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期

凭啥说北大校长跪谢母亲是作秀?

7月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为母亲庆祝90大寿,拜寿时当场跪在母亲膝前说:“母亲80岁的时候,由于工作原因,我没能回来陪您,对不起!您90大寿,我一定要回来陪您!”谁知现场照片却在网上引来网友阵阵非议……>>详细

 

网友:高调感恩or脑残作秀?

现场强烈的“违和”感

  细心的人发现,他母亲的旁边有两位神秘墨镜女子,一位十分惹眼,相当高调!她们是谁,高调的太过火了吧?

  照片中,正是这样一种违和感。不管手持专业摄录设备的人是否为记者,他们和坐在校长母亲旁边的墨镜姑娘一起成了画面中非常“违和”的因素,使得照片在传递温情外,更多的,是一种荒诞的感觉。

  有网友说,无论如何会感动探母这件事。只是这场面怎么看怎么象新闻发布会呢?还有如评论所说的旁边那些格格不入的靓女们。这件事有必要这么大搞得象“新闻”一样麽?

“打假专家”方舟子质疑作秀

  方舟子发表微博表示质疑:“10年发生了什么国家大事让一名官员一年到头回不了一次老家,现在需要带记者当众排戏补过?”

为啥人们会质疑北大校长?

人们对“北大校长”寄予的道德期望比晒私德高得多

  网友“胡锡进”分析:北大校长回家祝老母九十大寿,上了各网站。这不好。如果此事周校长不知情,他应当劝网站拿下此消息。如果是他主动配合媒体做这一报道,我会为他羞愧。孝母应是“北大校长”的道德底线,不是夸耀线。神圣的“北大校长”向公众晒这点私德实在没有意义,人们对“北大校长”寄予的道德期望比这高得多。

  这番话引来好评,网友“王巍w”说:“支持胡总,应该提高北大校长的职业尊严和做人底线。”网友“刘胜军改革”说:“多做些对得起北大的事情,就对得起父母了。”

公众习惯用审视“官德”的惯性思维来思考

  公众的审美角度不是放在拜寿本身的意义上,而是把观察点放以外的热闹场面上,用审视“官德”的惯性思维来思考这一出原本真性情的跪母拜寿,自然就会引起社会的热议和争论并处于舆论的漩涡中,也免不了会被贴上“作秀”的标签。

  现实中有的官员为了仕途的畅达而费尽心机,有的人醉心于灯红酒绿而无暇他顾,有的人沉迷于贪婪而目空一切,这对社会风气产生了较大的负面效应,而这些官员无一例外的都忽视、淡漠了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

  另外,现代有些官员常常借口工作忙,脱不开身,抽不出时间,常年累月不回家,既然无法看望父母,就更别提尽孝了。但在上级领导及家属抱恙或有事时,他们却争着鞍前马后地服侍,正是过度的功利主义吞噬掉了某些官员的人性,使其思维渐趋于侍上不侍亲,而出于自我升迁发展的需要,他们宁可坐视父母无人问津,也不敢怠慢影响自己前途命运的上司。

  基于上述考虑再加上公众人物的身份,自然要面临质疑的问题,这就需要遇事者在心理要有预警机制,明白自己由于掌握公共资源而可能会遇到别人的讨好,要小心尽孝、小心利用社会资源以及尽孝的表达方式,否则再真实的感情流露,涉及再小的“私德”,也要遭到惯性思维下对“官德”的绑架。[详细]

校长真的是在作秀吗?

拍图者:感动瞬间,走红网络

  “老锣”说自己已经退休了,平常喜欢拍拍照片。因为感动,他拍了那感动的瞬间。“老锣”说,昨天晚上,他坐在电脑前也很犹豫,再次看到那些照片,他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我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将这些照片传上去,我想如果不传,我可能将终生遗憾。”

  “周其凤下跪瞬间很多人感动得落泪了。”他回忆,吃完中饭,大家坐在屋前坪观看周其凤录制的光碟,碟中有周其凤一家年轻时的照片,还讲述了他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兄弟四个拉扯大的种种不易:小的时候,周其凤家里很穷,欠下了不少债,母亲和周其凤到山顶上挑沙树皮去卖,每天都得走几十里的山路,才能凑够孩子们下半学期的学费。

戴墨镜女子实为老人孙女

  至于网友询问的“照片中两名戴墨镜的女子是谁”,“老锣”说,这是周老太太从国外读书回来的两名孙女。“周其凤是一位名人,也是一名普通人。在他母亲面前,他就是一个儿子。”[详细]

其实校长很孝顺

  1947年农历10月,周其凤出生在尚埠村。周父去世得早,母亲费尽心力,将他们兄弟四个拉扯大。周其凤小时,学费是一大困难。学校老师经常宽容他拖欠学费。有一次实在不好再拖,周其凤拿走家里仅有的一只铜壶去交学费。母亲追出来,周其凤慌忙把铜壶丢进水塘里。后来母亲捞起铜壶,借钱给他补交学费。还有一次,周其凤放学回家,母亲病得很重,弟弟哭着埋怨他,说母亲是为他交学费急病的。周其凤听后边哭边跑出家门,躲进村后山林。母亲请全村人举着火把敲锣打鼓才找到他。

  后来,周其凤考上了大学,飞出了穷山窝,因为工作原因,他常多年难得回家一次。最近3年,周其凤每年都回家看望老母亲。“每次都是当天回来,住一晚就走。”周极端说,这次周其凤回家祝寿,在当地已经传为美谈,很多家长都拿这件事来教育孩子要孝顺长辈。

  据了解,在2010年10月,周其凤曾在北大百年讲堂动情演唱《唱给妈妈的歌》,这首歌的作词者就是周其凤,歌词中写道:“妈妈,亲爱的妈妈,今天是你的生日,孩儿不能回家,不是孩儿不牵挂,不是孩儿不想妈。世上让儿陶醉的是你温馨的气息,给儿力量的是你轻柔的双手,催儿奋进的是你期待的目光,还有你绵长的唠叨就像孩儿总也没有长大……”[详细]

结语

  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表达情感的权利,表达情感的方式,尊重他人的行为,不要去苛责。在当前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下,这次周校长衣锦还乡,跪母拜寿的行为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尽孝也好,作秀也罢,毕竟人在做,天在看。

相关投票

相关新闻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鑫的自由自在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