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外轮上煤炭自燃 烧了三天才报警

A-A+2014年11月28日10:07泰州日报评论

  昨天上午9点,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泰州港永安港务公司码头一艘装了近3万吨煤炭的外轮早在24日就出现火情,船员自行扑救了3天,可火势不断蔓延,越烧越大。5辆消防车、30名消防队员立即出发,花了5个多小时才将明火扑灭。 

外籍船员在配合消防队员灭火。杨丽 摄外籍船员在配合消防队员灭火。杨丽 摄

  现场

  货轮被白烟笼罩

  记者在现场看到,着火的货船停靠在岸边,远远望去,船舱里不停地往外冒白烟,周围江面上也被一层白烟笼罩着。

  30多名消防队员已经赶到现场,每个船舱都有多名消防队员架着水枪,对着舱体喷射。江面上,水警部门也正在用高射水炮进行扑救。

  据了解,这艘外轮装载有26000多吨煤炭,24日从镇江开到泰州,停靠在码头卸货。

  消防队员介绍,他们接到报警赶到现场时火势正旺。经过了解,船体共有5个船舱,互不相通,给扑救带来很大难度。

  扑救

  30名队员奋战5小时

  消防队员说,船舱里冒出的白烟含有有毒气体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加上燃烧时间过长,船舱内温度很高,扑救相当困难。

  一开始,消防队员背着空气呼气器,抱着水枪,准备进入船舱灭火,但船舱内有害气体多,且火势不明,危险性较大,消防队员果断地转为从外部救火,用水枪向船舱内喷水。

  30名消防队员奋战5个小时后,明火终于被扑灭,但烟雾一直弥漫。消防队员继续向船舱内灌水,将煤炭的热度降低到正常水平。

  原因

  煤炭自燃持续了三天

  货船船长说,船是24日到泰州的,准备把煤卸上岸;当天下午6点多钟的时候,煤炭开始冒烟自燃。

  船上有10多名船员,也有灭火设备,船员们准备自己处置。船员们将一号舱的火扑灭后,火势却蔓延到其余几个船舱。面对越来越大的火势,船员们发现仅靠自己的能力来灭火已经不可能,特别是一些看不见的阴火点,船员很难发现,更没有能力一个个“消灭”,于是才向消防部门求助。

  目前,当地安监、边防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煤为何会自燃

  新闻加点料

  暴露在空气中的煤,由于氧化放热,会导致温度逐渐升高,至70℃至80℃以后,煤的温度升高速度会骤然加快,当达到煤的着火点(300℃至350℃)时,就会引起燃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