、《太真外传》、《华容道》……昨天,第十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举行京昆组第二场和第三场的终审,一段段经典剧目,听得我市戏迷好不过瘾,更对小选手的精湛表演啧啧称赞。殊不知,这些小选手年龄虽小,名气可不小,他们中,既有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的小徒弟,也有我市梅派传人李萍的得意门生,还有的在当地已是专业级的“京剧小将”,可谓群星闪耀。

  9岁男旦亲得梅葆玖指点

  昨天下午,京昆组第二场终审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北京选手巴特尔,一段精彩的京剧《太真外传》,将美丽娇俏的杨玉环演得入木三分。“这是男孩子吗?完全不像啊,地道花旦唱腔,美,太美!”观众席中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走下台,巴特尔立马成为众戏迷“围攻”的对象。妈妈袁军野说,儿子3岁学唱,4岁开练基本功,已经学习京剧6年。“他就是喜欢,狂热地崇拜梅兰芳先生,他八个月大时一听梅兰芳的戏,立马就不哭了,他都称梅先生为‘老祖’。”

  5岁时,梅兰芳亲传弟子王志怡发现了巴特尔的京剧天赋,收他为徒,教他练小嗓。巴特尔年纪小,平常称王志怡老师为“老师奶奶”,他说:“是奶奶教会我很多男旦的技巧和知识。”

  2010年,巴特尔在北京市非遗晚会上表演梅派京剧时,一下被一个人相中。这人正是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梅葆玖将巴特尔叫到跟前,跟他说戏,给他指点。自那以后,巴特尔经常去请教梅葆玖。

  梅葆玖不但亲自教授巴特尔,还带他走上了2012年北京春晚的舞台,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表演,赴武汉参加“六一”晚会。“有时,是梅葆玖先生和他对唱,有时是梅先生唱,巴特尔在旁边表演身段。”袁军野说。

  泰州女娃师承梅派传人

  昨天的比赛中,我市三位女娃王诗涵、韩沁言、李悦然的表现均不错,尤其是王诗涵,一段《麻姑献寿》唱得平稳而清晰,扮相也十分俊美,获得观众好评。

  13岁的王诗涵的指导老师是我市梅派传人李萍。李萍说,“王诗涵有舞蹈基础,嗓子也不错,学京剧的自身条件好,虽然学戏时间不长,悟性却很高,进步很快。是个挺有上进心的小姑娘。”

  李萍说,比赛中,王诗涵表演的《麻姑献寿》一段没有大起大落,重点是平稳、清晰,所以这段时间天天吊嗓子,练气息,“很不错,发挥很好。”

  为求完美,李萍特地请来淮剧表演艺术家黄素萍老师,为王诗涵包头、化妆。“包头很痛苦的,会勒得头疼,但这孩子不简单,硬是忍下来了。”黄素萍说,她从中午12点半就开始给小诗涵包头,一直到下午3点,整个妆容才全部化好。而小诗涵是倒数第二个登台,等她表演完,已是下午5点多,这期间,虽然感觉头勒得阵痛,但小诗涵丝毫没吭声。

  小武松腿功惊人

  武戏向来是京剧舞台上最精彩的部分,却是极难到位的,因此想拿高分很难。而昨天下午的终审中,夺得高分的恰是13岁的小武松王梓楚凡,他凭借《蜈蚣岭》的出色腿功,夺得98.13分的高分。

  立马,众多小戏迷围着王梓楚凡,讨教技巧。“没任何技巧,全凭苦练。”王梓楚凡说,自己8岁学习,10岁考进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每日的生活就是不停练功。“如果你有一天不练功,就会‘抽功’,本来腿可以轻松踢过头顶的,偷懒后可能就做不到了。”

  为练功,王梓楚凡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腿功、毯子功、靶子功,一直练到晚上7点半休息。每天,仅不同的正踢腿、侧踢腿、旁踢腿、扫堂腿等就不下数百下。“每种踢腿必须一次连续踢50下,每天至少练习一次。”王梓楚凡说。

  表演时,除了展示功夫,还得唱,需要演员有足够的肺活量和气息。为此,王梓楚凡每天坚持做50个仰卧起坐和跑步。“这些身体素质必须练,否则台上会气喘吁吁,唱不出来。”

  这样的训练,受伤是免不了的,“经常肌肉拉伤。”王梓楚凡说,为使这次比赛中,类似单腿翻身甩蓬头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能到位,他每天不停训练,却不慎拉伤了右胯部肌肉,疼得直哆嗦,但他坚持登台,完成全部动作。

  俏花旦俊小生赢来不少粉丝

  来自深圳的11岁女娃罗羽彤和10岁的陶泓伊无疑是昨天舞台上的一对活宝,两人搭档表演京剧《桃花村》,花旦俏,小生俊,一举一动活泼俏皮,颇得众人喜爱,一下赢来不少粉丝,纷纷要求合影。

  罗羽彤和陶泓伊都已学戏四年,在学校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中有出色表现。陶泓伊是女孩子,原本一直唱花旦,扮演过不少角色。时间长了,她想挑战自己,转行学起小生。嗓音的改变对她来说,不算困难,“我天生嗓音偏粗,正好合适。”但身段的改变就难住她了,“花旦穿的是平底的绣花鞋,而小生是高底的,有五六厘米高呢,我别提走路了,能站稳就不错了。”陶泓伊说。

  起先,她扶着墙一步步学走路,一不小心,就会崴脚。慢慢地,她能自己走几步了,又坚持一段时间,可以在平地行走自如。“这次比赛,舞台铺上了地毯,软的,对我们这些穿高底鞋表演的演员增加了难度,稍不留意,很容易崴脚的。”陶泓伊说,幸而,自己发挥平稳,一场下来,竟然有人以为她是男孩子。   

  今日看点

  今天下午,将举行“小梅花”京昆组第四场终审,这也是本届小梅花最后一场比赛,时间为下午3:00-5:30,地点仍在市文化馆民众剧场,请观众提前半小时入场,并保持良好观赛秩序。

  本场比赛中,将有来自日本的10岁小选手大岛陆登台,他是本届“小梅花”中唯一的外籍选手。大岛陆将最后一个出场,演出京剧《夜奔》,精彩不容错过。本报提前为您预报今日看点。

  京昆组第四场节目单

  姓名 剧种 唱段

  刘品含 京剧 钓金龟

  赵逸曦 昆曲 扈家庄

  李雪颖 京剧 望儿楼

  吴家齐 京剧 上天台

  杨艺 昆剧 牡丹亭“惊梦”

  张子静 昆剧 牡丹亭“惊梦”

  张雅雯 京剧 扈家庄

  周小坤 京剧 三家店

  刘垠萍 京剧 红娘

  姓名 剧种 唱段

  陈韵达 京剧 坐宫

  周沁昱 昆曲 洗浮山

  刘润琳 京剧 红娘

  张可为 京剧 贵妃醉酒

  于丝锦 昆剧 昭君出塞“辞朝”

  崔学淼 京剧 珠帘寨“三大贤”

  李静阳 昆曲 长生殿·小宴

  代雨婷 京剧 金玉奴

  大岛陆 京剧 夜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