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后,暖心的一幕被记录。最后一个出场的法国女孩泰丝·勒德,在自己最大难度动作展示中,落地失误无缘金牌。泰丝·勒德在场边痛哭时,谷爱凌走上前去,拥抱安慰泰丝·勒德。刚才的对手,场下是伙伴和朋友。谷爱凌说,她一直希望可以用体育来团结所有人,去解决分歧。

  对熟悉自由式滑雪运动的人来说,谷爱凌的举动再平常不过。谷爱凌介绍,在单板滑雪,或是自由式滑雪运动中,选手们不像有些运动那样对立,相互之间加油助威,受伤时帮助安慰,才是这项运动的精髓。“我始终不是想打败其他人,我当时在现场,我对泰丝·勒德说,我为她骄傲,我非常感谢她。她在第一轮滑出女子最高难度的动作,也促成了我自己的1620动作。她有点伤心,但我想说的是,我的金牌中,一部分功劳是归她的。”

  很难想象,18岁的谷爱凌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可以这样深刻。谷爱凌说,她前几天刚认识中国女子花滑运动员朱易,还去看了她的训练。“她人特别好,我去看她的训练,感觉冰上运动可了不起了,她要穿着冰刀比赛,还要穿着裙子表演,太冷了,比雪上运动辛苦多了。而且失误和压力就是运动的一部分,很多运动员也摔了,我们都得有体育精神,也希望大家理解运动员的不容易。”谷爱凌说。

  随着谷爱凌等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周期的突出表现,她们正在帮助这项运动迎来蓬勃发展的未来。谷爱凌介绍,不仅是自己在这个赛季进步很大,整体上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的进步都非常大。“这次冬奥会,大家在1620到1440这些难度动作都有了突破。是我们共同打破了这个极限。冬奥会给了大家非常大的激励,大家努力选择最难的动作展现我们项目。这是我们展示这项运动最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