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人社部网站公布了该部党组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如何看待我国就业形势》。文章提出了我国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其中提到,一线普通工人面临短缺。

  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人社部这篇文章透露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3—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6年保持1300万人以上,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总量达7.76亿人,失业率保持低位运行。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三次产业就业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31.4:30.1:38.5,调整为2018年的26.1:27.6:46.3,“倒金字塔型”就业结构形成。

  文章透露,我国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比重首次超过乡村,2018年占比达56.0%,比2012年提高7.6个百分点。

  文章分析了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结构性就业矛盾进一步凸显,突出表现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企业反映招工难,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一线普通工人也面临短缺。同时,部分高校毕业生等新成长青年群体存在就业难题,去产能等结构调整中产生的大龄失业人员再就业则更加困难。

  对于未来的就业工作,文章提出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推进减负,稳企稳岗稳就业;促进创业,积极带动就业;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提升就业服务水平;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底线等方面的举措。

  对于稳定就业,文章提到要落实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同时,落实好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持续加大稳岗支持力度。重点是对符合条件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提升、税收减免限额提升、及时给予社保补贴等政策。

  同时,文章还提出,要针对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参加培训,落实一系列补贴和扶持政策;针对企业、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落实支持政策和措施,支持企业开展在岗转岗培训,开展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推动培训对象广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