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禁不了的补习班

“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时间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南京一位名校教师说。现在补课形式花样翻新,补课价格加速上扬: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详细

 

巧立名目的补课花样

网友投诉学生被收取数百元补课费
网友投诉学生被收取数百元补课费

网友“悲催的羊羔”说:“为了规避教育部不得以任何理由在节假日补课的规定,对外称“学生自愿”“周末扶弱班”“老师自发组织”等借口,如果有关部门来追究责任是不是又要出现“临聘教师”的个人行为呢?”【详细

“1对1”个性化辅导机构
“1对1”个性化辅导机构

苏州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寒假,她给读初三的儿子选择了当地一家名气大的“1对1”个性化辅导机构,按照所谓的“量身订制的学习方案”,又配备三门学科最强的师资,所以每课时的费用是200元,每天9节课1800元,三四个月下来,费用高达10多万元。 【详细

沈阳400余名中学生“异地补课”
沈阳400余名中学生“异地补课”

雨田中学总校区初三年级全体师生,乘坐10辆大客车,在路途上颠簸了近3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位于鞍山南郊的一所大学。说起来有些荒唐,学校如此大费周章地折腾,竟然是为了补课。而之所以选择去鞍山补课,是因为如此一来,沈阳的教育管理部门就够不着了。【详细

幼儿园要求全校学生周末补课
幼儿园要求全校学生周末补课

自己孩子在涪陵区明喻国际幼儿园读小班,学校要求孩子周末到校补课,这令家长难以理解:“孩子只有两岁半,都要补些什么呀?”调查中,不少家长提出质疑,所谓补课,是学校为了避免退还3万多元生活费采取的应对措施。最终涪陵区教育委员会对此作出回应:幼儿园补课属违规,应按规定退还生活费。 【详细

过度补课现象扭曲教育宗旨

按照规定,学校在职教师不能从事盈利性课外补习。但实际上,出于人情难却、利益驱使,一些公办老师参与兼职补习,获取利益,大家“你情我愿”,无人举报。

教育专家认为,校外补习虽然可以弥补学校教学不足,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需求,有其合理性,但是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及某些培训机构借补课高收费等违规行为,导致了教育的商业化、畸形化发展。

首先,扭曲了教育的宗旨。

其次,容易产生教育不公。

第三,有可能强化学生“投机”心理。

江苏省教科院张扬生研究员认为,“天价”补习班现象是由于应试教育、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造成的。改革教育体制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对于“天价”补习班背后的不当行为,要发现一起严处一起,下力气真抓实管。【详细

结 语

“禁补令”连年下发,补课市场依然存在。课上不讲,课外讲,这种教师不能说没有,但杜绝补课现象的根本不是去抓几个办班的老师。如果,素质教育的光鲜外衣下面,仍然是应试教育的盔甲,如果,分数依然统治着中考、高考,补课现象就难以除根。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南京名校教师酒后吐真言 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套房】“别看现在房价这么高,只要将暑假寒假利用好,搞几年补习班就能买一套房。”南京某名校老师透露。会考、升学的冲刺阶段到来,培训机构进入兴奋状态,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超过10万元,还有一个班一学年单科补课费多达67万元。http://t.cn/zO0i7ws

网友评论

失去的梅子
失去的梅子:虽然我也是教师,但是看到这个还是有好有些不信。地方小,还没有这么恶劣,不过自从禁止暑期补课后,我们农村家教市场也被激活了!
海军2163
海军2163:教师补课买房倒没什么,就怕她〈他〉没把心思放在正课上误人子弟,这是最可恶也是可怕的,最好的办法就杜绝补课杀一敬百下岗。
V七七七七
V七七七七:如果不是强制的,那靠补课买房很正常啊。现在教师工资那么低,我们那边高中老师工作二十多年工资才四千多,如果双方都是老师,如果要买房又不补课赚钱,知道那要得多节俭吗?从小就住在学校和老师打交道这种例子看得多了。不要对老师要求这么苛刻,说句实话,他们得到和付出不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