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海陵西北片区生态修复启动

A-A+2015年2月11日10:34泰州新闻网评论

  今年实施控污截流覆盖、水系整治贯通、突出问题整治三大工程   

  记者2月6日从有关会议上了解到,泰州市将全面启动海陵西北片区生态修复工作,力求通过两年努力,基本完成生态修复,着力提升区域形象,打造形成特色片区,同时为市民创造优美环境、建设宜居片区。 

  海陵西北片区东到卤汀河,西至引江河,南到扬州路,北到新通扬运河,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由于该片区是老工业集中区,建设时间比较早,环境问题比较突出。为了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我市将这一区域的环境修复工程列入市区城建新提升项目。 

  该工程将分两年实施,今年是“基础工作强化年”。新出台的《海陵西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下简称工程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表提出,2015年该片区将通过实施控污截流覆盖、水系整治贯通、突出问题整治三大工程,力求实现四个到位,即主要管网铺设到位、主要单位接管到位、主要河道整治到位、主要问题整改到位。   

  实施五大项目力求控污截流 

  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着力抓好企业和小区接管,进一步夯实生态修复的基础,今年该片区主要实施主管网建设、支管网建设、小区接管、企业接管和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续建项目。   

  首要项目是建设完善的污水管道,通过建设森园路污水管道主管网、铺设污水支线管网,接通企业及小区污水管网,使这一区域的污水能直通污水处理厂。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该片区工业企业在接管工程中将坚持“应接必接”的原则。特别是排污企业必须全部接管。同时,在河道整治过程中,将对企业非法排污口全部予以封堵。此外,片区内所有企业必须实行雨污分流工程,做到雨污分流工程与污水管网建设同时开工、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

  同时,年内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续建工程也将进行。建成后,该处理厂将“吞”进这一片区企业或小区的所有污水。 

  整治4条河道推进水系贯通   

  据环保部门调查,该区域内除新通扬运河外,其余河道均为劣五类水体。   

  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年内将实施先锋河、庆丰河、元河、东倒沟4条河道整治,凸显“水清、水秀、水美”的区域水系新景观。整治中,不仅疏浚河道,还计划在河坡栽种水生植物,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 

  为彻底改善水环境,上述河道还将实施配套措施及工程。例如,在先锋河整治中,将优化河道南端沈家河泵站的调度运行方案,实行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以改善水环境。在庆丰河整治中,将新开河道1.5公里,打通河道至九里沟以沟通水系,同时将建提水泵站。此外,在整治后的东倒沟梅兰污水站排口南段与海阳桥北侧之间将修建一座应急闸。 

  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 

  为推动该片区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企业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梅兰化工尾气焚烧和危化品车辆服务集散中心三个重点项目。

  据悉,企业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项目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具体包括:加大区域部分项目环保手续检查力度,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杜绝企业超标排放,规范危险废物处置。    梅兰化工尾气焚烧项目计划投资7900万元,通过建设先进分解设备,预计每年可减排温室气体2800万吨。 

  此外,为方便危化品车辆的停放及运输管理,该片区还将建设占地86亩的危化品车辆停车场。建成后预计可停放大型车辆80至100辆。同时,加大沿线技防建设力度,强化对危化品车辆的实时监控。

  西北片区将建三条道路   

  根据海陵西北片管网建设和区域发展需要,2015年计划重点建设森园路、开发路、庆丰路三个区域道路建设项目。 

  森园路项目位于海陵北路至吴州北路之间。该项目分两段实施,其中,海陵北路至五叉港段全长1500米,宽30米,计划建设桥梁两座;江州北路至吴州北路段全长500米,宽30米。 

  开发路项目位于江州路至九里河之间,长约1400米,宽24米,计划建设桥梁两座。   

  庆丰路项目位于运河路和森园路之间,长约630米,宽24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