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期

     吴景彪,别哭

小吴不哭,你还年轻,23岁的年纪大有可期,男儿有泪不轻弹,大不了从头再来,再一个四年,我们期待你回来,期待你胸前的颜色由银色变为金色,我们的掌声为你留着……>>详细

 

这滴男儿泪,让我们深思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用来形容奥运健儿们在夺冠路上的艰辛与不懈努力。然而,冠军只有一个。夺冠是每个人的梦,而梦想成真的总是少数人。话又说回来,只有获得冠军拿到金牌的人是成功者,是国人该捧赞的对象么?其实不尽然,体育精神弘扬重在参与,参与了就是该被尊敬的,受尊敬的不该只有金牌得主!

  吴景彪背负国人夺冠期许,但最终只收获一枚银牌,之后他痛哭向国人道歉。吴景彪无需道歉,吴景彪已做了最大努力,只因他背负的太多,且他已足够爱国。我们不该谴责他的失利。他已经够努力,他能代表国家出战奥运,本身已经是一种成功,何况他有一颗为国争光的热心,没什么让我们谴责的,他也没有什么该向我们道歉的。他的痛苦反而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反思。

银牌同样值得骄傲

  关于吴景彪,他所表达的那份歉意已经足够打动我们,他所表达“下届奥运会一定摘金”的豪言壮举已经感染了我们继续等候他的佳绩。因为表现不好为此而向国人道歉?真的不需要。我们看到了你的辉煌,看到了你的努力。你做了自己该做的,只是朝鲜人比你做的更好。你超越了自己,战胜了自己,是对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的另外一种完美诠释。

  吴景彪为何没有拿到金牌?这不全是他个人原因造成的,或许他背负的压力太大,我们不能怪他。吴景彪没有拿到金牌,就该受谴责,他就该道歉?我们不该谴责他,金牌不是唯一该受追捧的。吴景彪不该向我们道歉,是我们该向你道歉:我们不该只拿金牌来说事,不该只拿金牌来衡量一个运动员十年的艰辛。英雄辛苦!你的银牌同样值得我们骄傲,而你本人更该值得我们骄傲。

现在到底谁更在意金牌的数量?

  时至今日,在金牌问题上,体育总局比普通人更迷恋金牌

  选举国体制下,体育官员的政绩与各种级别的运动比赛有着天然的关联,运动员取得了成绩,代表这些官员们的成绩。

 以至于人民日报也撰文分析这种现象,官媒称:令人担忧的是,在实际运行中,奖牌榜的数字已与名誉、地位、利益直接挂钩,金牌在很多时候被异化为相关部门的政绩工程。更有甚者,一些地区和部门为片面追求奖牌数的增加,甚至不惜以牺牲全民健身、荒废民生体育为代价。“唯金牌论”和功利体育的大行其道,致使篡改年龄、服用禁药、黑哨假球等体坛乱象屡禁不止,致使国民体质连年滑坡的趋势始终得不到有效遏制。可以说,这样的体育发展模式,已经与推进公共体育、强健群众体魄渐行渐远。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金牌观

  参加比赛,就不必讳谈金牌,还是要重视金牌

  金牌当然是所有人瞩目的焦点,亦是运动员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28日,当射击选手易思玲以总成绩502.9环领先波兰老将博加卡0.7环夺得本届奥运首金时,相信很多人都会记住这个笑起来甜甜的中国姑娘。这一刻,人们关注的除了运动员的成绩之外,还有这个人本身。毕竟,经由一张张清晰的个体的面孔,才共同连缀起奥运大幕的波澜壮阔。

 随着奥运季临近,网络上出现一种声音,认为不必特别在意金牌,“我们应该淡化奥运金牌,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其实,金牌本身并无所谓是非对错。只要有比赛,就会有金牌;只要有金牌,就会有竞逐。无论中外,勇夺金牌都应该是一个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终极目的。刘翔是这样,博尔特是这样,菲尔普斯也是这样。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明小明_Glenn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