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围棋冬季段位赛火爆 3名4龄童定级创纪录

A-A+2015年2月13日13:42泰州新闻网评论

  2月7日、8日,由市体育总会和市棋协共同举办的2015年泰州市冬季围棋段级位赛在城东小学经东校区如火如荼展开,400余名小棋手参赛,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80位棋手前来“抢段位”,他们的到来,让比赛变得更加激烈,也为我市催生出一批围棋新苗。 

  其中,我市有3名4岁的孩子成功定级,创造了我市获得级位年龄最小的纪录。

  外来军团越来越多    

  记者在赛场看到,很多家长守候在校园内,相互交流中,夹杂着不少外地方言。   

  原来参加升段的棋手中,有近80名是外来棋手,他们主要来自江浙沪地区,最远的来自辽宁抚顺。   

  “随着泰州围棋影响扩大,外来棋手会越来越多。”比赛裁判长冯云散介绍,过去,段位赛外来棋手很多是培训机构统一组织报名,而今年通过东吴网、江苏围棋网等网络报名的散户很多。 

  大量外来军团来泰抢段位,是否挤压本土棋手的升段比例?

  “有影响,但很小!从长远看,还对我市围棋发展有利。” 冯云散说,围棋升段和定级都是按比例的,参赛人数多,升段比例就高。外来棋手大都参加高段赛,对我市低段棋手的冲击几乎没有。 

  据了解,本届比赛的高段位三分之一的名额被外来棋手抢走,冯云散认为这样的结果是正常的。他说,围棋高段水平接近,本来竞争就很激烈。外来棋手的到来,逼着我市棋手不能因小胜而自喜,有狼来了的紧迫感,才能不断进取。

  泰州赛制很人性化 

  “我们看中的是泰州赛制的人性化和良好的赛场环境。”来自北京的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带着孩子参加了去年暑假在城东小学经东校区进行的升段赛, 那是一次愉快的旅行。住在凤城河附近,领略了泰州的风土人情尝遍美食,更对泰州升段赛制和赛场的安排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棋手发挥好坏,都能一直下到最后一轮。而在其他省市,如果棋手输了前三轮就会提前出局,泰州对小棋手宽容,给了孩子更多的锻炼机会。此外,泰州的赛场秩序很好,这也很难得。 

  城东小学经东校区是一所建成不久的新校,设施堪称我市一流。该校还是我市唯一受省棋协表彰的全国重点围棋课题单位,校园围棋文化浓厚。

  比赛安排在学校的图书馆,每场开赛前,孩子们都由老师带进赛场,赛场空调开放,秩序井然。家长们根据分组被安排在楼下的班级休息。 

  市棋坛秘书长郁建中告诉记者,该校已经成为市棋协的定点赛场,今后的大型少儿棋类比赛都将设在该校。

  涌现一批围棋新苗 

  “我的得意弟子又赢了,奖励一个合影。”首日的定级比赛结束,郁建中在微信上晒出了和4岁的弟子茆俊成的合影。才上幼儿园中班的茆俊成学棋还不到6个月,参加了定级组比赛,连胜比自己大得多的棋手,提前获得级位。   

  据了解,与茆俊成同龄且同时获得级位的宝贝棋手还有两人,他们分别是夏梓涵和朱羿铭,都代表泰州棋城参赛。   

  “这几个孩子天资都很好,他们有望成为钱留儒、宫名轩之后的后起之秀。”郁建中是我市围棋界有名的诗人棋手,尤其擅长幼儿启蒙,钱留儒和宫名轩都是他发现的人才。 

  他告诉记者,一个6岁开始接受围棋启蒙的孩子,能在一年内打上级位就是不错的了,这3个孩子都是去年暑假才接触围棋,从对围棋一窍不通到成功定级用时不到6个月,这样的成绩在我市从未有过。 

  “从他们目前对围棋的接受能力来看,他们的天资完全不逊当年的钱留儒和宫名轩,只要锤打得当,必将成为我市围棋的明日之星。”郁建中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