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老范的“鼓儿书”引来八方游客

A-A+2015年3月4日11:16泰州新闻网评论

  他自编自唱50余年 盼有人接班   

  “羊年正月闹新春,文化庙会创意深;将传统民俗来传承,凤城河老街飘古韵。”正月初一至初五,泰州老街民俗庙会上,一位身着青布长衫的老者,敲鼓打竹板,说唱鼓儿书,吸引了八方游客。这位老者是70岁的范正德,唱鼓儿书已50余年。 

  新年唱古 引来游客驻足   

  范正德家住泰兴市宣堡镇港河村,是位鼓儿书老艺人。正月初一起,受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邀请,他放弃假日走亲访友时间,连续五天在老街表演鼓儿书,吸引了众多游客。   

  “下午2点开演,但我早上7点就从家出发。”范正德告诉记者,自家离老街很远,要倒两趟车,还要走上一段路才能到。而且鼓儿书都是现编现演,要提早到现场观察,根据当日情境编唱。 

  虽然很折腾,很辛苦,但范爹很开心,“大伙儿喜欢听我唱,尤其是外地游客,感到新鲜,听得来劲,用DV拍,台下要拜师,问我要手机号码,还要去我家。”范正德说,游客的热情更增加了他创作鼓儿书的灵感。“每天上午,我早早到老街,就站在一旁观察,看熙攘人群的举止、表情,看老街的古韵热闹,有内容了,立即写下来,登台说唱。” 

  “泰州老街名气响,老街汤包十里香,顾客争着来品尝,吃过以后都赞赏。轻轻提呀慢慢移,先开窗啊后喝汤,香味扑鼻有营养,最后(那个)一口光。”范正德的鼓儿书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用泰州方言演绎,更添浓厚地方韵味。而且老范还很会临场发挥,根据不同的观众来唱不同内容,风趣的即兴表演经常引发全场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编唱50载 欲出鼓书专集 

  在范正德的家乡,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非常流行鼓儿书,很多人都会唱,“我4岁时,第一次听到鼓儿书,一下被吸引了。”小学四年级时,老师要求班上学生表演节目,大家都是唱歌,只有范正德将一首古诗用鼓儿书的形式表演,让老师眼前一亮,并鼓励他多编唱。 

  18岁时,范正德参加了当地的宣传队,正式开始用鼓儿书四处宣唱,从4句话,到8句话,再到20句话,内容越来越长。“那时候,各村大喇叭里天天播放我唱的鼓儿书。” 

  就在那一年,范正德自创的鼓儿书处女作刊登在《泰州文艺》上,更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此后,他笔下不断涌现出各种歌颂家乡、咏叹新面貌的鼓儿书作品。2002年,首届泰兴银杏节上,范正德说唱的鼓儿书登上了央视、东方卫视的荧屏,还吸引了香港电视台的记者来专访。慕名前来拜师取经的人越来越多,范正德也被评为“泰兴市十大名嘴”。

  这些年,喜看家乡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范正德创作的素材也越来越多,泰州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高速交通等领域,都通过他的演绎向世人传播。近期,他还将受邀去苏州与苏州评弹同台竞技。   

  “50多年来,我创作了大量鼓儿书,大多属于打油诗。最近在进行整理,其中有百余首本土打油诗,准备做个收录,出个专集。”范爹说,鼓儿书目前在泰州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尚无人继承,他希望留下这些作品,供后人参阅和传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