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泰州>民生>正文

市区学校全面推行错时上下学

A-A+2015年1月23日09:39泰州新闻网评论

  学生上下学接送车辆多,拥挤的车流不但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也让学生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如何缓解这一凸显的社会问题?去年两会,人大代表陈春红提出解决主城区中、小学生上学交通问题的建议,他的意见被采纳了哪些呢?记者进行相关走访。

  建议摘登

  运用市区公交资源构建“家校公交”   

  近几年,泰州市主城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学校布局不尽合理、学校周边道路设施不规范、校园周边停车场较少等成为拥堵的主要原因,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不断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安全出行。陈春红代表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投入,保障公交优先。运用市区公交资源,构建“家校公交”系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学生上学时,在确定的时间走出所居住小区即能乘坐公交车,直达就读学校校园内,确保按时到校。学生下学时,在确定的时间乘坐停在校园内的公交车,直达居住小区,确保安全到家。   

  二、严格管理,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大力惩治违章行为。继续发挥护学岗的作用。错峰上下学,避免和成人挤占交通资源。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绿色出行。比如加强绿色出行教育、加强交通法律法规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四、加强规划引导,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均衡优质教育资源,控制学校规模。

  部门行动

  全面推行错时上下学校门口设置护学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专门成立了泰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印发了《泰州市规范和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意见》,及时召开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到学校调研,督查和指导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   

  据了解,从2014年5月起,城区各学校全面推行错时上下学和多门分流,确保学生进出校门畅通,城区一些小学还试行弹性放学制度,并会同市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此外按照教育布局规划,市区新建了多处学校,如在青年路西侧建成了泰墅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并已形成规模招生等,积极推进主城区学生免费乘公交上下学工作的实施。 

  目前教育局正在全力推进以下工作: 认真抓好家校公交专线的先行先试。逐步放大弹性放学的试点成效。不断加大护学岗建设力度,强化护校护学队伍建设,认真抓好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确保学生安全万无一失。   

  此外,市公安局在市区各学校门前设置了38个护学岗,建立由交警、辅警、老师、家长、志愿者、社区六支力量组成的护学队伍。 

  市财政局收回公共交通的控股权和经营权。投入巨资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财政补助公交运营,鼓励百姓公交出行。结合中小学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加大对公共交通事业的投入,为解决中小学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市规划局在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城区交通畅通工程”,为学生上下学创造良好基础条件;配合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的布点规划,做到合理布局;认真审查学校建设方案,重点要求完善交通设计,放大校门前区空间,优化学生上下学的交通组织,为公交接送创造必要条件。对老校改建的,主动做好规划服务、引导工作,努力改善交通基础条件。

  市民声音

  “校门堵”明显缓解尚需改善的也不少 

  电动车、自行车随意停放,小汽车过多……尽管“校门堵”的现象有了好转,但大部分市民认为校门口交通还存在改进的地方,此外接送孩子的车辆占据了主干道,致使主干道变成单行道,影响过往车辆也让不少市民头疼不已。“尤其是下雨天,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汽车无法行驶,道路就容易拥堵。”市民沈梅建议,离校不远的家长应该步行接送孩子。此外,沈梅认为,应该大力发挥公交车的作用,每位学生配备一张学生卡,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接送负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