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

裸体雕像打马赛克 艺术变色情

7月9日中午11点49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的新闻报道播出时,现场展出的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像大卫阿波罗生殖器部位被打上马赛克。裸体雕像打马赛克,遮羞还是露怯?……>>详细

 

央视报道给大卫雕塑打马赛克

  如果不是央视的马赛克,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昨天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建馆100 周年纪念日。

  为了庆贺百岁生日,国家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展览。6 日刚刚开幕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览上,会集了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保罗·乌切洛、菲利波·利比、多梅尼科·基兰达约、桑德罗·波提切利等杰出艺术家的67 件艺术精品。这些名家的绘画、雕塑和工艺品,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艺术辉煌、城市面貌及其风土人情。据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展品保险总价高达3 亿多欧元,是国博百年历史上引进展览中,展品价值最高的国际交流展。

  对于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艺术展,昨天中午11 点49 分,央视新闻频道在报道中,给米开朗基罗著名雕像大卫·阿波罗的“重要部位”打上了马赛克。对举世闻名、价值连城的艺术品,有必要这样“少儿不宜”吗?央视新闻一播出,随即在网络上引发讨论,“这下维纳斯得要戴文胸了”。【详细

不是纯洁是想多了

  给这个能展示男性美的、并且极其具有审美价值裸体的艺术作品“披上外衣”,犹如“犹抱琵琶半遮面”,变成了一幅极具讽刺意味的漫画,直接折射出一种愚昧、落后的价值观。

  如果往深里想,说道会更多。或许编辑、导演、总监之类,在剪裁编辑、处理该新闻片时,没想那么多,也不会想那么复杂。然而,潜意识里,是不是还有阴暗的一面?把《大卫》的暴露,与“黄色”、与“淫乱”联系在一起。进而再往深想,是不是封建传统文化,与现实、现状发生巨大碰撞而产生的心理扭曲性格使然?【详细

低俗的标准是什么

  十年前,《泰坦尼克号》公映时,露丝留点了,十后之后,露丝的点被删了。一个在十年前不被认定为低俗的镜头,突然之间就成为低俗了,那么,低俗的标准是什么?

  显然,对于部分人而言,在他们的观念之中,低俗与高雅的判断标准仅仅在于那几个点,露了点就是低俗,不露点就是高雅。之前的露点没被删,能证明以前人低俗,更能证明现在人的高雅。即便是世界人民公认的露点艺术品,如果不被打上马赛克,也是低俗。可以说,打不打马赛克不是为了挡住什么,而是为了证明什么。这也正是给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穿上内裤的原因所在。

  所以,就有网友提了以下两个建议:其一,建议国家博物馆给“大卫”穿上一条内裤,就像给嘉陵江女神披上一条红丝巾以遮住胸部一样,免得电视台在拍摄时还得打马赛克,以防对社会构成“伤害”;其二,建议上帝上每位婴儿出生时,给在场所有人员的视网膜上也打上马赛克,或直接在娘胎里给每一位婴儿宝宝穿上一条止尿裤。【详细

结语

  其实,在我们这个社会,真正丑陋的阴暗面实在是太多了,它们根本就拿不到阳光下面来。而大卫裸体像作为艺术的化身,能够公开的走入国家博物馆,俨然,展示的是美感,呈现的并不是丑陋,央视何必又替大卫羞羞答答、忸怩作态呢!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鑫的自由自在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