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小梅花”下午开赛 136名小选手已全部抵泰

A-A+2014年8月8日08:51泰州晚报评论

  今天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决赛将在泰州市文化馆民众剧场拉开帷幕,陆续上演7场精彩角逐。昨天,参赛的136名小选手已经全部抵泰。此次比赛有哪些精彩看点?

  看点 京昆组中有个日本娃

  中国文联戏剧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薛金岭说,本届“小梅花”与往届相同,依然分为地方戏和京昆组。其中前3场为地方戏比拼,后4场为京昆组比拼,共计7场。

  自今天下午起,每天的赛程为下午3:00-5:00,晚上7:30-9:30。每场比赛都有惠民票免费赠送给市民,大家可至市文化馆一楼服务台免费领取7场比赛的观众票,每人每场限领2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咨询电话:86231190转8000,每场比赛要求观众提前半小时入场,并保持安静、文明观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中,有一位来自日本的10岁小选手大岛陆,他将表演昆曲《夜奔》。“小梅花”中出现国际身影,薛金岭说,这是第二次,往届中曾有一美籍华裔参赛,“大岛陆的参与是中国老师张春祥的牵线,当他把大岛陆表演《夜奔》的视频寄给我们时,我们认为这孩子的身段非常好,一招一式都比较到位,所以同意他进入决赛。”

  薛金岭说,“小梅花”吸引外籍选手参赛,也说明该项活动的国际影响力,很多参加过“小梅花”的小选手走出去,带动了戏曲艺术在国际的传播。“我们非常欢迎像大岛陆这样的国外选手参赛,展示你们的戏曲功力,弘扬中国戏曲文化。”

  记者了解到,大岛陆在比赛中不会亮嗓,只会展示身段,不过一个日本小朋友会将中国昆曲表演得如何?值得大家去现场一看。

  看点 小“梅迷”爱反串杨贵妃

  杨贵妃是很多戏迷喜爱的形象,但一个9岁的男娃扮演杨贵妃,又是何种感觉呢?来自北京的巴特尔此次正是反串京剧《太真外传》中的杨玉环。

  谈起儿子学戏,巴特尔的妈妈袁军野说,因为梅兰芳。在巴特尔出生八个月的时候,他总是哭闹,但只要一响起梅兰芳的戏声,他立马就不哭了,还会乐呵呵地笑。爸妈一看这个管用,赶紧走街串巷为儿子淘光盘,全是梅兰芳的专辑。

  听着梅兰芳戏长大的巴特尔,对京剧狂热喜爱,三岁便开始学唱,而且和梅先生一样,选择了男旦。

  “他三岁学戏,四岁开始练腰腿功,压腿、甩腰,无论三伏数九,雷打不动。”袁军野说,看儿子练得满头大汗,她特别心疼,但巴特尔反过来安慰妈妈:“妈妈,没关系,我不累,我挺开心的。”

  袁军野说,儿子平时调皮捣蛋,但只要一上京剧课,立马变得认真乖巧,紧盯着老师的一举一动,不放过任何细节,哪怕一个简单的兰花指动作都要反复琢磨,练到最好。

  因为崇拜梅兰芳,袁军野还特地带儿子去拜访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梅葆玖对这个小“梅迷”十分喜爱,亲自指导他的唱腔和身段。

  得到梅葆玖大师指点,巴特尔的技艺突飞猛进。从四岁便开始在社区舞台上演出《贵妃醉酒》,之后还奔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戏曲比赛,获得不俗的成绩。这次“小梅花”荟萃,他更是信心满满,“在梅兰芳先生家乡比赛,我一定能成功!”

  袁军野说,别看巴特尔在台上是个“好闺女”,台下可是“纯爷们”。“这次到泰州参加比赛,他硬是拉着我们提前一天报到,非要到梅园去看看。在梅园的古戏台上,他还唱了一段《贵妃醉酒》向梅兰芳先生致敬。”

  看点 6岁娃娃“抬花轿”

  豫剧《抬花轿》是很多戏迷十分喜爱的剧目,尤其是剧中周凤莲的娇俏,很是亮眼。可要是一个6岁的娃娃来“抬花轿”,就更娇俏了。来自河南洛阳的王伊冉年仅6岁,是大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别看她年纪小,4岁就开始学唱豫剧,有模有样,极富神采。“我想当一个戏曲明星!”王伊冉十分认真。

  爸爸妈妈对王伊冉学习戏曲非常支持,为了赶来参加“小梅花”比赛,他们起大早,自驾十几个小时,穿越800多公里,从洛阳一路开到泰州。“河南流行豫剧,我们也都喜欢,孩子学戏曲对她的成长很有帮助。我们无条件支持。”王伊冉的爸爸说。

  谈起王伊冉,指导老师马红英竖起了大拇指,“她很聪明,有天赋,一点就通,还参加了河南电视台的少儿春晚。”马红英说,因为角色,王伊冉每场戏都需要包头,勒得她头痛,但鼓点一响起,她立马登台,完全投入到表演中,非常能吃苦。“我很期待她这次比赛的表现。”

  看点 两个女包公同台

  大家印象中的黑脸包公都是硬汉风格,但这次,舞台上的包公却是女孩反串,而且还是两位“女包公”同台。

  来自青海的11岁女孩徐昱冰便是其中一个“女包公”,她学习豫剧三年,不爱扮演“美娇娘”,偏爱“大丈夫”。“演包公的时候,黑色的油彩涂在脸上很酷,我特别喜欢。”

  可是女孩子想要演出花脸的气势可不容易,徐昱冰为此下了不少工夫,除了在戏曲学校认真跟着老师学习,在家她还下载了周信芳的《徐策跑城》,一遍遍研究剧中老生的步法、唱法。昨天,她一到宾馆就开始试妆,为第二天的比赛做准备。

  巧的是,这次比赛中,曾在河南卫视“梨园春”擂台赛上与徐昱冰同台竞技的“女包公”王菲,这次也来了。徐昱冰说,上次的擂台赛,自己略胜一筹,这次又“狭路相逢”,定要好好表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