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期

出租车趁灾加价是在乘火打劫吗?

北京暴雨当晚,很多乘客滞留机场,私家车主组织爱心车队到机场接人,赢得舆论称道。民间自发的爱心之下,某些出租车司机趁灾加价、漫天要价的行为,就显得格外刺眼,招致舆论的普遍谴责……>>详细

 

司机倒苦水:“全家老小就指着它吃饭”

  7月2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三元桥、德胜门等出租车司机集体“趴活”处采访时,多数司机都表示,在暴雨、大雪等极端天气情况下,自己宁可待在家中休息,也不愿意出车拉活儿。

  金建公司的赵师傅也表示,遇到雨雪天气,“就算不为人考虑,也要为车考虑”。这位在北京开了四年出租车的司机很认真地说,“全家老小就指着它吃饭,怎么能让车有个闪失。”

  “下大雨的时候,反光镜根本看不清,很多小区进去了,就很难顺利出来。”赵师傅告诉记者,在北京的200多家出租车公司,没有一家公司会为司机在雨天出车发生的损失埋单。而一旦发生了事故,不仅自己需要承担全部的维修费用,“对我的对班也不负责呀。维修的那几天他也不能出车的损失,谁来承担?” [详细]

暴雨中出租车涨价的道德问题

  北京出租车是专营行业,牌照是有限的;政府不但统一定价保障司机收益不至于过低(出租车调价),也提供保护防范非法竞争者进入此行业(打击黑车)。出租车在中国一直被列入公共交通的范围内,因此具有部分公共服务属性的出租车享受了政策保护的权利,也应该相应承担由此派生的义务。而在雨中,人们对“义务”两字的要求不高,不涨价而已。

  假如暴雨中真的存在一个自由市场,出租车司机雨中索取高价依然有违自由市场的另一原则——遵守法律。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出租车“必须正确使用计价器,不得与乘客议价”。司机在雨中向乘客索取高价,显系违法之举。如果非法市场行为不受惩戒,甚至受到鼓励,结果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是对自由市场的损伤。[详细]

趁灾加价 板子不能都打司机身上

  暴雨中不出车的司机,和出车加价的司机,到底哪个更没“良心”?在我看来,出车加价更有利于被困在大雨中的市民。但是,人们却指责那些加价的司机。好吧,那下次司机会怎么选择?很简单,全都回家。你让司机单方面承担暴雨的风险,道德上你赢了,实际上却输得一干二净。

  还有一位经济学者表示,有人谴责部分司机和旅馆趁机涨价发财。其实不该谴责,允许他们涨价发财,才会有更多的司机冒着遭受损失的可能出来上路拉客,才会有更多的旅馆增加床位为人们提供住宿。这是最有效的抵御灾害的手段呀。

  有些人会说,被困在机场,宁愿挨司机宰也希望赶紧回到家,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车——这不能成为司机可以宰客的理由。“宁愿挨司机宰”也不是一种自愿的选择,而是公共服务滞后落后下的无奈选择,实际是被强制的。市场交易,最重要的是公平和自由,趁灾加价,显然是一种强迫的状态。[详细]

结语

  任何选择都是有代价的。面对两难选择,先解决现实问题,事后再修补社会结构,这是过去几十年中国一部分人一贯遵从的解决问题方式。但问题是,当道德屡次让步于效率,最终会让社会整体受伤。很欣慰,在暴雨中也有私家车主主动接送被困乘客,这不是空泛的道德说教,而是现实的生活方式,是时候忘记一些所谓的效率,为道德投上一票了。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皮皮家的小猪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