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以及各大电商积极拓展“海外直购”业务,消费者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买到世界各地价格便宜的大牌商品,“海淘”成为众多国内消费者常见的选择。然而,徐州市民张先生最近在亚马逊海外购上的一次购物经历却不那么愉快。

  去年12月14日,徐州市民张先生在亚马逊海外购平台花166元购买了两罐自营的L‘il Critters丽贵儿童补钙软糖。根据亚马逊提供的物流信息显示,平台于12月19日发货,并于12月25日送达张先生的手中。令人没想到的是,张先生打开包裹后发现,两罐软糖的保质期竟然是不一样的,其中一罐软糖已于19年10月过期。给孩子吃的补钙软糖竟然是过期的,这让张先生十分愤概,随后,张先生发起了投诉。

  张先生表示,在投诉后,亚马逊客服人员很快联系了他,同意退还过期食品费用,并赠送一个月会员。张先生并不认可这样的赔偿方案,提出应该按照中国法律退一赔十。同时张先生还说:亚马逊的客服人员表示该商品发货地为美国,并不接受中国法律管辖。张先生当时就表示无法接受,客服则表示将上报。

  黑猫投诉工作人员搜索发现,有多位网友表示自己曾在亚马逊海外购平台上购买到过期食品。一位网友表示,自己曾在海外购上买到了过期两个月的婴儿奶粉,客服承认过期,但只同意按原价退款,拒绝赔偿。另一位在亚马逊海外购上购买咖啡胶囊的网友表示,自己收到货后才发现,咖啡胶囊已经过期了一个多月,联系亚马逊后,客服同样表示只能退款,无法进行赔偿,可见亚马逊海外购出售过期食品并拒绝赔偿并非个例。

  1月3日,张先生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投诉,再次要求亚马逊“按照中国法律,出售过期食品假一罚十”。当天亚马逊客服回复“已经反馈到相关部门核实处理,工作人员将尽快联系您处理。”截至发稿,张先生表示亚马逊并没有给出新的解决方案,黑猫投诉将继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