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期

中国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校长?

7月2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就在论坛进行时,一条网友代军哥哥:【教育不行,玩牌在行!浙大校长开会玩牌】的微博被迅速传开,几小时被转发13000多次……>>详细

 

浙大校长开会玩扑克游戏

  7月2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为期一周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然而,就在论坛进行时,一条网友代军哥哥:【教育不行,玩牌在行!——浙大校长开会玩牌】的微博被迅速传开,几小时被转发13000多次。微博说:今上午在南京大学举行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论坛”上(现正在进行),香港城市大学张信刚前校长正在精彩演讲中,会场上,浙江大学杨卫校长竟一直在用笔记本电脑玩牌。这个论坛的主题是“如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详细]

北大校长周其凤跪母引热议

  7月15日,一组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给母亲祝寿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图中,周其凤跪在90岁老母膝前,母子相拥痛哭。据了解,13日是周母的90岁大寿,周其凤回到家乡,为母亲祝寿。

  “他跪在母亲面前,足足有10分钟,这感人的场面看得当场很多人落泪……”15日,浏阳市龙伏镇尚埠村村支书周极端说起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老家为母亲庆祝90大寿的场面,他说这一辈子也忘不了。

  周其凤是13日悄悄回家的。村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90大寿是人生一大喜事,13日,不少村民自发来到周家,为周母祝寿。“到了祝寿的时候,周其凤动情地跪在母亲面前,紧抱着母亲,母子两人抱头流泪。”周极端说,当时,很多村民看到这动情的一幕,也禁不住流下热泪。“给母亲祝完寿后,14日,周其凤便离开了家乡。”[详细]

南大学生被狗咬伤 校长从北京送来问候

   3月1日,南大校友小廖在学校里被小狗咬伤,然后就去小百合论坛发帖,结果帖子被顶成十大热帖。让小廖意外的是,帖子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校长陈骏看到了,陈校长随即委托学校老师向小廖表达问候。毕业后还被校长如此关心,小廖又发帖写后续,结果这个帖又被顶到十大。而这一互动,也成为当下师生关系的热点话题。

  陈骏校长说,自己有空就去小百合“潜水”,“学校最重要的就是学生,校长不关心他们关心谁?” [详细]

中国大学需要什么样的校长?

  我们的大学校长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校长呢?根据对时下中国大学的观察,可归纳为对他们的五大愿望。

  一愿大学校长们有独立的教育思想。

  所谓独立的教育思想,就是想把自己的大学办成什么样的大学?

  二愿大学校长们不要媚权媚官。

  蔡元培时代,大学的校长是没有官阶级别的,所以,校长们便相对地不去媚官媚权。现在我们的校长都是有行政级别的,一般分为副部级、正厅局级、副厅局级三等,由于有了品级,有些校长便不大“安分”,为了使自己由副厅局升正厅局,便想着扩大招生规模,把学院升级为大学,在大学内建两级学院,申请建博士、硕士基地等,而其学术水准、教授水平则并未明显见长。

  三愿大学校长们多建“知识大厦”。

  现在许多人在质疑大学的学术水平,我看,主要是校长们热衷于造高楼大厦而不重视建“知识大厦”的恶果。何为大学的“知识大厦”?就是教授们的学术巨著,当然这里讲的“巨著”,不是数量多而是学术水平居于高端,在同行业内、在国内或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或有独创性等等。

  四愿大学校长们不要追星。

  大学校长们在娱乐、体育明星面前要有点“架子”,世界冠军当然了不起,歌星当然有人气,但他们要读大学,应一视同仁地按录取标准考试,为什么?

  五愿大学校长对学术不端要绝对地零容忍。

  为什么要零容忍的道理谁都懂,但现在一些大学却时不时地曝出学术不端风波,有的名牌大学被揭发出教授、学生有学术不端也不查不处,一味装聋作哑地掩丑,这与校长的放纵有关,这样的大学怎能成为名校? [详细]

结语

  大学校长本该引领中国大学不断向前,但是我们发现,不但大学校长本身出现问题,就连我们的大学也有“病”!虽然我们已成为举世公认的高等教育大国,但“大而不强”的问题非常突出。拥有3100多万学生的2700多所大学中,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高校能有几所?国际论文发表总量居世界第二,但总被引用数仅居世界第七;许多高校在办学方式和培养模式上亟待加强,育人质量受到社会质疑:高校“高”在何处?大学“大”在哪里?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万俟混混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