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尾系着金拢财气,虎首摇着铃荡福音。春节假期即将落幕,返程高峰随之到来。此时此刻,或许你已经回到工作所在的城市,为返岗复工做好了准备;或许你刚依依不舍地告别家人,踏上了返程之路。不管身在何方,出行路上,江苏交通人始终陪伴在你左右,解锁幸“虎”年!

  科学治堵保畅,路网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一路三方”提前梳理了重大节假日常态化拥堵节点,按照“一点一策”“一堵一策”的原则,精准研判,靶向治理,大流量期间综合运用入口限流、匝道控制、交通分流、远程诱导、智能管控、交替放行、借道通行等措施,最大限度均衡路网流量,缓解交通拥堵。因此,节日期间部分路段虽处于高位运行,但通过采取交通渠化、事故快处、网内分流、智能管控等措施,车辆通行秩序明显好转,除2月6日节日最后一天由于集中返程外,其余各日最高拥堵里程均未超过35公里,假期路网平均通畅率98.85%。同时,随着苏锡常南部高速通车,高峰时段宁沪高速苏锡段拥堵现象明显好转。

  正月初二至初三,苏南地区经历了一次雨雪过程。“一路三方”根据预案分工,积极采取限速、限车型等措施保障道路安全,在2587公里高速上撒布物料844.5吨,全力做好除雪保畅工作。

  春节假期,全省公路运行总体正常有序,交通安全平稳,从1月31日至2月6日,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达1612.28万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预计11377辆。

  从严落实防疫,安全出行有保障

  春节期间,预计我省公路水路发送旅客约420万人次,其中公路约409万人次、水路约11万人次,预计全省城市客运发送旅客约5950万人次;乡镇渡口渡运旅客约2.42万人次,风景旅游区乘船游客约12.12万人次。

  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距离。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闭环监督,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疫措施,提高公共区域通风消毒频次。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大安保、保洁、查验等一线防疫人员力量和防疫设备设施的投入,布设防疫查验点180余处,投入查验人员1500余人,日均检测90.67万人次,日均检测车辆1253辆;实行堂食分餐制和快餐打包服务,部分服务区设置了中高风险地区和冷链物流停放专区。昆山交通转运专班节日期间共投入462人次,省级安排运输车辆39台次,接转境外来苏旅客417名。

  春节假期是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我省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部门设置113个高速公路联合执法执勤点,保持对违法车辆高压严管态势;建立重点车辆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依托执法站、服务区、收费站等节点,采取入口过滤、途中抽检,信息研判、精准查控等措施,重点对“两客一危一面”特别是拼车包车等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隐患。高速公路严格落实“入口拒超”和“两客一危”管控措施,大客车2时至5时禁行,危化品运输车春节期间全时段禁行(服务区油品保障车辆除外);高速路网实施中重型货车右侧通行、区间测速、车辆控距管控策略,改善道路通行秩序。假期期间,全省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力量5238人次,实施执法巡查4243车小时,检查客货运车5928辆,立案处罚交通运输违法车辆352辆。

  用心用情服务,温暖整个旅途

  春节期间,我省加大客运枢纽场站、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组织做好旅客联程运输,特别是夜间到达旅客的疏运,与有关部门一道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的运输服务保障。

  全省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在执法检查站、收费站和服务区设置64个“春运爱心驿站”,高扬“党员突击行动队”旗帜,亮出“党员示范岗”标识,组织执法人员、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免费电话等便民服务,让公众切实感受到春运高速旅途的温暖。高速公路服务区增派400余名保洁人员,按需按类提供餐饮、油品、商品、热水等物资保障,部分服务区设计了无障碍通道、车位和卫生间,以及无障碍低位服务台、无障碍电梯等,打造“残老一体”无障碍服务区,构建了便捷、高效、温馨的“贴心式”服务模式。

  这个春节,航行在江苏的船民们切身感受到了“运河温度”。假期期间,苏北航务管理处共投入节日值班、安全检查人员159人次,出动航政艇43艘次,巡航里程599公里,航闸运行岗位值守5111人次,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煤炭等国家重要物资优先通过,圆满完成节日期间物资运输保障和船民返乡任务。假期全省交通船闸累计开放闸次预计5980次,通过船舶23165艘次,货物通过量约2467.9万吨;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进出港申报107艘次,运输危险货物约3.5万吨,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约900批次,装卸作业量约207.2万吨。

  为方便公众规划更合理的出行路线,春节假期,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强化与百度、高德地图合作,实施导航线路调度数十次;依托联合值班室江苏交通广播直播间,专题开展了春运高速出行栏目。高峰时段,我省每1小时发布一次全省路况信息,为运输企业和出行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实习编辑:李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