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虎年春节节后开工第1天,我省绝大部分地区大雪纷纷,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雪花飞舞、白雪皑皑,给人们带来美景的同时,也给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江苏交通人闻雪而动,除雪车、撒布机上路“悍行”,突击队、先锋队浴“雪”奋战,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为出行的人们开出一条条畅行大道!

  风雪中的逆行者

  凌晨3时起,负责南京绕城公路养护的江南公路二站开始融雪剂撒布作业。绕城公路油坊桥互通是南京最大的立交,有17个匝道,每天有150万市民从这里通行。为了保证通行顺畅,江南二站安排了3条线路、5辆撒布机对油坊桥互通撒布融雪剂,每一条线路撒布需要30分钟。目前,绕城公路全线无明显积雪。

  同样是凌晨,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长江大桥公路桥运营养护部门迅速出动装载机、多功能除雪车、融雪撒布机、工程车,投入应急扫雪除冰战斗,保证了长江大桥交通畅通;江宁区公路管养人员也及时上路,撒布融雪剂,清理倒伏树木和路面积雪。

  凌晨,泰州市交通运输局“两保一强”党员突击队迅速行动,8台综合除雪车、24台融雪撒布机、20个推雪板、13台装载机,以及16支380人的应急处置队伍上路作业,尽早实现了国省道、快速路路面无积雪,通行有序。

  清晨6时起,常州4支公路养护“应急突击队”对桥梁、陡坡、急弯等重点路段撒布融雪剂预防结冰,快速将104国道溧阳段、233国道金坛段及溧阳段、122省道丹阳界、341省道溧阳段、340省道金坛段等路面主行车道积雪清理干净,道路通行畅通。

  上午7时30分起,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一大队联合汤山养护部门在G42沪蓉高速宁镇段第一、应急车道连续进行布撒融雪剂、扫雪、吹雪作业,确保双向四车道无积雪。

  上午8时30分,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通支队第五大队“党员突击队”“保畅先锋”成员巡查至润扬大桥悬索桥桥面(扬溧高速公路往溧阳方向15K)时,远远看见前方一辆客车横停桥面,占用两个行车道。后方车辆采取急刹、停车等方式进行避让,险象环生。

  执法人员立即鸣响警笛赶赴现场,得知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失控撞到中间护栏,无法正常启动,只能临时横停在路中间,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幸未受伤。执法人员立即安排驾驶员把控车辆方向,执法人员将车推往应急车道。由于桥面打滑,推车异常困难。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后方临停车辆的驾驶员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的同时一起前来协助推车,5分钟后,顺利将车辆推至应急车道,润扬大桥桥面车辆恢复正常通行。

  上午9时35分,南京江宁区交通运输局昊天公司扫雪突击队在002县道板汤线(小川藏线)进行扫雪作业,看到龙尚水库上坡段一辆私家车轮胎打滑无法通行。扫雪突击队员共同把车辆推过上坡,帮助车辆顺利通行。

  为确保道路畅行,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沪支队第二大队联合五峰山段“一路多方”迅速启动除冰扫雪应急处置方案,吹响“除雪保畅”集结号。

  宿迁公路部门在积雪路段抛撒融雪剂防滑保畅,同时加强对辖养线路重点路段、桥梁及附属设施的巡查。至7日10时,全市公路养护单位共出动养护保通人员430人次,实施清理作业6起。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四支队配合公路中心养护单位,对路面积雪进行机械清扫和融雪剂撒布作业,快速清理部分交通标志积雪。

  常州溧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双管齐下,采取“人工+机械”除雪,进行歇人不歇车不间断作业,做到雪随下随清。

  扬州公路部门及早启动普通国省道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对境内有积雪冰冻的桥梁桥面进行扫雪除冰作业。

  淮安公路部门闻雪而动上路除雪,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面通行状况良好,无积雪冰冻情况。

  盐城公路系统应急抢险队伍全部上路,对全市国省干道开展除雪除冰工作,重点对上下坡路段、急转弯路段及城市内环高架加大融雪剂和防滑料抛撒数量,防止路面结冰车辆打滑造成安全事故。全市国省干道无结冰积雪路段,市内环高架通行状况良好。

  无锡市交通综合执法局路政大队在辖区路段312国道、230省道、341省道以及342省道加强对易积雪结冰路段、桥梁和施工路段,加强与养护部门联勤联动,及时除冰融雪。

  句容市交通运输局15辆路政车辆、5台装载机、6台雪铲车、2台平地机、7辆运输车、11辆皮卡及巡视车、16辆带客车等应急机械装备,开上句容河大桥,在钤塘隧道,在赤山湖大桥,对路面积雪进行清扫,对倒伏树木进行处理。

  部分班车停运 退票手续免费办理

  早上6时40分,南京汽车客运站迅速组织值班人员进行除雪工作,各部门人员提前到岗进行大规模除雪,在旅客进出站道路、无障碍通道及上下坡台阶等处铺设草垫,在汽车上下匝道、站前广场、下客区撒盐化雪,并持续对积雪处进行扫雪。

  班车发运方面,南京各汽车客运站积极与承运单位及对方站点沟通,对大雪封路班次进行停班处理。截至上午9时30分,各站共有序停班91个班次。其中南京站(小红山站)停班30个班次,主要方向为安徽和县、泾县、芜湖、九华山等皖南地区;客运南站停班61个班次,主要方向为安徽郎溪、广德、南陵、无为。各客运站精准推送短信提醒,方便旅客及时调整出行安排;部分旅客无法及时办理退票手续的,站务公司承诺车票乘车日期30天内均可办理退票手续。

  常运集团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旅客进出口处、电梯口、车辆上下坡处等重点结冰区域撒盐并铺设防滑麻袋,扫雪除冰保通畅。受道路通行情况影响,常州汽车站往苏北、安徽等中长途班线停班。对因停班需要退票的旅客,车站可免费办理退票手续。旅客可通过“巴士管家”微信小程序查询实时班次并购票乘车。

  雪天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城市客运安全尤为重要。南京公交单位及时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党员突击队、580志愿服务队及各级管理人员赶赴各大站点,清扫场站、站点积雪,铺设防滑草甸,维修雨刮电机,开展文明乘车安全疏导,督导车辆规范进出站,叮嘱驾驶员冰雪天气行车注意事项,引导市民排队有序上下车,做好路况巡查、扫雪除冰,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出行。

  为保证仍在运行的客运班车行车安全,泰州交通执法支队及时联合公安交警到客运汽车南站,对出站营运的客运车辆的车辆技术状况、防滑防冰措施展开检查。淮汽集团也组织安全人员冒雪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飞机航班延误 铁路运行正常

  受降雪影响,南京禄口机场部分进出港航班延误。

  上午9时30分,东航江苏公司启动公司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响应,公司各部门员工在机坪停机位扫雪,飞机维修部门对航空器进行除雪除冰,确保飞机有序放行。至上午11:05,东航江苏公司MU2823南京—遵义和MU2676南京—西双版纳航班已经起飞。

  常州机场迅速启动除冰雪保障预案,各保障部门协同联动,工作人员纷纷化身为大雪中的“守护者联盟”,虎力全开保障航班运行正常和旅客安全出行。

  铁路镇江南站以雪为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职工进行扫雪除冰、站台组织旅客安全乘降,全力保证运输安全。铁路南京站迅速启动二级扫雪除冰预案,共安排了110 人的扫雪人员和充足的扫雪用品,南京站各趟列车运行秩序正常,未出现列车晚点情况。

  雪中护航,情暖运河

  “雪天湿滑,船员朋友们穿戴好救生衣,减少室外作业,按照指定档位有序进闸!”2月7日凌晨四点,苏北航务管理处宿迁航务中心宿迁船闸二号闸上游值班员蔡东坡认真进行安全宣传。当天,苏北运河迎来虎年首场大雪,为确保航道畅通和船舶行驶安全,苏北航务管理处闻雪而动,全力保障水路春运安全。

  该处严格放闸流程管理,做好现场岗位和远调站的积雪清扫,保证防滑设施到位,保障船员上下岸安全;船闸、航道站养护人员加强现场巡查,确保航标等通航标志物发光引导正常,设备设施防冻保温、防滑防疫举措确保到位,给船舶通行提供养护保障;通过广播、电子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为船员推送天气信息,告知船员进出闸注意事项,方便船员安排航程;成立党员突击队、“爱心车队”等,24小时待命提供优质贴心服务,方便船舶船民靠泊避寒避险,为船民提供相应的生活帮助。

  南京航道中心迅速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各船闸现场运行人员第一时间到位,在闸室桥、靠船墩、闸门等部位现场扫雪,铺设防滑垫、抛洒融雪剂,一线人员加强现场安全指挥,开展机电设备防冻措施检查,通过高频电台、户外LED大屏、微信等方式向过闸船民及时通报天气变化情况,提醒船员注意雨雪、低温天气过闸安全。

  凌晨,南京板桥汽渡工作人员按事先制定的扫雪方案清扫船站积雪。

  上午10点,常州市交通执法指挥中心和水上执法铁军全员在岗,利用水上监控系统,巡查每一个监控设备在极端天气下的运行情况,保障水上监控的良好运行;使用甚高频广播,提醒船员暴雪期间注意船舶航行安全,停泊期间系好缆绳;通过省水上交通安全监测预警平台,监测京杭运河船舶流量和每晚禁航时间段危险品船舶闯禁区等情况,确保极端天气下航道安全畅通。

  扬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巡航力度,对重要航段、码头进行检查,利用甚高频对来往船舶加强恶劣天气宣传,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南通交通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在九圩港船闸下游强化对危化品运输船舶的安全监管,加强对重点目标、重点船舶的执法检查,深入排查水上安全事故隐患。

  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各船闸启动应急预案,做好车辆、船艇等应急交通工具的防冻、防滑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船闸待闸锚地、运行现场秩序管控,确保辖区航道通行安全畅通。

  泰州交通执法支队水上执法二大队持续加强现场巡航检查,提醒船舶保持安全航速和通信通畅、及时清扫船上积雪,加强对辖区内航道秩序管理,禁止船舶超帮停靠。

  苏州虞山船闸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加强巡查,维护船舶过闸秩序,严密关注闸门运行情况,确保船闸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