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中国滑雪名将谷爱凌迎来北京冬奥会“首秀”,顺利晋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在当天举行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中,谷爱凌在第一轮稳稳发挥拿下89分。不料,在第二轮的比赛中雪板脱落造成落地不稳。失误后,谷爱凌的反应十分可爱,她先是气鼓鼓地抱胸,有点不服气,随后摊手微笑,准备下一轮比赛。

  如此俏皮可爱的表情不仅透着自信,还生动展现出青春的朝气与活力。正如她所言:“只要能滑雪我就非常快乐。我也希望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因为这项运动为我带来了很多,远远不只是奖牌。”拼搏奋进又能不为奖牌所累,这正是一个优秀运动员该有的模样。

  可爱幽默的人天生有种魔力,即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只要有他的参与,就能给周围的人带来欢乐和愉快。2月5日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细节让网友津津乐道:武大靖在讲话的中间,突然“咳嗽”了一下,让他突然紧张得停下感言,解释道自己咳嗽可能是因为刚才滑行太刺激,不是因为新冠。这样风趣的回答使得原本紧张的气氛瞬间得到缓解。他们用自己的可爱幽默展现出一份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心态决定状态,以这种成熟的态度应对比赛,定会发挥得越来越好,助力中国队走得更高更远。

  随着国力强盛和视野拓展,我国运动员的整体气质越来越从容自信,观众也不再患得患失,而是更加风趣乐观。有这么一个例子:作为北京体育大学2021级冠军班的学生,武大靖的队友任子威在夺得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首枚金牌后,辗转找到了班级群,并向课代表阐明了自己没交作业的缘由。有意思的是,为了不影响任子威的备战,任子威的老师下“狠心”将他移出了班级群,引得网上热闹非凡、一片欢腾。有网友调侃道:“第一次见学生想学习,却不让学生搞学习的老师!”

  体育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对人的性格、心态带来影响。谷爱凌、武大靖等冰雪健儿的可爱幽默彰显了我国运动员的蓬勃朝气和澎湃活力,无形中拉近了他们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运动员本人乃至冬奥会的魅力,有助于让公众更好感受运动本身的魅力。人生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这些率真的人,不但坦然接受悲欢苦乐,还积极传递他们乐观向上的态度,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正能量。这无论是对于运动员,还是整个体育运动的发展,都十分有益。

  人生能有几回搏?长期准备、在此一举。冰雪健儿们参加冬奥会意义重大,应当珍惜机会、全力以赴。但珍惜机会并不意味着必须整天紧绷着脸,全力以赴也并不等于时刻神情紧张。我们期待运动员能在赛场上取得佳绩,可我们更希望他们能真正享受拼搏的过程。运动的魅力不仅仅是赛场上咬牙坚持和奋力突破,还应该有好的心态加持,后者对运动员的影响有时比前者更加深远。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相信接下来将有更多中国运动员通过他们的言行,展现其可爱幽默的一面,让公众尽情享受奥运会传递的激情与快乐。从冬奥出发,全体中国人将带着美好的心情、保持高度自信,携手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实习编辑:李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