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北即将初步实现高铁贯通。

  12月6日,上海铁路“长三角铁路”微信公号透露,已于11月底试运行的盐通高铁,预计将于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另据“长三角铁路”透露,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近日已通过初步验收,即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澎湃新闻注意到,比盐通高铁更早,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10月29日就开始试运行了。

  这意味着,距离连淮扬镇、盐通高铁全线通车的日子,已经不远。

  对于“经济大省”江苏来说,这是两条关键的纵向高铁通道。通车后,江苏将初步建成省内两小时交通圈,苏北地区将实现和苏南的全面贯通。

  江苏长期被南北差距所困,首先体现在交通。沪宁城际铁路早在2010年就建成通车,而苏北只能感叹这是“失去的十年”。

  好在,盐通和连淮扬镇高铁全线通车后,江苏将初步建成遍布全省的高铁网络。这将加速推动江苏实现省域一体化,也为“十四五”开了个好头。

  两条纵向高铁将开通,破解“断头”尴尬

  连淮扬镇高铁北起连云港,一路南下经淮安、扬州,跨江到达镇江。其中,连云港至淮安段已于去年先一步开通,和徐宿淮盐、连盐铁路初步织起了一个小型高铁网。但由于向南依然是“断头”状态,这个小型高铁网仅局限于苏北内部,无法和南京、上海联系,因此多少显得有些鸡肋。

  而即将通车的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和盐通高铁,将实现破局。

  据公开报道,连淮扬镇淮镇段已接入沪宁城际铁路。这意味着,连淮扬镇高铁沿线的连云港市、淮安市、扬州市,将通过沪宁线上的镇江枢纽,快速通达南京。

  同时,横向的徐宿淮盐高铁沿线城市宿迁市、盐城市,也可通过淮安枢纽实现和南京的快速连接。

  加上已经通车的沪宁城际铁路和宁启铁路,江苏省会南京,终于将全方位地实现和江苏其他十二个设区市之间的快速联系。

  而在连淮扬镇高铁的东侧,盐通(盐城至南通)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串联起已经通车的连盐铁路和沪苏通铁路,破解连云港和盐城南下桎梏,实现江苏沿海铁路“大满贯”。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盐通高铁时速350公里,于2018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较原工期提前了16个月。

  苏北全面融入南京、接轨上海

  江苏长江以北地区曾饱受“手无寸铁”之苦,只有京沪高铁沿线的徐州是个例外,宿迁、淮安、连云港等地,长期无法高铁直达上海和南京。

  作为江苏省会,南京一直缺乏和东北方向,也就是苏北腹地的快速联系方式。相反,南京和周边的安徽滁州、蚌埠,以及马鞍山、芜湖、安庆等皖江城市,却早已实现高铁1小时内通达,因此总是被调侃为“安徽省会”。

  随着连淮扬镇即将全线通车,南京和江苏长江以北广袤腹地的交通联系将大大增强。这意味着,苏北融入省会南京的步伐终于得到加速。

  盐通高铁的通车,则解决了苏北地区无法和上海快速通达的烦恼。公开资料显示,盐通高铁北接连盐铁路,南接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进而可跨江直抵苏州和上海。

  这意味着,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之间都将实现和上海的快速联系,并形成华东沿海铁路大通道。

  同时,徐宿淮盐铁路沿线的宿迁市、淮安市,也可通过盐通高铁快速抵达上海,上海将历史性地实现和苏北腹地的高铁连通,从而进一步彰显长三角“龙头城市”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徐宿淮盐、盐通、沪苏通串联起来后,还将形成一条“第二通道”,缓解京沪高铁徐州经南京至上海段繁重的运营压力。

  如此一来,南下北上畅通无阻的苏北地区,也将真正融入全国的高铁网络,不再是一块“被遗忘的塌陷地”。

  淮安成“新晋枢纽”,盐城率先进入“全域高铁”时代

  苏北高铁网此番被“盘活”后,哪些城市是大赢家?

  澎湃新闻注意到,随着连淮扬镇和徐宿淮盐铁路在淮安实现“十字”交叉,淮安将成为江苏目前为数不多的高铁“十字”枢纽。

  昔日沟通南北的“漕运名城”淮安,见证了大运河之没落,如今重现枢纽荣光。12月7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在新华日报“北京西路瞭望”公号上发文称,淮安将把握住苏北高铁建设“大提速”等历史性机遇,全力发展枢纽经济,努力使淮安成为流量超大、名副其实的“枢纽新城”。

  此外,盐通高铁通车后,盐城市将进入“全域高铁”时代,也就是说,盐城市区及其下辖的所有县市都将享受到高铁出行的便利。

  江苏目前达成“全域高铁“的设区市并不多。抛开已经实现“无县市”的南京不谈,目前只有常州(市区+溧阳)和苏州(市区+昆山等四个县级市)实现了这一目标。扬州距离“全域高铁”只缺仪征。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些年来,盐城一直将“接轨上海”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此次迈入“全域高铁”时代,实现了和上海的快速连接,意味着盐城“接轨上海”战略或将再进一步。

  相比之下,江苏哪些城市还有“高铁空白”?

  截至目前,徐州下辖的丰县、沛县、邳州市和新沂市,都还没有拥抱高铁时代。但据公开报道,连徐高铁预计在2021年2月具备通车条件。这意味着,邳州和新沂很快将跻身高铁城市行列。

  宿迁下辖三县中,有沭阳和泗洪两县没有高铁在建。此外,泰州下辖的兴化、靖江和泰兴三市,也都没有高铁在建,还停留在规划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