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本月实施

A-A+2015年3月4日10:48泰州新闻网评论

  “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本月实施

  ——再见!街边露天烧烤  

  3月1日起,《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一新规正式实施。该条例审议时曾被许多省人大代表评价为“史上最严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究竟“严”在哪里?又有哪些具体规定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梳理解读。

  露天烧烤不能“任性” 

  “露天烧烤乌烟瘴气,吃货快活,行人呛得厉害,空气谁来埋单?”不少市民对于街边露天烧烤油烟颇有微词。 

  对于露天烧烤《条例》有了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居民居住区以及公园、绿地内管理维护单位指定的烧烤区域外露天烧烤食品。这意味着,泰州的吃货们,以后不能再任性地吃露天烧烤了。

  对于该规定的处罚措施,也非常明确。违反规定的,由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确定的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本地烧烤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范围为市区建成区,主要是主次干道。”海陵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城管部门将和工商、环保等部门一起加强监管,特别是在街边、居民楼下等相关禁止区域将取缔露天烧烤。

  居民住宅楼禁止开餐饮   

  在我市环保部门处理的相关投诉中,饭店油烟扰民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市饭店油烟污染投诉量占大气污染投诉总量的60%。   

  为减少饭店油烟扰民和相关污染,去年我市出台的大气污染相关防治方案中明确规定,非商用建筑内禁止建设排放油烟的餐饮经营项目。据悉,去年起,市环保局开展了餐饮业污染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学校、繁华街道、居民住宅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区的餐饮企业。   

  《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此有了更严格的规定:禁止在下列场所新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饮食服务项目:1.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2.未设立配套规划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3.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楼层。 

  《条例》还明确规定:如果违反,将由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责令关闭,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玉琴表示,新规的实施,给想要开餐馆饭店的市民提供了一个选址标准,相关规定执行将更加严格。 

  过去,关于畜禽养殖场的气味扰民也是环保投诉热点。对此,《条例》也有明文规定,即在居民居住区以及公共场所等人口集中区域周边,禁止设置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厂)。

  “限牌”需提前30天通知   

  为防治大气污染,不少地方开始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关于泰州会不会限牌的问题,曾备受市民关注,特别是杭州、深圳等地“一夜限牌”,市民担心泰州是否也会“半夜鸡叫”。   

  《条例》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采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应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 

  陈玉琴介绍,今年,我市的重点依然是控制燃油汽车增长和淘汰黄标车。今年,我市计划淘汰2000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微、轻型客车和中、重型汽油车,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以及2007年12月31日前注册登记的中、重型柴油车等。“倒逼黄标车的淘汰,也是一种变相的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企业排污先领证再排放 

  《条例》规定,企业如果无排污许可证或超过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排放标准及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由环保部门责令停止排污或者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若其拒不改正,将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业、关闭。陈玉琴介绍,这意味着,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业必须先“领证”再排放。

  此外,相关配套规定也非常“严苛”。排污企业领取证件后,要向社会公开污染物排放情况,否则罚款2万元至10万元;企业还需要有效防治扬尘污染,否则罚款1万元至10万元;企业要交排污费,并且交了钱之后还要防治和赔偿污染;对于能耗或排放超标的,要付更多的水电气费。   

  “从全省范围看,泰州重工企业少。而本地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电厂等主要企业,目前也已基本实行排放前去硫去氮等相关措施。”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同时,在相关企业着重进行烟尘污染防治的提标改造。”

  工地需制定扬尘污染防治方案 

  市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工地扬尘过去一直是我市空气中大颗粒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这样的情况今后有望改善。《条例》规定,施工单位应当遵守建设施工现场环境保护的规定,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制定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在施工工地设置密闭围挡,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此外,运输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抛撒滴漏,造成扬尘污染。

  去年,市城管局与市公安交警支队、交通局,以及各市、区城管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齐抓共管工地扬尘。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祝卫权介绍,今年,城管部门计划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对建筑工地进行更严格的综合治理,促进建设工地、渣土运输处置规范化。例如,去年,我市要求渣土车采用油布、网等遮盖后方可上路。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制定方案,计划参照周边城市经验,力争在年内推动渣土车全面实现密闭改造。污染严重时停止户外活动    大气污染严重时,是否要停止户外活动、学校是否该停课,这些备受市民关注的内容在《条例》中都规定了明确的应急响应措施。

  《条例》规定: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信息,并按照预警级别实施下列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包括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停止幼儿园和学校户外体育活动,停止组织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及其他露天举办的群体性活动等。 

  从去年起,我市已经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提前24小时预报空气质量。陈玉琴介绍,今年,我市将引入技术设备,加快建立完善配套的大气污染监测体系。比如,分析大气污染物的具体成分,查找源头等,从而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