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绑架索债犯下命案 泰州警方追捕18年终擒凶

A-A+2015年2月14日10:02泰州新闻网评论

  绑架索债犯下命案 他匿名潜逃 

  泰州警方追捕18年终擒凶 

  湖北大冶人刘恒兴参与非法拘禁,致人死亡后,潜逃了18年。泰州、高港公安局的民警也追逃了18年。 

  日前,泰州警方专案组在广东东莞将刘恒兴捉拿归案。2月12日晚,刘恒兴被顺利押解回泰。 

  一   

  2月12日17:05,一架从深圳飞往无锡的航班客机在硕放机场徐徐降落。泰州警方3名民警,押解着负案潜逃的刘恒兴走出机场。 

  3位民警2月10日凌晨4点赶到广东东莞。早晨6点半,三人就奔赴目的地布控。   

  上午10:12,嫌疑人已经出现了:一名肤色黝黑的中年男子打完电话,正准备从“话吧”里出来。3位民警扑上去,控制住男子,“你叫什么名字?”    “刘文。” 

  “你叫刘文?我们都找了你十多年了!”民警桂小银一声断喝。   

  “我叫刘恒兴。”男子蔫了,他说,他就是泰州警方追捕了十多年的杀人嫌疑人刘恒兴。 

  二   

  一切还要从1997年说起。 

  当年10月13日,市民尹建兰到公安高港分局报警,怀疑丈夫遇害。她的丈夫陈继平与湖北大冶人唐雄生等人有经济纠纷,多次产生矛盾。陈继平从1997年10月1日起失踪。

  当时,公安高港分局刚刚成立。泰州刑警支队支队长张海腾时任泰州刑警支队暴力侦查大队大队长,负责侦办此案。调查中,民警们发现唐雄生与陈继平租车去了镇江丹徒高资镇后失踪。 

  1957年出生的唐雄生,在湖北大冶以倒卖煤炭为业。1998年3月2日,泰州、高港警方组成一个侦破小组,来到湖北省大冶市唐家。但唐家只有一个保姆带着唐雄生8岁的女儿在一起生活。   

  侦破小组秘密侦查获悉,唐雄生曾向其堂兄唐家涛借了26万元钱。在陈继平失踪前后,唐雄生与堂兄唐家涛联系频繁,但唐家涛说不知道唐雄生的下落。 

  唐家涛曾任湖北省大冶冶金局党委书记,当时已经退居二线,在当地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没有足够的证据,是不能动唐家涛的。   

  2000年10月,办案民警再次来到大冶市,但唐雄生家已人去楼空,连房子都卖了。

  此后,尽管泰州、高港公安局领导换过几任,但此案的侦破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每逢过年过节,主办此案的高港刑警大队总要与湖北大冶市公安局联系,请求帮助协查唐雄生的下落,但一直没线索。   

  2002年,蒋科接手此案。从此,他年年去湖北摸排。   

  2005年春风行动,搞清积案运动。当年5月,泰州市公安局从刑侦支队抽调精干民警与公安高港分局的民警组成专案组,重新调查陈继平失踪案。 

  三 

  2005年9月1日早上6点,专案组民警再次来到湖北大冶市侦查,寻找唐雄生,获悉唐雄生的妻子去了黄石市定居。民警循迹追到黄石市。   

  怎样才能从人海中找到她?办案民警想起了唐雄生的女儿,她的年纪应该读初中了。专案组遂在黄石市各中学排查,终于如愿以偿找到了人。 

  9月21日,专案组民警获得线索,唐雄生可能在湖北随州、荆门一带开手机店。民警们马不停蹄,在湖北随州、荆门等七八个市县奔波了一周,依然没有发现唐雄生的踪影。   

  回泰州后,专案组民警重新梳理线索,寻找可能被漏掉的疑点。大家想起,在追踪唐雄生时,有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广水市没去过。 

  2005年11月1日一早,专案组民警再次驱车1000多公里,来到了广水市。第二天,在广水市联通公司门市部门口,一个瘦高男子的身影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尽管不知道唐雄生的相貌,但他女儿的相貌深深刻在办案民警脑海里,这个人,“与唐雄生的女儿太像了!” 

  泰州刑警支队支队长张海腾悄声对同伴孙峰说:“就是他!”孙峰会意,两人同时扑上去,按住瘦高个男子。他就是非法拘禁陈继平的主谋唐雄生。 

  唐雄生已经漂白了身份,变成了“李振清”,并任这家门市部经理。 

  四 

  唐雄生交代了整个作案过程。   

  1997年初,唐雄生与高港区口岸人陈继平所在的泰州市长江物资站发生一笔煤炭业务,泰州市长江物资站未能支付全部货款。唐雄生多次索要余款未果,与唐家涛预谋将陈继平强行带回湖北大冶市,让其家人还钱赎人。   

  1997年10月2日上午,唐家涛纠集了当地人左剑光、刘元江以及刘恒兴、唐松柏等人,租坐朱平楚的桑塔纳轿车前往江苏。 

  当晚10时许,在唐雄生的配合下,左剑光及唐松柏、刘恒兴等人将被害人陈继平强行带上车,在返回途中,陈继平激烈反抗,被刘恒兴随身携带的匕首刺中胸部,失血过多死亡。 

  之后,刘恒兴、左剑光、刘元江等人将尸体掩埋在湖北省大冶市金湖办事处姜桥村的一处小山坡上。 

  2005年11月底,泰州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唐家涛、唐雄生、刘元江、左剑光、朱平楚,破获了这起非法拘禁杀人匿尸案。   

  2005年12月6日上午9点,泰州警方、黄石警方一行40人到达湖北省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姜桥村埋尸地点“仙人山”,挖掘了七八个小时,终于发现受害人陈继平的骸骨。 

  五   

  由于刘恒兴与唐松柏仍然在逃,高港刑警大队历任领导年年远赴湖北、河南、江西、浙江等地追捕。   

  2013年,高港警方经过研判,发现几乎每年春节前,都有人从广东东莞给刘恒兴家里打一次电话。高港警方当即兵分两路,一路广东、一路湖北,搜寻刘恒兴的蛛丝马迹。 

  但刘恒兴非常警觉,又蛰伏不动了。

  经过艰难的排查。2014年12月2日,蒋科再度带人赶赴广东东莞布控。12月24日,蒋科等人调取了相关监控,终于发现一名可疑的男子曾经骑电动车出没东莞一家话吧。

  2月10日上午10:12,刘恒兴在话吧打电话时,被高港刑警当场抓获。 

  目前,警方仍在坚持不懈地追捕最后一名逃犯唐松柏。记者 顾和平   

  逃犯刘恒兴:这些年非常麻木 混一天算一天 

  2015年2月10日对于逃犯刘恒兴来说,是个黑色胆寒的日子,让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的是自己非法拘禁致人死亡后逃离家乡几千里,漂白身份。18年后,他最终未能逃出公安机关的恢恢法网。 

  刘恒兴说,当年,他参与非法拘禁陈继平,失手弄死了陈继平,心里很害怕也很懊恼。夜里总是做噩梦,害怕陈继平索命,害怕自己被抓。   

  2005年,刘恒兴获悉唐家涛被抓后,立即拿上堂兄刘文的一代身份证,逃窜到广东东莞,隐姓埋名在当地一家轴承厂打工。 

  小学三年级的他,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只能做些苦力。“这些年非常麻木,混一天算一天。这么多年过去了,已经记不清受害人的脸,但是经常会做噩梦,梦见血像泉水一样涌出来,梦见被警察抓了。”刘恒兴说。 

  “在外面躲了这么久,也是苟且偷生,过得很累。”刘恒兴说,逃亡10多年,今年才47岁的他,已经是满头白发。他只好染发来掩盖。 

  “有一次实在想家,偷偷打电话给一个亲戚。得知民警每年都到我家乡找我,我害怕被判死刑,就更不敢回去了。想家的时候,就躺在床上默默淌眼泪。我在厂里没有朋友,跟人也不深交,唯恐泄露了自己的行踪。” 

  “我害了两家人,弄得两家人妻离子散。现在是死是活都已经不重要了。我当年就是被人利用了,亏待了妻子和三个子女。”刘恒兴说,他一直没有身份证,也不敢回去补办身份证。前不久,他发工资的银行卡被ATM机吞了,需要堂兄刘文的二代身份证才能取卡,他无法取卡取钱。他更觉得逃亡不是人过的日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