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期

城市宠物热是否该降温?

天价藏獒拍出288万元、豪车组队闹市寻狗、宠物猴网络走红……人类和动物是朋友,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却也谈宠色变,养宠物,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详细

 

爱宠者: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养宠物合情合理

  张女士家里养一只名叫“乐乐”的阿拉斯加犬,平日张女士的女儿十分喜欢与宠物狗玩耍。“我买这个宠物狗就是希望它可以成为小孩子很好的伙伴,养乐乐已一年,我女儿因为有宠物相伴,性格也活泼了,现在也开始分担给小狗洗澡的工作。”张女士说,她女儿一放学就和“乐乐”腻在一起,玩得高兴时还会亲亲小狗。【详细

  谈到为什么会养宠物,大多数人回答都是为了有个伴!宠物可以聆听,它们貌似理解,但又绝不提问或评价。这或许是宠物作为伙伴最可贵的品质。在做好卫生和预防感染的情况下,养宠物可以让孩子在照顾宠物的过程中,学会对他人和生命的尊重。

  此外,工作忙,压力大,都市上班族会通过养宠物来排解压力,尤其是当宠物对人很依恋、很忠诚的时候,主人更有欣慰感和成就感。当然,也有的人是因为经济压力大或生理原因选择当“丁宠”,在经过了二人世界的浪漫之后,逐渐觉得生活变得空虚无聊,于是开始养宠物,把宠物当成自己的孩子,视其为精神寄托,在精神上慰藉自己。【详细

反对者:宠物成了儿,是否有些爱得荒唐?

  凯迪拉克、越野车、甲壳虫……30日下午3时许,一支由7辆豪车组成的车队,穿梭在成都九眼桥、新南门、红星路四段甚至总府路等地。车身上,贴着彩色图案,远远望去让不少路人误以为是婚车。走近一看,才发现是一支“重金寻爱犬”的“寻狗队”……【详细

  有人为宠物买各种高档用品,比对自己的亲人还要好,他们宁愿自己受伤也保护宠物不伤到一根汗毛。如此“奢侈”的爱,我们感叹之余也会深深思考,这究竟是该值得肯定还是否定呢?

  4月7日到8日,在无锡举办的中国藏獒博览会将吸引来自华东地区的上千名藏獒爱好者,多只身价千万元的藏獒将到现场争高下。坐了7小时汽车从安徽率先抵达无锡的藏獒“一鸣”今年2岁,体重180斤,身价已上千万元,作为种狗,它一次交配的费用高达20万元。【详细

  有些名贵宠物狗的价格“吓人”,对于部分人而言,养宠物变成一种身份的象征,当做炫耀的资本。养一只宠物狗一个月花费几百元上千元,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更有出现了各种让人咋舌的现象:男子撞死宠物狗被令下跪,跪1小时抵消5000,女子遛狗骂环卫工“你是个么东西?我的狗比你还值钱!”“狗贵人命贱”太荒唐了,宠物再怎么着也是畜生,跟人能比吗!

旁观者:爱狗更需做到不碍人

  端午节,一只可卡狗在大厂杨新路被汽车碾过身体,两条后腿骨头粉碎。可卡狗奄奄一息,可却坚强地活了下来。 有人将它带离事故现场,试图照料它。但可卡狗却执拗地拖着后半个身体,靠两条前腿爬行穿过了马路,回到自己被碾压的地方。几天来,它就这样拖着半个身体不断地爬行,累了就蜷缩到墙角阴凉处。有人猜测,它在寻找和等待主人。 被它的故事感动,民警决定帮它寻找主人。辛苦找到主人后,却被主人告知,不打算要它了……【详细

  在宠物对自己有用的时候百般呵护宠爱,一旦其受伤残疾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就抛弃,漠视生命,说到底都是人类太自私。

结语:养宠物请非诚勿扰

  在拥有宠物之前得想清楚,养猫狗不只是为了个人寻求快乐,而是要承担义务和责任。如果不愿有所承担,就干脆“非诚勿扰”,留待有爱心有责任讲清洁的人去当“主人”吧。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鑫的自由自在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