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南通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南通市突出源头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强化减污降碳协同、臭氧和PM2.5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三大协同”,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全市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优良天数比率88.2%、连续四年全省第一。2021年,南通市实施大气治理项目1237个,完成大气治理项目任务8395项。南通市区全面落实大气网格化监管,依托南通环境空气自动检测网络平台,实现了“网格吹哨、镇街响应”,全年发现、整改问题1028个。

  2022年,南通市将坚持蓝天保卫战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围绕臭氧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气面源治理和积极应对污染天气等四大方面,持续落实臭氧和PM2.5浓度“双控双减”,开展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进一步拓宽大气污染治理的广度,从原来聚焦工业源、扬尘源向移动源、生物源转变;狠抓大气治理的深度,聚焦重点行业,引导燃气电厂、垃圾焚烧等企业在达标排放基础上,向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方向转变,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加快大气治理进度,进一步科学治污,大气治理从大类向小类延伸,进一步提升大气治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