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千里,烟淡水云阔。位于长江之滨的南京,近年来不断推进拥江发展进程,打造连接江南、江北两大城市板块的新纽带。12月7日至8日,在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建设座谈会在宁召开期间,我们了解到,南京的第五座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将于今年12月底通车,成为南京拥江发展的新地标。

  创新:全国产,采用钢混组合索塔

  南京长江五桥项目起于南京市浦口区五里桥,以三塔斜拉桥形式跨越长江主江,途经梅子洲落地,在长江夹江以隧道形式顺接建邺区江山大街隧道,路线全长10.335公里。长江五桥开通后,不仅将成为连通江南、江北的又一重要通道,还将进一步推进南京都市圈、宁扬镇都市圈的一体化发展。

  这个投入62亿元建成的重大交通工程,创造性地在大跨度斜拉桥上采用钢混组合索塔、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大胆采用短线法预制拼装波形钢腹板节段梁。

  “最让我们骄傲的是,从设计、工艺到材料,长江五桥全部实现了国产!”南京市公建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说。沈斌表示:“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既有效预防了钢材料容易疲劳开裂的风险,又解决了沥青的材料缺陷。这种结构的强度是传统材料的五倍,费用却是原来的一半,大大提高了桥体的耐久性,提升了桥面寿命。”

  据中交二公局南京长江五桥A2标项目经理杜洪池介绍,长江五桥的钢壳混凝土组合索塔,在我国桥梁工程建设中,有着非常广阔的运用前景。“这种组合具有优良的力学性能、较高水准的工厂化水平、易实现的无污染管控,较好地契合了我国目前在基础设施建造中大力倡导的工业化和绿色化理念。它不仅适用于斜拉桥、悬索桥等缆索承重桥梁,还可以应用于连续梁、连续刚构乃至其他梁式桥的桥墩中。”杜洪池说。

  环保:像“拼积木”一样“拼”起大桥

  不仅在材料的使用上“独树一帜”,在五桥的建设过程中,还采用了预制拼装的方法,主塔、桥面、桥墩等这些构建都是在工厂完成生产,再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的。“我们的长江三桥、四桥只是有少部分的桥体采用了预制拼装,而五桥有超过90%的工程都是预制拼装的。”沈斌说。

  据沈斌介绍,这样的建造方式,使得五桥的建造过程更加高效环保。一方面,预制拼装大大节省了施工的时间,一边施工,一边生产预制件,工期比传统的浇筑法节约了一半时间;另一方面,预制拼装的建造过程,产生的噪音低、扬尘少,对周围百姓的生活几乎没有造成影响。

  其实,在环保施工方面,长江五桥做出了颇多尝试。项目在施工区域布设全封闭式围挡,所有裸土进行了环保绿网全覆盖,项目还采用了“绿色环保工厂式搅拌站”建站方案,将节能、减排、环保放在首要位置,设置了自动喷淋雾炮机、砂石分离机、污水沉淀池等,全密闭拌合站避免和减少了在施工期间扬尘、噪音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实现了大气零污染、污水零排放。

  安全:夹江隧道内5分钟可疏散200人

  在开车经过隧道时,如果发生火灾怎么办?

  在长江五桥夹江隧道内,14个安全疏散出口、随时待命的电瓶车,为火灾应急疏散“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旦发生火情,车辆内人员可以通过安全疏散楼梯疏散,然后乘坐应急电瓶车快速逃离现场,4到5分钟内,就能够疏散约200人。”沈斌说。

  在正式建成通车之后,长江五桥夹江隧道还将与南京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实施一体化运营管理,建设一体化指挥调度平台和管养信息化系统,各通道应急救援力量将相互调配、互为补充。

  此外,在长江五桥隧道内,充满人性化的智慧措施随处可见。隧道桥面上的横向条纹,分为黄色和蓝色两种。当车辆开过时,如果墙壁侧面的条纹显示蓝色,就代表经过长江水段,黄色则代表经过陆地交通段。隧道内还将全程覆盖5G信号,即使隧道内暂时发生拥堵,市民也可以安心驾车,不用担心无法通过网络查看前方路线或与外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