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

靠社保养老靠谱吗?

中国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已是不争的事实,日前,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高达18.3万亿元,但这一数据遭到业内专家的质疑。有专家认为,即使考虑到转制成本,应该也没有这么高的缺口,国内学者的计算从2万亿元到8万亿元都有。>>详细

 

专家估算我国养老金缺口2至8万亿

  中国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已是个不争的事实,但缺口到底多大,各研究机构得出的数据都不相同。

  多位社保学者也对这一数据表示质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保专家李珍表示,不太清楚他们是怎么计算的,但他个人认为2013年养老金缺口18.3万亿元不太可能。

  李珍介绍,她曾用静态方法计算过,算出的转制成本约为2万亿元,也有学者计算为4万亿元。世界银行采用动态方法,考虑到利息等因素,算出结果较高,约12万亿元。 【详细

养老金制度的不公

  • 养老体制的不公表现在老人啃新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啃企业员工,城里人啃农民工,是典型的劫贫济富。

    企业因养老而负担沉重,但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少缴养老金甚至不缴纳养老金,而坐拥高保障,公务员的养老金大约是企业员工的3到4倍。最后一重隐性的劫贫济富表现在,享受了农民工红利的发达地区没有承担非本地员工的正常养老成本。2010年以前媒体热播的一幕是农民工排队退保,因为转移工作地点,或者因为无法在他地续保,农民工宁愿退保拿回个人缴存部分的现金,损失统筹社保部分。有些中西部地区的人士感慨:“退保行为让发达地区获利,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对发达地区的养老支援。” 【详细

    而养老金制度里面,最恶心的是“异地转移、就地没收”政策,企业为员工缴纳的部分,对跨省就业的农民工来说,却只能转走其中的60%,这就相当于说8%的工资被就地没收了。

现在交的养老金 到老了我们能领多少钱

  假定一位老人,从1978年参加工作,工作了32年,到2011年退休,工资水平一直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平均水平一致,足额缴纳养老保险,那这位老人拿多少养老金,我们可以计算一下!

  养老金计算公式: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根据1978年-2010年全国平均工资,我们可以得出,这位老人每月领取养老金总额为1157元。现在有一个问题是,按当下的物价水平,一个月1157元,你觉得够花吗?

养老靠政府——看上去很美

  我们假设某人25岁开始工作,工作35年至60岁退休,期间按照标准缴纳养老保险金35年,并于75岁死亡(中国目前平均年龄69.5岁,假定本世纪中叶达到发达国家水平75岁),可领取养老金15年。为了便于计算,我们先假设社会平均工资在未来的60年不增长,社会年平均工资永远为1。那么该员工共缴纳养老金为0.28*35=9.8 退休之后,他可以领取基础养老金=1*35*1%=0.35 个人帐户养老金=(0.08*35)*12/170=0.197647(按170个月计算) 两者相加,该员工每年领取0.3+0.2329412=0.54764的养老金,生前领取养老金总计0.5329412*15(退休后的生存年数)=8.2147,该员工领取和缴纳养老金之比为0.83823。领回的还没有交的多,显然划不来。【详细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网友热议社保养老金

赵若非之驴山办公室
赵若非之驴山办公室:养老金指望不上,那就自己解决。很简单,趁年轻,多多生育,养儿防老。哈哈
Mr临界
Mr临界:送金二胖三胖几千亿美金,它们说不缺钱;给非洲小国几百亿美金,它们说不缺钱;开尼玛个逼会花几千亿人民币,它们说不缺钱;社保的钱投股市去亏,说是闲置着用不完也不缺钱;到养老金这块,缺钱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哥两年不交社保养老真的太明智了,艹尼玛!
水到渠未成
水到渠未成:“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将超18万亿,这个说法不科学,很荒谬。”昨日,江苏社科院专家痛批。“当年应该发多少养老金,而发不出来,这才叫缺口。而且,即使养老金不够发,国家财政也会补贴,只要退休的人能拿到钱,就不算是缺口。”同时表示,江苏没有出现养老金缺口问题。水评:人社部是个大忽悠!
懶貓Jenny小迣界
懶貓Jenny小迣界:如果工资没得涨,还要延迟领养老金,那真的很惨噢~~
W童颜
W童颜:转的:三十年前你们宣传“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我们信了; 二十年前你们改为“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我们依然可以接受, 十年前你们彻底颠覆了过去的承诺,改成了“养老不能靠政府,要求加社保”,我们交钱养老也认了! 现在我们老了,又说养老金不够了,要我们活到老干到老。
包包大人他妈
包包大人他妈:到了退休年纪你想工作还能返聘什么的。我就不明白了,凭啥我们要对社保的养老金缺口买单?凭啥我要推迟退休年龄?真正想延迟退休的只有干部,官员,退休以为着权力的丧失,普通工人熬到白头发熬到退休,还要再干5年?还有几年好活?55岁以后孩子要生小孩要照顾孙子辈,要好好享受生活,还工作个p。
修远劫谋
修远劫谋:唉,指望养老金是没戏了,即使没人贪污,还是自己赚钱吧
东莞平安唐朝-鲜
东莞平安唐朝-鲜:社保:5个民工每人凑了20块钱,准备吃顿大餐。菜做好了,工头来了,他没交钱,却吃了3份,5个交钱的民工合吃了2份。普通职工缴纳养老金的费用占工资的28%,而公务员无须缴纳。但退休后公务员退休金却是普通职工3倍。清华白重恩教授说,中国社保缴费乃全球最高,这是“劫贫济富”! http://t.cn/zWh1Hpw

你觉得靠社保养老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