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

近30年中国大学未培养出优秀人才?

“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来。”朱清时说,现在的大学都是以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其实,真正优秀的人,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有想象力,才会创新;其次应该有很强的洞察力;最后应该有很好的记忆力。>>详细

 

谈谈大学生的素质

相关报道

朱清时:中国大学近30年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

“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来。”朱清时说,现在的大学都是以给学生输送知识为主。其实,真正优秀的人,首先应该有想象力。有想象力,才会创新;其次应该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发现事物之间的规律;最后应该有很好的记忆力。

朱清时说,今年该校招生,学生高考成绩只占60%,学校的考核成绩占30%。“这30%考的就是学生的想象力、洞察力和记忆力。”

2009年,朱清时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提出了当前教育的三个弊病,其一就是“学生过早分专业”。“一个人最终从事什么职业,首先要考虑他的兴趣和天赋。高中过早分文理科、大学过早分专业,学生在盲目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一个,不利于今后的发展”。朱清时说,南方科技大学的学生入校前两年都不分专业,学生学习两年基础课程后,再考虑以后的方向。 【详细

江苏身边事

网友热议“近30年中国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

zhangbohua
zhangbohua:正是这位朱清时将中国科大带离了超一流大学的阵营,当年的科大是与北大清华比肩的,可惜啦。 //@博哥微尘:这些人都是为了吹嘘自己贬低别人的骗子!他有什么证据证明其断言?30年没有优秀人才,这个国家这些年是怎么建起来的?!
粗茶一杯
粗茶一杯:看了新闻才知道中国有个新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在深圳,此大学的目的是解决中国30年来没有培养出杰出人才的问题。又看了该大学的官网。本人对此大学不抱希望并预言在目前中国的体制下,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杰出人才。
善者啦
善者啦:身为大学校长,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与您无干吗?有话语权就可以妄自乱言吗?大学校长们身体力行吧! //@善者啦:做教授时很清醒,当了官就糊涂乱言。做好自己的本份最重要! //@jutimake: 您说的也太绝对了吧,您是怎样定义优秀人才的?
沧安
沧安:朱校长,本来我对您是敬重的。您可以批评目前的人才培养制度,但您不能否定30年来毕业并未国家建设努力的千万大学毕业生,您的这一言论,是对我们这些莘莘学子的否定,我只能说您是哗众取宠和狂妄!请您道歉!!
雕花的马鞍
雕花的马鞍:“近30年来,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人才来。”南科大朱清时校长的这句话,愤了点。优秀人才不等于世界一流人才,朱先生是不是指后者啊。不过,中国确实没有世界一流的名校。
小麻雀往南飞
小麻雀往南飞:“人品教育第一,人才教育第二”[good]希望我以后的学生首先是好人,其次是人才//@王缉宪: 无论小学中学大学,人品教育第一,人才教育第二。能不能出世界级人才不应是大多数大学的目标。心坏了,越有才越有害。我近来脑子里常常是哪位救人的司机。他的老师一定很难过也很欣慰,曾有这样一个学生。
ChilinLiew
ChilinLiew:不认为大学没有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很多人在国外干得很出色。而在国内,你要做事,ZF要捞钱,你要实事求是,ZF要吹NX。你扭不过ZF。国内适合赚钱,不适合创新,就算把美国一流科学家请过来,也照样干不给力。
ToTny孟小齐
ToTny孟小齐:首先人才是自己长出来的,不是大学培养出来的。中国的权力阶层对待人才,不折磨死你都算好了。只有人格最低劣的才是他们最中意的,最卖力、最暴虐、最卑贱的奴仆。中国各行业对待人才,往往持一种即求贤若渴又嫉妒成性的矛盾心态。在这里工作,谈不上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