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要闻>正文

带“虫眼”的蔬菜是否说明没农药

A-A+2014年6月20日09:06泰州晚报评论

  因为易招虫,喷药喷得更厉害

  夏季蔬菜集中上市,也特别容易长虫,近日,网友“微风”发了一条“买菜要挑带虫眼的,因为虫子吃过了肯定安全,上面肯定没农药”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有虫眼的蔬菜安全”,好些人记住了这样的生活经验。这经验靠谱吗?

  “虫眼”蔬菜受市民青睐

  眼下正值各种露天菜上市的旺季,芹菜、青菜、生菜、苋菜、黄瓜、番茄等地产菜成了各家蔬菜摊位的“主角”。记者观察发现,有些市民在买菜时会格外留心查看,专门挑选有虫眼的蔬菜购买。

  在双龙菜场自产自销区,顾客蒋阿姨比较了几家摊位后,特地挑选了有虫眼的小青菜。

  “有虫眼怕什么,正说明没打过药,要是菜上有活虫,买得就更放心啦。”蒋阿姨说,夏天蔬菜虫害多,选带虫眼的蔬菜比较保险,相反那些卖相太好的蔬菜总让人觉得是不是用了什么药水。

  菜贩王伟说,市民之所以青睐“虫眼菜”,大多数人是认为“虫眼菜”要么没打过药,要么是即使打过农药“也不会太毒”。

  “虫眼”多不代表没喷农药

  “虫眼”作为购买蔬菜的挑选标准有没有依据?

  苏中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检测中心检测员袁广贵说,蔬菜上有很多虫眼只能说明曾经遭过虫害,并不能表示没有喷洒过农药。带虫眼的菜很可能是虫害没有做好早期防治,有的菜农为了杀死这些害虫反而喷药更多。害虫也有“抗药性”,如果长期、大量地使用某种农药后,害虫的体内就会产生抵抗力,即使加大用量,也不一定能将其杀死。这样的蔬菜不仅有虫眼,还可能农药残留。

  袁广贵从事蔬菜检测工作5年,发现有虫眼跟农药残留量没有必然关系。“有虫眼的蔬菜,说明这种蔬菜比较容易招虫子,带虫眼蔬菜农药残留比没带虫眼的要高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喷洒过农药的蔬菜起码要经过一周才能上市,否则就可能出现农药残留超标。”

  不少蔬菜不打药也能防虫

  很多人认为散户小田种植的露天菜比基地种植的更天然,其实未必。市农委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大型的蔬菜生产企业,会根据病虫害预警,提前进行科学的病虫害防治,即使用药也是无毒无害的生物农药,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一些有条件的蔬菜基地还采用了物理、生物方法防治虫害。

  海陵区西石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吉林说,如果预防得当,只需要施用极少量农药甚至不用农药,蔬菜也不会长虫;如果预防不得当,病虫害发生以后施用农药,蔬菜也会留下许多虫眼。如果用的是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并且按照说明书上使用,度过农残安全间隔期,这种蔬菜食用一般问题不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