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期

封杀加藤嘉一真的有必要吗?

近日,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卷入网络舆论风波,网上流传加藤嘉一质疑南京大屠杀,并称“让中国人自己反思南京大屠杀”。于是,有人呼吁封杀加藤嘉一。其实,事实都是越辩越清的,封杀,真的有必要吗?>>详细

 

甘肃取消加藤嘉一讲座

  加藤嘉一涉及中日历史言论引发的争议,迅即引发甘肃省教育厅“叫停”其原定于6月8日在甘肃农业大学举办的讲座。

  据悉,经过核实,甘肃农业大学校方并未邀请加藤嘉一到学校做报告或讲座,而邀请是该校学生微博协会通过网络发出的,并未按程序报学校审批同意。因此,甘肃农业大学取消了邀请。

  甘肃省教育厅6月7日还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个人受委屈可以忍受,民族的荣誉和自尊一点都不能受玷污,这应该是中国人的底线”。

  这一做法也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对于不尊重一个国家和历史的人,就应该坚决抵制。但也有网友认为,甘肃省教育厅的行为涉嫌“行政干扰学术”。【详细

加藤称质疑的是数字,自己未否认南京大屠杀

  据了解,加藤嘉一那番引发争议的言论,出自5月20日他在南京先锋书店的一次讲座,一位男生提问,“有哪些渠道可以了解真实的历史(或是)历史的真相?”加藤嘉一阐述自己的看法说:一方面,普通民众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但对于政府而言,都需要反思。另一方面,是要透过不同渠道了解历史,得到自己看得着、摸得到的“对你来说的真相”。“在这个意义上,当年在南京,所发生的事情,我始终不明白”。事后一位据称参加了讲座的网友发表了一篇长篇微博,质疑加藤嘉一否认南京大屠杀。

  “我在回答中围绕当年在南京发生的屠杀事件表达的‘不明白’,指的是具体的数字和细节。”加藤嘉一在6月9日的长微博中回应。

 

  加藤嘉一表示,他当时回答听众提问那段话主要表达的意思是,日、中都应该对自己的历史反思,因为双方都有不公开、不透明的地方,“一部分人误解为我‘让中国人自己反思南京大屠杀’,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他解释,其从来没有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否认过当年在南京发生的事件。【详细

事实越辩越清,“封杀”则无必要

  “骂”赢日本人不如辩赢日本人!

  中国没有民粹主义,但民粹确实存在,不过民粹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民意表达借助民粹的形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频发的群体性事件。无论单个的公民,还是相当数量的民众,他或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如果有制度性的手段来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和保障他们的利益,比如通过言论自由的媒体平台、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或公平正义的司法制度等等,这就是正常的民意表达;而当这些制度性手段缺乏时,原本正当的民意也就容易向极端的民粹演变了。

  对于加藤嘉一的抵制,很大程度上,源于民族感情的激愤。对于南京大屠杀历史问题在学术范围内的探讨,并没有错,但一旦上纲上线,便直接由学术问题变为民族情感问题。而且会在强烈的民族情感下,将自己的认识直接强加于人,不去探讨事情本身,而且情感绑架。事实上,加藤嘉一作为日本人,他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认识源于其自身的教育和学习,我们不能强迫其个人接受中国式的历史。【详细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网友微博热议

张放
张放:[弱][弱][弱] @乐嘉 这二逼脚下就踩踏着南京城土地下几十万同胞的白骨,却高喊日本二逼是个“有大爱的研究者”,而且,还暗示日本二逼加藤嘉一能“坚守客观”并“还原历史”?可气的是,乐嘉二逼还把“民族情绪”给耍了一把。
杀神荡漾
杀神荡漾:每当想到有个日本“学者”叫做啥加藤嘉一的写过一篇论中国男人的文章,我就在想,加藤君到底认识几个中国男人呢?本人观看AV史十年有余,窃以为认识的AV女优不比加藤君认识的中国男人少,我觉得改天是不是能写一篇论日本女人的文章呢?话说我很欣赏日本女人,真心的。[酷]
非手性
非手性:我觉得,加藤嘉一作为一个在中国赚钱的外国人,你就算没有原封不动的说“你否定南京大屠杀”,但是你在说这种话题的时候有照顾到受众的感受么?这种说话不负责任的外国人还有什么资格在中国赚钱?给你脸不要脸。
抓狂的小丸子
抓狂的小丸子:甘肃省教育厅叫停加藤嘉一在甘肃农大的讲座,有人批评这是行政干涉学术自由。由于加藤嘉一不仅否认南京大屠杀,而且让中国人反思为什么被屠杀,这不是学术问题,是政治问题,以所谓的学术之名在受害国散布这种严重混淆是非的言论,行政部门加以干预并无不可。此人竟然是中日民间交流大使,荒唐!
國產莎仕比亞
國產莎仕比亞:有时觉得很纳闷,为什么象@加藤嘉一 的日本留学生会在中国走红。是因为他的留学生身份呢?还是我国大学生太功利现实了,以致没有热情投身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研究?还是中国社会体制性的问题,高校人文社科教师有太多的学术束缚?一个加藤嘉一现象没什么大不了,但足应引起中国大学生的重视与反思。
土包子007
土包子007:我与中国这些年:充实,疲惫,折腾。痛苦与快乐始终并存。没有任何的遗憾,我能做的事情,愿意做的事情,基本都做了。做不到的,不用去想。我最大的收获是:自信与爱国。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折腾的过程让我一步步变得自信,慢慢明白祖国对我有多重要。感谢中国。——加藤嘉一
17进制
17进制:【我眼中的加藤嘉一:骨子里面有戾气】专访过一次加藤,当时问到“在中国成名并非全因你的才气,可能也得益于身份”时,一股戾气扑面而来,那一刻突然明白“鬼子”二字含义,这并非对中伤与诬蔑,仅仅是个人气场感觉。一直以为,加藤只是一个呆在中国的日本学生,别对他要求过高,也不必对其苛责过甚。

封杀加藤嘉一,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